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耗材两票制叫停?一票制要来?你想多了!

2017-04-20 14:45 来源:赛柏蓝器械 点击:

日前,披露浙江省暂不考虑实行医用耗材“两票制”。

没想到,竟然被解读为:这是官方在叫停耗材“两票制”;更有甚者,认为浙江是要直接跳过耗材“两票制”、落地“一票制”。

特发此文,予以详说。

第一,浙江暂不考虑耗材“两票制”,不等于叫停耗材“两票制”。

浙江省此前并未曾在医用耗材领域推行“两票制”,何来叫停一说?

与药品“两票制”的推行已然成为国家划定的规范动作不同,耗材“两票制”的推行算不上成为必须要求了。即便是去年9部委联合下发的纠风文件中提出,医改试点省和试点城市要先推耗材“两票制”,但也只是提了而已,并未给出明确的推行时间表。更不必说,针对耗材,还没有像药品“两票制”一样的国家级红头文件出台。

可以预料的是,作为流通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耗材“两票制”迟早会像药品“两票制”一样,强制要求推行的。但是,这个时机应该不会是当下、眼前。

而浙江省所提的“暂不考虑”也仅针对当下适用,还恰恰说明,今后,合适的时机,浙江省是会推出耗材“两票制”的。具体何时推开,尚有待观察。

至于以浙江省暂不推行来否定其他省份的耗材“两票制”实践,更是无稽之谈。

在国家尚未明确发文且划定任务和时间表的情况之下,作为医改的一大尝试,而且是被鼓励的改革方向,各个省市是有自主选择权,在合适的时机先行在本地试行耗材“两票制”的。

哪些省市率先推行?哪些省市暂不推行?各地的选择必然不同,并不能以某个地方的选择,来否定其他地方的选择。不过,不同的选择倒是能看出不同地方改革的积极主动性、以及改革重点的差别来。

另外,比如广东省,虽然省级层面并未明确表示要在全省推行耗材“两票制”,但是省内的国家医改试点城市珠海市是要推行耗材“两票制”的。珠海市走在广东省级政策前列,也并不违规。因为作为国家医改试点城市,原本就是被允许单兵突进、先行先试的,而且往往不是只为本省试点总结经验,还有为全国总结经验的意思。这与三明市此前先于福建省级政策推出联合限价采购、医保体制改革等的做法相类似。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已经推出的耗材“两票制”的三明联盟,还是陕西省等,至少截至目前,都并没有传出要叫停耗材“两票制”的意思来。

恰恰相反的是,就在本月13日至14日,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巡视员一行到陕西省调研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官方消息显示,调研组认为陕西作为第二批医改试点省,在医联体建设、集中采购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调研组指出,陕西省下一步要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价格谈判,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压缩空间。注意,耗材“两票制”是流通领域改革的内容之一,也是集中采购的重要配套改革措施。

第二,浙江不会直接落地耗材“一票制”。

浙江省虽然早在去年就推出了“三流合一”的药械采购新平台,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平台直接下单给生产企业,由企业响应后通过自建渠道进行配送。货款结算时,医疗机构支付给结算账户,结算账户收到次日按时支付给生产企业。这也就是所谓的能够“一票制”结算了。

但是,请注意,有了能够“一票制”结算的平台,不代表就要大范围推行“一票制”。

实际上早在去年“三流合一”平台引发“一票制”争议,被认为医药经销商将在浙江省失去生存空间时,浙江省卫计委药政处处长就曾公开回应,新平台的建设主要是规范药品采购行为,与实行“一票制”不能等同。他说,浙江作为国家医改试点省,将推行的是药品采购“两票制”。

与其他省份一样,“两票制”才是浙江省要推开的。而“一票制”是可以、鼓励实行,但并不强制执行。

另外,“一票制”也面临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医疗机构回款难,而生产企业普遍承受不起较长的回款周期。

比如,浙江的“三流合一”平台要求医疗机构30天内将货款支付给结算账户。但是,恰恰是从截至目前的现实来看,30天回款应该是成为了一个难以越过去的门槛。

解决不了医疗机构的回款问题,“一票制”就没有办法大规模推广。

在此背景下,医药商业公司的介入就格外需要了,由商业公司去与医院对接,由商业公司作为中转池子替厂家分忧。这也是“两票制”相比较于“一票制”的重要优势所在。

即便是在药品领域,浙江省目前要推、能够大规模推开的其实也还是“两票制”,更何况还没开始试行“三流合一”的耗材领域?耗材“两票制”暂不推行,“一票制”更是远在天边。

Tags:票制 耗材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