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17年再掀医药行业“行贿门”

2017-04-17 15:16 来源:蒲公英   点击:

核心提示:“商业贿赂”作为医药行业潜规则一直被公众广泛关注。去年蒲公英小编整理的《2016年药企行贿“成绩单”》,让蒲友对大跌眼镜,今天小编再掀2017年公布的“行贿门”

“商业贿赂”作为医药行业潜规则一直被公众广泛关注。去年蒲公英小编整理的《2016年药企行贿“成绩单”》,让蒲友对大跌眼镜,今天小编再掀2017年公布的“行贿门”:

1. 九家药企为药品审批行贿,食药监总局官员与妻儿同受贿

3月17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经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5年间,尹红章利用职务便利,伙同自己妻儿子,接受九家药企的行贿356万余元,为这些公司的药品申报审批事宜提供帮助: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百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上海慧人生物科技工程研究所以及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贿,共计157万元。

辽宁成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行贿107万元。

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行贿一根价值18万余元的象牙制品;

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行贿13万元;

长春海伯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行贿4.2万元;

成都康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行贿5万元。

2.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主要客户行贿超500万元

据证监会网站3月27日消息,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原因: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刘彦铎委托马xx代表华润医药公司与南京圣和药业有限公司(发行人前身)签订关于‘圣诺安’(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药品销售合同。刘彦铎要求圣和公司给华润医药公司返利,圣和公司以支付马xx报销费用等名义,从每瓶32.63元中提取21.27元给华润医药公司返利。2013年1至12月,圣和公司根据马xx的付款申请及提供的银行账号,分14笔共向华润医药公司王xx的爱人张xx卡中汇入返利款人民币5,301,924.69元”。

3. 济南平阴医药公司原副经理石强行贿280万元

今年1月18日,记者从平阴县人民检察院获悉,石强因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药品回扣507,529元;其作为平阴力诺医药有限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因违反国家规定,在向县医院供应药品过程中给予国家工作人员回扣2,384,700元。

4.江苏恩华和润医药有限公司贿赂包头市医务人员近25万元

今年3月23日据人民网-健康时报报道,国家卫计委公布了知名药企江苏恩华和润医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贿赂包头市医务人员近25万人民币的不良记录。

5.医疗器械巨头GE、西门子卷入多起医疗腐败案

今年1月25日,原安徽省界首市卫生局副局长、界首市人民医院院长李国庆因受贿案的终审判决公开, GE(通用电气)和西门子成为“不光彩”的涉入多起安徽省医疗系统腐败案中的行贿单位。

6. 河南健康桥实业有限公司药品销售员张振文行贿获刑3年

新县人民检察院于2016年9月18日对张振文(河南健康桥实业有限公司药品销售员)以涉嫌行贿罪依法提起公诉。

2016年10月19日,新县人民法院判处被告张振文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7.信阳医药集团医药代表韩庆满行贿获刑10年

新县人民检察院于2016年9月8日对韩庆满(信阳医药集团医药代表)涉嫌行贿罪依法提起公诉。

2016年10月19日,新县人民法院判处被告韩庆满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6年12月23日,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8.药品代理商胡作林行贿获刑3年

新县人民检察院于2016年9月8日对胡作林(信阳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信阳药品公司明港公司药品代理商)涉嫌行贿罪依法提起公诉。

2016年10月19日,新县人民法院判处被告胡作林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9.广东基药腐败曝光:华润三九等多家药企或卷入

广东省纪委官网南粤清风网3月29日下午公布,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涂瑶生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广东增补的中药注射液包括血必净注射液、康缘药业(600557.SH)的热毒宁注射液、上海凯宝(300039.SZ)的痰热清注射液、华润三九(000999.SZ)的参附注射液等11个中药注射剂。而三信药业代理的血必净注射液、康艾注射液等多个独家品种均在目录中。

广东两轮基药增补中,独家品种的数量超过了200个。而且不少是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存在争议的中药注射液品种。” 上述说法并未得到官方核实,广东省纪委称,目前涂瑶生正接受组织调查中,调查结果将于日后公布。

国家对于医药贿赂行为的整治,始终在不断加强。2013年12月27日,国家卫计委印发《关于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规定》,明确我国将正式建立医药购销商业贿赂黑名单,严惩有不良记录的制药企业和医护人员,惩罚措施严格到上榜企业或被剥夺产品销售资格。

今年3月21日,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其中,明确提出要强化监管力度,整治医疗卫生领域的不良风气。他强调,对医药卫生等领域拿红包、收回扣、搞商业贿赂现象,更要深入整治,特别要加大力度整顿药品流通秩序,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遏制药品流通环节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扼杀医药行业商业贿赂,不能靠“运动式执法”来遏制,“运动一来”做做样子,“风头过后”一如既往,改头换面后卷土重来;况且现在的行贿受贿越来越隐蔽。如何建立有效的机制,并落实到位,是我们应反思的问题。

Tags: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