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广东省上千个药品断供2年内不采购

2017-05-03 09:32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1004个药品断供!711个是急抢救、临床必用药和基药、低价药!

1004个药品断供!711个是急抢救、临床必用药和基药、低价药!

1004个药品断供,广东2年不采购

5月2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药品交易中第五批未按合同供货及未及时供货企业》的公示。

根据医疗机构的投诉,广东共有1004个品规的药品不供货或者供货不及时。广东药品交易中心表示:在公示的10天内,相关企业要及时配送药品。如对公示有异议,可申诉。

但是,10天后,也就是截止到5月12日17:00,如果还是不能及时供货,那么将根据相关规定,断供药品踢出广东2年;配送不及时的药商,取消2年配送资格。

1004个,这可能是有史以来,药品断供数量最大的一批了。涉及到的药企有135个,不乏白云山、海正辉瑞、神威等名企;涉及到的药商有68个,国控、华润都位列其中。而从断供药品的分类看,更值得担忧。

711个是急抢救、临床必需用药、低价药和基药

据统计,1004个药品中,急抢救用药61种,甚至包括破伤风;临床必须且采购困难的32种,著名的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也在其内;新低价药335种;其他基药品种283种。

据以往其他省份此类的公告看,断供药品中,有比较大一部分是很难再恢复的。企业出于经营中对利润的考虑,将放弃掉部分药品的生产,其中小容量注射液较为常见,而此次广东公示的711个急抢救、低价药中,小容量注射液最多。

反水,在汉语词典中有变卦之意。广东药品交易规则中,自然就包括了配送到位的承诺。但大批量的药企、药商公然变卦,这无疑是消无声息的大反水。

断供或只是暂时

这绝不能算是巧合,而是印证了行业中一个规律:药品越便宜,越没有市场。这种淘汰,放在其他行业或许可以称得上新陈代谢,但是对于旨在缓解看病贵的医改来说,这不是好事。便宜药没了,预示着医保将承担更为昂贵的替代品。

事实上,此起彼伏的药品断供,也将药企推向了一个尴尬的境地。作为企业来讲,不做赔本买卖这毋容置疑;但决然不生产患者必须的药品,也有悖一个药企的社会责任感。或许应该国家对这些廉价药兜底,但是从此次广东公布的数量来看,并非易事。

尽管如此,依然有理由相信,此次的1004个药品,大部分是因为暂时的问题而出现供货不畅的状况,断供或许只是阶段性的。

Tags:广东省 上千 药品 采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