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125家医院卷入造假(附名单)

2017-04-24 09:33 点击:

核心提示:世界著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发布声明,撤销《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期刊所刊登的107篇论文——此次被撤稿论文的作者全部来自中国,撤稿原因为论文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同行评审意见。

107篇文章造假

世界著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发布声明,撤销《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期刊所刊登的107篇论文——此次被撤稿论文的作者全部来自中国,撤稿原因为论文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同行评审意见。

此次震惊全球的撤稿事件也成为了正规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最多的一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127家全国著名医院被牵涉其中,数据和研究造假再次刺痛医药行业

造假产业链

近年来,不断有媒体报道显示,中国学术界论文造假事件近年呈高发态势,而这背后早已形成一条庞大的产业链。

2016年7月,央视报道的论文造假中,全国500多所高校被牵涉其中。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期刊出版公司在论文造假一项业务中,每天的接单量能创造十几万的纯利润——公司里每个业务员基本上都加了三四百个研究生群,500多业务员几乎渗透进了我国大多数高校的研究生群。

(图片来自:央视)

( 图片来自:央视)

2015年3月中旬开始,英国现代生物出版集团撤回了43篇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的英文简称)医学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这些论文被撤回的理由是“相关文章的学术真实性无法得到保证”。同时,这批被撤回的41篇SCI论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全部由第三方机构为文章联系同行评审,并代为投稿。

根据媒体调查显示,在这个灰色产业链当中,2000是起步价,发SCI(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Index))论文15万起价,几乎相当于一个副教授1年的工资。

临床机构背后的药企实验

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被撤稿的107篇文章背后,是125家医院与研究机构,尽管此次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数据造假,但科学论文造假本身,已经使这些医院和机构所作出的实验也蒙上了阴影。

临床试验是新药研发最重要的环节;但长期以来数据造假却屡禁不止。

对此,最高法院近日通过《关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数据造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首次将临床数据造假骗取药品批文纳入刑事处罚,这意味着“造假者或将面临最高死刑的刑罚”。

2015年7月,国家启动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对待批生产的1622个药物临床试验项目数据真实性、规范性进行核查,并分3批派出20个检查组开展现场核查。截至2016年1月12日,撤回和不通过合计1151个,占自查核查总数的80%,其中企业主动撤回占到77%,剩余待核查项目273个。

以每家药企平均投入300万研发费用算,撤回1151个,则涉及费用34.53亿元。而最新的《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收费标准》显示,国产新药注册费标准从原来的3.5万上涨到62.4万元;进口药从4.5万上涨到96.9万元。在此次撤回的新药注册中,以国产为主,若以平均的62.4万计算,撤回和不通过1151个的新药若重新申报则涉及7.18亿元。

附:

此次被《肿瘤生物学》撤稿的研究机构清单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Tags:名单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