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中小企业医药营销: 甩出去比自己来更划算

2017-05-10 11:31 作者:史立臣 点击:

2017年已经过了一半,回顾半年,成为医药圈小企业主最看不懂、不想听、没法看、最难熬的一年。之所以成为这样,不仅受两票制、营改增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也受到近期越来越严格的GMP飞检,国家旨意在剥离中小药企那点微薄的利润,而OTC市场的疲软和增长乏力,传统局面已经巨头林立,行业并购风潮盛行,也侧面的反应了现在在渠道运营上处于劣势地位的中小企业面临举步维艰。

虽然医药行业已经步入低速成长,整合的阶段,但是企业运营成本却在飞速上涨。对于大企业,因为有人才、资金、渠道、品牌、资源等多方面的积累,何去何从还可以运筹帷幄。对于资金链紧张,压货严重的中小企业而言,一个决策不慎,就有可能让几十年的辛苦经营化为泡影,所以当有好几个小企业主跟笔者聊想自建渠道来迎合国家两票制的时候,笔者替他们算了一笔账。

一个年产值2个亿左右的中成药企业,要构建一个全国的营销团队,大概每个省要招聘从经理到底层业务员是20个左右的人力成本,欠发达省份可以适当减量,为了维持正常工作的展开,也要大概10个左右的人员,每个省还有办公场地租赁费用,按照现在行情,省区销售经理给20W一年+提成,业务员给5K一个月+提成来算人力成本,房租按2万一年,算下来接近600万成本。而很多时候,一个优秀的业务员,绝对不是5K这样的薪水能招得到,还有各种客情成本,各种潜规则收入并没有算上,笔者可以肯定的说,过1000万的成本轻轻松松。然而,很多上市年产值几个亿的药企一年能给股东的可分配净利润也就几千万,一个年销售额只有几千万的小药企这样釜底抽薪的铺设渠道,无疑是把企业放在刀尖起舞,稍一个不注意就可以大厦倾覆。

诚然,现在很多企业主也是有苦难言,憋着一股恶气,上游供货商医院一家独大,根本没有话语权,OTC连锁化经营割据一方市场,各大药企在里面快杀红了眼,作为一个小企业主两边受着夹板气,有这样的想法也不足为奇。

笔者还是想说,市场永远是弱肉强食,小企业现在要做的不是孤注一掷,而是要务实发展,专心自己的生产,专注自己的核心领域,在核心领域深挖,形成自己的特色,驻起自己的护城河,把一件小而美的事情做专做独特化,把不擅长的领域外包出去,多和别的企业合作,大家抱团取暖,成本分摊,才是发展的良方。

船小好调头,要用更远格局的心态去接纳目前市面上的新兴产物,电商营销、互联网医疗平台、麦斯康莱这样的专业学术营销团队等,借用他们的资源,渠道,再结合自身的优势,在别人已经踏平的红海想弯道超车除了极少数的个别,剩下的都拍死在了滩涂上,还是要抢占全新标地,眼光更长远,培养市场,在能够接受的试错成本下,全方位发力,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

本文作者:张瀚,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公众号maxcolla)行业分析师。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推荐阅读----------

1、伪CSO,政策风险越来越大

2、医药商业企业最佳转型机会:合作共赢

3、两票制下,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怎么合作?

4、营销变革,就是现在!

5、医药商业企业四大转型方向

6、医药行业新的商业机会在哪里?

7、新时期,新模式,新营销

8、这四个问题是医药商业未来发展的前提

9、纯销商业生存和发展几何?

10、这家公司“清洗”行业在即!已整合超1000家医药纯销企业,目标2000家

麦斯康莱商业合作伙伴招募

麦斯康莱正在全国寻找商业合作伙伴,只要你想转型做新形势下的专业医药商业企业,都可以和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麦斯康莱第一类商业合作客户

在一些省份和麦斯康莱合建麦斯康莱省公司,目前,麦斯康莱还有一些省份没有建立省公司,为了更好的为上游制药企业服务,麦斯康莱决定和部分区域商业企业合作,一同构建麦斯康莱省公司,这样可以将麦斯康莱专业的市场服务、大量有卖点有策划的产品、专业的管理体系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导入市场,帮助有理想、有发展决心的医药商业企业进行合规的转型。

目前,有几个省份我们采用了与商业企业合建省公司的模式,加快了商业企业转型的时间,为真正面对两票制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受到商业企业的欢迎。

医药商业企业众多,省公司合建仅限6省,后期麦斯康莱不再与其他商业企业合作。

麦斯康莱第二类商业合作客户

只要你是纯销商业,或者具有纯销能力,麦斯康莱可以为你导入产品、管理、市场学术、产品策划和金融服务,协助你更快、更好、更长久的发展。

麦斯康莱省公司都有五大事业部:临床事业部,OTC事业部、基层事业部、医疗器械事业部和大健康事业部,每个事业部都可以为你导入对应的产品,你需要的产品,无论处方药、OTC、保健品、医疗器械、营养补充剂还是膳食补充剂,我们都会源源不断的给你导入。

不仅如此,我们还会给你每个产品的市场运营方案,教会你进行市场操作,并提供长期的、现场的指导,而且,对于医院产品,我们会承担起科室学术会议、专业学术会议等会议功能,协助你完成对接制药企业的销售指标。

纯销商业企业每区县仅限一家,提前报名,由麦斯康莱省公司直接联系对接,没有构建省公司的省份,预留名额。


无论第一类还是第二类合作商业客户,加入麦斯康莱体系,你就向转型方向上前进了一大步,但是,你一定要有为医院、医生、药店和消费者提供专业系统的服务的决心和信心,如果是投机性合作,不会长久。

一个电话或者邮件,我们给您邮寄或发送电子版麦斯康莱宣传彩页,让您更好的了解麦斯康莱。

加入麦斯康莱体系:

热线:010-67157855

邮箱:bjmskl@sina.com

址:www.msikl.com

Tags:中成药 保护 品牌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