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企加码大健康成绩如何?零售渠道最新数据全揭秘

2017-04-24 13:53 作者:史立臣 点击:

随着“全民大健康”概念逐渐火热起来,包括同仁堂、天士力、广药、江中制药、浙江医药等在内的诸多药企纷纷开始试水大健康领的保健品、健康器械等非药品类。相比之下,药企进军大健康市场,有着原料、研发以及渠道等先天优势。尤其是在零售药店这一传统渠道,OTC企业的布局优势更显而易见。

而从中康CMH研究数据看来,2016年非药品类在行业弱势的新常态中逆势增长,表现亮眼,也从侧面印证了,非药大健康领域的“玩家”在数量与质量上都在提升,但值得一提的是,各路玩家的渠道布局虽仍倚重零售药店,但多元化的渠道力量也不容小觑,如保健品之于直销、电商。

据中康CMH显示,2016年全国零售药店市场总规模(以终端零售价格计算)为3377亿元,增速为9.2%,同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行业弱增长已成新常态。在此背景下,非药品却逆势增长,2016年同比增长11.7%,再次反超药品增速。

反超药品,增速翻倍

根据中康CMH研究数据,2016年零售药店中,非药品销售规模930亿元,同比增长11.7%,比2015年增速(5.1%)扩大近1.3倍数。从2009-2016年的调研数据可以看出,药品同比增速大多高于非药品。直至2014年,非药品出现反超。2016年,非药品以11.7%的增速再度反超药品增速(8.3%)。

表1 2009-2016年零售药店药品/非药品销售规模(亿元)和增长情况

三大非药品类增长情况

表2 2013-2016年非药品市场规模(单位:亿元)及增长情况

表3 2015-2016年非药各品类市场份额

保健品:保健品稳居非药头把交椅,增速明显放缓

作为零售药店颇为看重的增量品类,保健品一直稳居药店非药品销售的头把交椅。不过,从市场份额方面来看,保健品的市场份额略有下滑——从2015年的占比10.5%下降至2016年的9.7%。

保健品增速放缓已成常态——中康CMH数据显示,2011年保健品销售增速为8.1%,2012年为5.5%,2013年更是下降2.7%,2014年增长8.1%,2015年增长7.0%,均低于药品零售市场规模的整体增长。2016年市场规模为326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3亿元,增速为0.9%,呈现微弱的增长态势。

电商渠道的冲击、海淘的兴起,是保健品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根据中康资讯发布的《2016年零售药店消费行为调查研究报告》,网上渠道以及保健品专卖店是药店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除此之外,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也影响着保健品在零售渠道的销售。一方面,随着《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的公布,部分贴牌产品会逐步退出市场,药店相应的品牌策略也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部分区域依旧存在医保店限制保健品销售的措施。

药材/饮片:从负增长到涨三成

2016年非药品销售规模大幅增长,药材/饮片是一大功臣。从2013~2015年的数据可以看出,药材/饮片市场规模均在200亿元以下,2016年有所突破,达到231亿元,扭转了2015年负增长的局面,增速也大幅提升至31.10%。其市场份额也从2015年的5.7%上升到2016年的6.8%。

药材/饮片的增长突破,得益于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扶持。随着中医药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发展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零售药店在中医馆方面的布局以及中医药潜力的挖掘也逐渐深化。

器械类:保持持续增长

器械类产品同样是药店着力发展的非药品类。从2013~2016年研究数据来看,器械类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增速为7.5%,2016年上升至11.6%。器械类所占的市场份额也较为稳定:2015年占比5.3%,2016年占比5.4%,市场份额上涨了0.1%。

来源:新康界,作者:张蒙

 

<ul class="list-paddingleft-2"> <li>

----------推荐阅读----------

</li> </ul>

1、这家公司“清洗”行业在即!已整合超1000家医药纯销企业,目标2000家

2、一个医药人的心声

3、制药企业营销转型第一步:细分产品群

4、营销转型:重构渠道框架,变被动为主动

5、零售药店的营销新模式:组方式营销

6、创新营销模式:数据库营销

7、大势所趋:新形势下制药企业创新营销模式

8、对医院来说,合规的市场行为有什么?

9、未来医药营销三大模块深度解读

10、2017年,制药企业的营销难题怎么解?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 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 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葛兰素 史克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