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圣和药业IPO被否 主营产品遭质疑

2017-04-01 11:27 作者:史立臣 点击:

记者3月27日从证监会了解到,当天发审委审核了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5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被否的为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被否。

对于圣和药业,发审委提出的问题包括“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主要产品的命名是否符合有关中成药命名规范,是否存在夸大、暗示疗效、误导消费者的风险”;“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发行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化情况及其原因,是否构成重大变化。是否导致经营战略和主营业务发生变化,对经营管理是否产生重大影响。相关的信息和风险是否充分披露”等四个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商业贿赂问题也被发审委问及:发行人防范商业贿赂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健全;在营销活动中是否存在给予过相关医生、医务人员、医药代表或客户回扣、账外返利、礼品,是否存在承担上述人员或其亲属境内外旅游费用等变相商业贿赂行为。

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证监会关注重点为:

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刘彦铎委托马xx代表华润医药公司与南京圣和药业有限公司(发行人前身)签订关于‘圣诺安’(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药品销售合同,每瓶(0.5g)黑龙江省中标价格36.26元,华润医药公司以每瓶32.63元向圣和公司购买‘圣诺安’,中间差价款为华润医药公司配送费。刘彦铎要求圣和公司给华润医药公司返利,圣和公司以支付马xx报销费用等名义,从每瓶32.63元中提取21.27元给华润医药公司返利。2013年1至12月,圣和公司根据马xx的付款申请及提供的银行账号,分14笔共向华润医药公司王xx的爱人张xx卡中汇入返利款人民币5301924.69元”。

然而行贿并不是南京圣和药业IPO之路的唯一障碍。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南京圣和药业被举报涉嫌使用过期中间体“健胃愈疡浸膏粉”用于生产“健胃愈疡制剂”,以及圣和药业主打品种奥硝唑葡萄糖注射液在例行抽检过程中,申请复验程序存在瑕疵、检测结果蹊跷。

各方对复验时间说法不一成为舆情发酵的关键点。《中国证券报》的文章称圣和药业在尚未获得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签发报告前,就启动了上级药检机构的行政复验程序,认为这个程序“令人感到费解”。

此外,媒体还针对圣和药业药品质量、经营管理等方面展开质疑。质量问题方面,行业人士指出食药监局初检中不合格的“有关物质”是决定一个药物是否安全有效的关键要素,是注射剂产品引发重大事故的风险源之一,也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审评审批药品时关注的风险点。

此外,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圣和药业使用过期中间体,最终药品质量有可能无法保障。经营管理方面,《中国证券报》引用投行人士观点称,不管最终权威机关的认定结果如何,圣和药业的IPO进程有可能受到影响。《北京商报》进一步质疑了公司的经营管理策略,指出根据招股说明书,圣和药业在产能利用率下滑的情况下,将募集资金用于扩充产能,具有一定风险。

圣和药业通过律师函回应《中国证券报》,复验申请时间说法不一导致舆情发酵。此外,医药、法律行业人士相继发声质疑圣和药业药品质量、涉嫌违规使用中间体等问题。

给媒体发律师函的方式对澄清关于复验申请时间、使用过期中间体的质疑,迅速掌握话语权起到一定作用。然而由于使用律师函回应方式较为生硬,没有与媒体和公众建立有效的沟通,致使舆情进一步发酵,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对质量管理的态度等各方面再遭质疑,负面舆情应对实际效果有所折扣。

内容来源:证券日报,金融晨读

----------推荐阅读----------

1.学术营销是什么?

2.对医院来说,合规的市场行为有什么?

3.未来医药营销三大模块深度解读

4.医药市场未来会划分出三大专业模块

5.影响医药商业机构变革的几大模式

6.2017年,制药企业的营销难题怎么解?

7.未来5年,基层医疗市场潜力巨大

8.大势所趋:新形势下制药企业创新营销模式

9.商业重构:医药市场巨大的投资机会

10.从现在开始,医药营销不用再做招商了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国务院 医药 产业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