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被罚2.67亿,解决“二票制”唯一手段或被全面叫停!

2017-05-08 14:30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强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两票制政策的逐步推行,CSO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所谓CSO(Contract Sales Organization,CSO),可直译为合同销售组织、销售外包,意即产品持有人将产品销售服务外包给专业的机构来完成,这不同于国内医药界长期通行的代理方式,CSO专注于销售环节的外部服务,是综合性营销、推广及渠道管理服务供应商。而代理模式则是将药品出厂后几乎所有环节都交给代理商完成。

写在开头:什么是CSO?

随着两票制政策的逐步推行,CSO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所谓CSO(Contract Sales Organization,CSO)可直译为合同销售组织、销售外包,意即产品持有人将产品销售服务外包给专业的机构来完成,这不同于国内医药界长期通行的代理方式,CSO专注于销售环节的外部服务,是综合性营销、推广及渠道管理服务供应商。而代理模式则是将药品出厂后几乎所有环节都交给代理商完成。

自2012年福建药品执行二票制开始,2017年1月国家版二票制的出台,二票制在医药和医用耗材领域引起恐慌,中小型代理商和生产企业如维持现状,淘汰出局已成为事实。如何应对二票制是众多行业朋友极为关心的问题,有人说:CSO能解决二票制问题,CSO已经成为一部分人解决二票制的有效而且是唯一的手段。但上海复旦复华被罚款2.7亿,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法律风险浮出水面。招待费,广告费等费用都是有一定比例的,CSO也是有额度的,所以笔者王强认为CSO不能解决二票制问题。

伪CSO导致太原叫停CSO

2017年3月15日,由太原市医改办、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卫计委、药监局、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太原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两票制”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通知第十五条中明确规定:药品、医用耗材生产企业或可视为生产企业的经营单位,不得委托科技公司、咨询公司等非药品生产企业在我市推广销售药品,不得向这类企业支付费用、变相”洗钱”和增加药品销售环节。

此外,通知还表示,凡存在委托CSO机构代理市场推广销售的企业,其委托方不仅指药品、医疗器械和耗材生产企业,也包括代理各药企产品的医药商业公司、医疗器械商业公司。笔者王强认为我们都需要思考,太原作为三明联盟的成员,成为三明联盟中第一个叫停CSO,其他成员成为会不会跟进?一旦三明联盟集体跟进,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CSO到了该降温的时候了!!!

CSO由来已久,市场调查公司,咨询公司,会议会务等营销服务外包公司的存在,体现专业人做专业事,笔者王强认为CSO是社会化合理分工的发展趋势,目前每个细分领域在全国都有成百上千家公司,服务于各行各业。

因为二票制,在医药和医用耗材领域CSO已经被一部分人“有效的吸收和利用”,形成伪CSO。随着事态的发展,有关部门会不会向对待“山东疫苗事件”,对CSO采取一刀切,不管你伪CSO还是合规CSO,全面叫停CSO模式,让我们拭目以待!

申明:本文为原创,版权归作者王强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Tags:二票制,CSO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