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跨国药企“以价换量” 部分药价有望降一半

2017-04-18 15:41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在业界看来,参考去年情形,今年降幅依然有望“拦腰斩”。而在国家谈判的背后,则显示出越来越多跨国药企在华“捞金”策略的改变,愿意放低身段“以价换量”保市场。

在业界看来,参考去年情形,今年降幅依然有望“拦腰斩”。而在国家谈判的背后,则显示出越来越多跨国药企在华“捞金”策略的改变,愿意放低身段“以价换量”保市场。

日前,人社部发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确定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通告》,确定将44个品种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

部分“口碑药”入选

具体来看,如果按照品种是进口或国产来划分,此番纳入谈判的进口品种达到24个,国产品种为20个;如果按照治疗领域划分,一共涉及抗肿瘤、心脑血管等十余个方面,其中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品种数量占总品种数一半的22个,涉及相关的抗肿瘤药市场规模近百亿元,从而显示在当前我国肿瘤等重大疾病高发背景下,医保政策对其用药报销越来越重视,愿意大力倾斜。

“从药品名单来看,包括了甲磺酸阿帕替尼片、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盐酸厄洛替尼片等涵盖治疗肺癌、胃癌等常见肿瘤晚期阶段使用的明星药品。这些‘口碑药’一直存在疗效佳、价格高、零报销的问题,导致肿瘤患者家庭背负不小的经济负担。”一位行业观察人士透露,因进口肿瘤药价格居高不下、因病致贫的家庭不在少数。

降幅有望“拦腰斩”

“我国的医保药品谈判准入机制虽然处于探索阶段,但可以感受到进程在提速、范围在扩大。”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以去年谈判结果来看,最终药物降价力度达到54%~67%,今年的力度很大程度会参考去年降幅。

“早几年有关部门降进口药药价都只是 ‘毛毛雨’,有的降价幅度只有10%~15%,那时候跨国药企在华十分强势,口舌费尽才给面子稍微让步。”该观察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医药市场进口原研药价格始终居高不下,由于缺乏市场竞争,国际通行的做法就是采用统一谈判方式,把偏高的价格降低至合理区间。

而国家谈判之所以能够让部分药企实现大幅度降价,部分程度取决于跨国药企已经过了在华“躺着挣钱”的高速发展期。“自家产品面临专利快到期,如果不降价,未来很可能江湖地位不保;再加上医保报销这个巨大的诱惑,适当‘以价换量’就能实现销售额暴增。”其表示。

此外,入围谈判的国产药还包括了不少A股上市公司拳头产品,如天士力、亚泰集团等均有产品入选。“一旦谈判达成,有助于产品在医院渠道实现销量井喷。”有业内人士表示,特别是一些高利润的中成药产品,适当让利可以换来巨大市场空间,有利于上市公司销售额提升。

Tags:药价 部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