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上海要出“绝招” 直指进口高值耗材大降价

2017-04-19 16:04 点击:

医用耗材省际联合采购成为新趋势,而上海市卫计委则将使出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绝招”。

4月18日,上海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上海市药政管理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其中明确,要开展“沪港合作采购高值医用耗材”试点工作。

《要点》提出,要“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等的指导下,协同上海医健事务服务中心和本市有关医疗机构,探索与香港医药健康基金会建立合作关系,发挥香港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价格优势,坚持集中采购方向,保障试点品种耗材质量和供应,降低试点品种耗材价格,形成有关联动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上海要与香港合作采购高值医用耗材,而直接目标就是降价。

而此前,上海市卫计委在公开印发的《2017年上海市卫生计生工作要点》中还曾提出,要建立健全“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综合医改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开展医用耗材联合采购。这一联合采购的主要目的,应该也是为了降价。

耗材跨省联合采购降价,上海市要在2017年度两“刀”并举。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关于沪港合作,《要点》明确表示,是要“在国家卫计委的指导下”进行,范围又明确划定为“高值耗材”。

其内涵的意思之一是,沪港联采高值耗材,有为国家探路的意思,在上海市试点出经验之后,全国其他省份很可能也需要推广了。

其二,要发挥香港高值耗材采购的价格优势,也就意味着沪港联采的重点应该是在进口产品上,尤其是那些在国内垄断市场、而又专利保护、价格居高不下的昂贵进口高值耗材上。要通过沪港合作,把其价格降到至少是与香港的同一水平线上。这一降价要求,倒是与国家谈判降价的目标颇为一致了。

Tags:上海 耗材 绝招 进口 高值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