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业绩增长大幅下滑,步长制药急拓终端谋突围

2017-05-09 10:39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经营报》采访 史立臣

A股市场新贵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长制药”)上市首年即遭遇业绩“滑铁卢”,引发包括监管部门在内的极大关注。数据显示,步长制药2016年在营收增长5.71%至123.2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滑至17.6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9.97%。

这也引起了监管层关注。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关注的焦点在于,除了非经常性损益,主营业务经营业绩增长率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以及收入增长不明显、利润下滑的同时,管理费用却大幅增长的原因。

据了解,2016年度,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达到68.5亿元,占据当年总营收的55.6%,且包括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在内的核心产品销量也开始出现小幅下滑。

对于上述问题,步长制药在书面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问题时表示:“公司的产品处于快速成长期,随着现有产品改扩建产能的释放及新产品的陆续入市,需要保持较高的营销投入用于构建自有网络和加大产品推销力度。”

净利下滑近5成

作为我国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步长制药被市场寄予厚望。2016年11月,步长制药正式登陆上交所,发行价高达每股55.88元,被称为近4年来最贵新股,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元。

不过,上市首年公司净利润即出现大幅下滑。据年报披露,公司2016年在营收增长5.71%至123.2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滑至17.6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9.97%。

而上市前三年,步长制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出大幅上涨的态势。步长制药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5.92亿元、103.3亿元、116.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68亿元、13.2亿元、35.37亿元。

对于净利润遭遇“滑铁卢”的原因,公司称是因为2015年取得了通化谷红制药、吉林步长制药的控制权,并将两家公司的股权确认为有关投资收益,致使2015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17亿元,而2016年公司并未获得相关投资收益所致。

不过,即便扣除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依然相比上年同期下滑了7.16%,这也引发了上交所的问询。

对此公司称是由于江苏涟水制药有限公司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相关技术转让是否能按约定进行及债权清偿比例均存在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预付的技术转让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减少营业利润1.28亿元。

记者发现与当年营业利润总额19.72亿元相比,计提的技术转让坏账只影响了约6%的营业利润,高额的市场投入或许才是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

据年报披露,公司在收入微增、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全部增长,其中管理费用达到9.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6.34%,销售费用也增长了4.22%至68.5亿元,占据当年总营收的55.6%。

至于管理费用上涨的原因,公司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以及合并通化谷红及吉林步长造成的折旧摊销费用增长所致。

核心产品销量下滑

据了解,步长制药目前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公司以“脑心同治论”为理论基础,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三个独家专利品种。根据《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研究报告(2015年度)》的数据显示,步长制药心脑血管中成药在当年的市场占有率上排名第一。

上述三个主要品种也均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其中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收录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作为心脑血管中成药的主要品种,其在未来的市场规模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步长制药表示。

不过,某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无论是心脑血管领域的中药还是西药都基本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心脑血管疾病的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尤其外资企业主导的化学药领域很难突破。”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影响力的心脑血管中成药还包括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以岭药业的通心络胶囊、金陵药业的脉络宁注射液等等。而随着国际医药巨头抢滩中国市场,步长制药也将与其竞争的压力列为可能面临的风险之一。

另一方面,据招股书披露,公司仍面临产品相对集中的风险。2016年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三项产品的合计收入达到90.06 亿元,约占据当年总营收的73%。

而据2016年年报显示,这三项核心产品去年也开始出现销量下滑,其中脑心通胶囊(36粒/盒)销量下滑了2.31%,而稳心颗粒(9袋/盒)的销量下滑了11.68%。

对于销量下滑的原因,公司并未正面回复,只强调受市场需求影响,不同月份间的销售情况存在一定波动。“未来公司拟对脑心通、稳心颗粒等进行工艺改造,二次开发的成功将促进公司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除销量下滑外,脑心通、稳心颗粒及丹红注射液的毛利率近年来也全部出现下滑趋势,其中相比2013年脑心通胶囊的毛利率由81.92%下降至79.50%,丹红注射液也由95.04%下降至93.91%。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步长制药以处方药为主的产品结构也在“拖累”利润。根据日前国家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今年底之前,前4批共计200个试点城市的公立医院将实现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下降到30%左右。

“三甲医院强制下调药占比肯定影响其产品销量,而以处方药为主的产品结构也决定企业主要面向医院端,这也推高了公司的宣传推广费用。”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

据年报披露,2016年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达到68.5亿元,占据当年总营收的55.6%,公司解释销售费用所占比例较高的原因是因为采用专业学术推广模式进行药品销售。

“医院市场目前仍是心脑血管药物的主导市场。”上述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心脑血管的中老年患者普遍对医生的依从性较高,另一方面,医生对心脑血管产品的影响力不可忽视。”

“公司将围绕自身核心业务,积极寻求大病种领域的独家专利产品,在适当时机进行优势互补的战略收购,丰富公司产品储备。”步长制药回复记者称。

布局零售终端

面对核心产品销量下滑的局面,步长制药正逐步布局医药零售终端。

4月18日,步长制药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北京快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方科技”)276666.67元的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快方科技11.538%股权。

