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公立医院9月底全取消药品加成 考核将与财政补助挂钩

2017-04-25 14:20 点击:

核心提示:4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中央编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今年9月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4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中央编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今年9月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此次改革被业内认为是态度相当坚决。这是由于通知中既对医改试点城市的药占比、卫生材料费、按病种收费项目数等有明确指标规定和时间节点,更强调了工作任务入台账并每月汇报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台账中包括“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前4批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下降到30%左右”等7项重点改革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国务院医改办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考核结果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挂钩。

公立医院药占比将降到30%

通知要求,7月31日前,所有地市出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9月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逐步取消药品加成使每年药品费用降低,公立医院的药占比由2009年的46%下降到40%,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据今年不完全统计,预计将再次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亿~700亿元。

在破除“以药养医”的同时,公立医院的药占比、耗材费用也将继续压缩。

通知明确提出,到2017年底,前4批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下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长城证券研报认为,高性价比、临床疗效确切的国产创新药、优质仿制药将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受益,此外中药饮片不受药占比指标影响,有望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背景下得到快速发展。

中金公司研报则指出,药占比将持续下降。未来终端用药结构将进一步变化,辅助用药的占比将持续下降,治疗性药品的占比将提升。同时处方外流的速度将加快,零售药店的处方药占比将提升。

对于公立医院药占比情况,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工作总结》显示,全国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药占比已从2010年的46.33%降至40%左右。

对于此次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降至30%左右的目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单纯压低药占比等指标,医院可能也会采取其他的补偿方式,比如检查费用的上升等。

医米调研去年年底的一项调研显示,有观点认为,适当增加检查等被认为是应对控制药占比的方式之一。对此蔡江南表示,药占比改革与公立医院本身的医疗服务价格提升是联系在一起的。医疗服务价格的提升又和医保报销密切相关,所以这是一个“三医联动”的问题,改革的配套措施需要跟上。

在蔡江南看来,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不光在于“药”,而是在于公立医院本身的管理体制改革,包括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管办分离等,建立现代医院管理的体制。

公立医院综改纳入政绩考核

除上述对药占比、耗材占比有明确要求外,通知还对按病种收费项目数、预约转诊比例等也有明确指标规定和时间节点。

具体为,实行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预约转诊占公立医院门诊就诊量的比例要提高到20%以上;区域内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8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接;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信息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国务院医改办对有时间节点和指标要求的改革任务建立《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部分重点任务台账》。

从台账表格来看,需要汇报上述7项重点任务4月到12月的工作进展。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医改办于每月15日前报送上月进展。报送的同时,通知明确,国务院医改办将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按月通报各地进展,对工作滞后、延迟改革的城市进行约谈。

对此,平安证券研报评价称,这显示出国家今年在全国全面推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决心,各项改革措施对市场的影响也将得到体现。

除建立台账、报送改革进展外,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建立考核问责机制,把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通知明确,各级卫生计生、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评估,重大情况和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国务院医改办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考核结果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挂钩,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对改革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地方问责追责。

上海誉方医管首席咨询师秦永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改是世界公认的难题。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医保基金可能面临风险,医院对收入驱动力有增无减,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对医改获得感不强,都是绕不过的坎,真抓实干抓落实必然发力,问责考核追责必将升级。

Tags:加成 补助 考核 财政 药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