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医保异地报销或将破冰 配套政策重在落实

2017-04-07 09:20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法人》采访 史立臣

“异地看病报销怎么就这么难?”这是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张世平在某小组讨论会上就异地看病报销问题发出的感叹。

医疗健康问题,尤其是异地就医报销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我国全民医保体系已基本建成,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基本的医疗保障已经具备。但在实际生活中,异地就医报销问题仍存在一定难度,这主要受限于三点因素:一是医保参保对象的户籍管理制度,参保对象都是在本地参保,跨地域难;二是技术手段的问题,即如何实现跨区域的医保基金联网结算;三是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平衡。

而与异地就医费用结算难相对应的是,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大量流动老人对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需求。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异地就医费用结算难也给出了回应。其中提出,2017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其实从2009年到2015年,有关异地就医报销的指导意见等也陆续出台,如2009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曾提到,“做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2015年1月9日,由国家卫计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都意在解决异地看病报销难问题。

然而,只有在解决好医保异地报销的种种限制,并使相关配套政策落到实地,异地报销问题才可能得到解决。

医保异地报销或将破冰 配套政策重在落实

艰难的异地报销

有健康才有一切,随着人员流动性越来越强,很多身处异地的居民免不了会出现一些身体上的问题,这就会涉及异地看病,也自然会涉及异地报销问题。

但在异地就医的报销过程中,患者往往面临着繁杂的手续,由于是异地就医,所以患者需要携带发票、诊断证明等单据作为返回单位所在地进行报销的凭证。另外,由于有些患者经济条件所限,当面临做手术等需要大笔资金的境况时,往往为筹集资金而发愁。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健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阶段而言,患者跨省异地看病的首要问题就是押金,由于异地医疗费用不能由医保直接结付,需要给付高额的押金,这往往给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患者带来一定影响。

“异地报销的标准也不一样。”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解释道,以外地患者到北京就医为例,由于医保全国联网还没实现,所以患者在治疗时需要交付全额现金,但回到本省报销时,报销标准可能与北京当地不一样。

“因此,实现异地就医报销的关键还是医保全国联网。”史立臣也指出,目前有些地方已能够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报销,比如上海、广东等地,但从全国范围而言,尚需时日。

2016年12月,由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对于跨省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政策。

但也由此衍生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在医保药品目录方面,在本地可以报销的药可能在外地看病时医院没有,患者如果选择了替代性的药品,则可能回到本地就无法报销。

曹健对此表示,这是现阶段异地报销的流程中无论是新农合患者还是城乡居民患者都面临的一个问题,由于异地就医后需要凭借证明回去报销,可能存在要根据其当地的医药报销目录进行重新核算的问题。一些在异地就医时因没有可报销目录中的药品而使用替代性药品的患者,往往在回到本地进行报销时陷入窘境。

数据连接难点待破

从参与异地就医的群体而言,包括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异地常住人员、异地流动工作群体、出差旅游急诊患者以及由于重大疾病不得不进行异地转诊的人群。

在曹健看来,异地就医报销难,首先源于医保系统的对接还不完善,比如北京的医院是不会和外地的医保系统进行对接的,所以如果要改善异地就医报销的效率,系统需要重新设计和处理。

除了系统的技术因素外,由于各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等都不一样,各个省份的增补也都不同,这也给各个省市在医保对接上造成了障碍。

为了解决患者对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迫切需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7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很有必要的。异地就医实现报销的基础就是数据接口能对接上,在以往,外地患者到北京来看病,因为北京和老家的医保报销标准有区别且数据不互联,患者在就医当时是无法进行医保报销的,而数据连接之后,这一障碍将不再存在。

“医保信息联网并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在全国的推进,如果最终能够落实,对于患者异地就医好处很多。”史立臣向《法人》记者说道,政策推行之后,首先异地看病的患者不需要再像以往一样前期支付高昂的住院费用,即先垫资后报销的流程,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资金压力。与此同时,如果能够在患者治疗过程中就实现医保异地的直接结算,也可以减轻患者后期报销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

配套政策重在落实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些推动异地就医医保结算的政策文件。《法人》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仅从2009年到2015年便已有5个有关促进异地就医报销问题的文件出台。

2009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出“做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持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2013年7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中提出,选择在部分省份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2014年11月18日,由人社部、财政部、卫计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等。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相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推进政策,但在落实上差强人意。通常情况下,只有框架性的东西是不够的,还要真正使政策落到实处去。其中,如何实现全国医保信息的联网、确立医保基金是即时支付还是延期支付等等,目前都没有形成完善的体系,因此从现阶段看来挑战较大。

“另外,如果异地就医的结算联网成功后,对于大城市的大医院接待病患的能力也将是一种考验。”史立臣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说到,一旦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的联网,异地看病医保报销更加便利,病人肯定更倾向于选择资源更优质的大城市中的大医院。这可能使得这些大城市的大医院负担加重,由此也会使医保资金和医疗资源向大城市中的优质医院转移,各城市之间的医疗水平可能会被进一步拉大。

“这就需要分期诊疗等落实到位,异地报销也一定要随着分期诊疗的推进来进行。”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说道。

曹健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医保异地报销问题并不能单独从一个政策去解读,应结合多个政策来考虑。实现异地就医的结算联网后,会不会造成大城市、大医院的资源紧张。还需要看配套政策执行得是否到位。曹健同时也指出,异地就医结算联网的最终落地,政府的技术支持和信息系统改造等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来源:法人,记者:肖岳

 

----------推荐阅读----------

1、这家公司“清洗”行业在即!已整合超1000家医药纯销企业,目标2000家

2、县域市场的用药结构和营销模式分析

3、基层医疗未来会形成三个层级的市场

4、医药行业未来新的渠道结构

5、基层医疗用药水平堪忧

6、创新的处方药营销怎么做?

7、对医院来说,合规的市场行为有什么?

8、未来医药营销三大模块深度解读

9、2017年,制药企业的营销难题怎么解?

10、大势所趋:新形势下制药企业创新营销模式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广州站 中国 博览会 沙龙 营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