步长制药表示,对快方科技进行增资主要是为实施公司在终端市场延伸布局的战略。据了解,快方送药是快方科技开发的一款生活类手机软件,统一培训送药人员,主打“一小时送药”服务,用户在平台上发出送药请求,平台将自动匹配附近加盟药店,药店服务人员确认后,在一小时内送药上门。

事实上,早在2015年底,步长制药就开始着力拓宽线上终端,公司向网上药店广州七乐康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投资了1.86亿元,不过在七乐康去年年底完成进一轮融资后,步长制药无法再对七乐康实施重大影响,此次投资快方科技或也与此相关。

不过,对于记者求证渠道变革计划等问题,步长制药称因涉及到信披不方便透露。

据了解,步长制药主要产品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脑心通胶囊均为国家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院内渠道。在两票制、医药分开、控制药占比等政策影响之下,院内渠道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步长制药此举也被业内解读为通过扩展终端市场,为调整目前以处方药为主导的产品结构铺路。“步长制药的产品结构不仅推高了公司的销售费用,也面临公立医院强制降低药占比的政策压力。”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对记者称。

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看来,终端渠道的变化对有核心优势的工业企业来说是积极的,步长制药对DTP(DirectToPatient)等新渠道持肯定态度。按照业内流行的说法,DTP是高值药品直送患者的医药经营方式。

“以前可能零售就是简单的药品售卖,销售品类也以OTC、保健品等为主,但是随着一系列政策的推进,零售将承担更重要的渠道功能。引入药事服务、会员管理、慢病管理、预防性措施之后,零售药店会成为直达消费者的非常重要的通路。”赵超表示。

“步长制药近些年来产品更新换代太慢。”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随着医联体等政策引导,处方药的销售费用还会继续增加,因此公司需要调整产品结构。此次步长制药投资快方科技或许说明公司也正考虑增加非处方药产品占比。”

来源:中国经营报,记者:张春楠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推荐阅读----------

1、伪CSO,政策风险越来越大

2、医药商业企业最佳转型机会:合作共赢

3、两票制下,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怎么合作?

4、营销变革,就是现在!

5、医药商业企业四大转型方向

6、医药行业新的商业机会在哪里?

7、新时期,新模式,新营销

8、这四个问题是医药商业未来发展的前提

9、纯销商业生存和发展几何?

10、这家公司“清洗”行业在即!已整合超1000家医药纯销企业,目标2000家

麦斯康莱商业合作伙伴招募

麦斯康莱正在全国寻找商业合作伙伴,只要你想转型做新形势下的专业医药商业企业,都可以和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麦斯康莱第一类商业合作客户

在一些省份和麦斯康莱合建麦斯康莱省公司,目前,麦斯康莱还有一些省份没有建立省公司,为了更好的为上游制药企业服务,麦斯康莱决定和部分区域商业企业合作,一同构建麦斯康莱省公司,这样可以将麦斯康莱专业的市场服务、大量有卖点有策划的产品、专业的管理体系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导入市场,帮助有理想、有发展决心的医药商业企业进行合规的转型。

目前,有几个省份我们采用了与商业企业合建省公司的模式,加快了商业企业转型的时间,为真正面对两票制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受到商业企业的欢迎。

医药商业企业众多,省公司合建仅限6省,后期麦斯康莱不再与其他商业企业合作。

麦斯康莱第二类商业合作客户

只要你是纯销商业,或者具有纯销能力,麦斯康莱可以为你导入产品、管理、市场学术、产品策划和金融服务,协助你更快、更好、更长久的发展。

麦斯康莱省公司都有五大事业部:临床事业部,OTC事业部、基层事业部、医疗器械事业部和大健康事业部,每个事业部都可以为你导入对应的产品,你需要的产品,无论处方药、OTC、保健品、医疗器械、营养补充剂还是膳食补充剂,我们都会源源不断的给你导入。

不仅如此,我们还会给你每个产品的市场运营方案,教会你进行市场操作,并提供长期的、现场的指导,而且,对于医院产品,我们会承担起科室学术会议、专业学术会议等会议功能,协助你完成对接制药企业的销售指标。

纯销商业企业每区县仅限一家,提前报名,由麦斯康莱省公司直接联系对接,没有构建省公司的省份,预留名额。


无论第一类还是第二类合作商业客户,加入麦斯康莱体系,你就向转型方向上前进了一大步,但是,你一定要有为医院、医生、药店和消费者提供专业系统的服务的决心和信心,如果是投机性合作,不会长久。

一个电话或者邮件,我们给您邮寄或发送电子版麦斯康莱宣传彩页,让您更好的了解麦斯康莱。

加入麦斯康莱体系:

热线:010-67157855

邮箱:bjmskl@sina.com

网址:www.msikl.com

Tags:计委 北京市 重点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