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药商业为什么不能转型做CSO?

2017-05-12 10:58 作者:史立臣 点击:

现在,很多医药商业企业都在转型做CSO,或者以自身的医药商业企业做CSO,或者注册一个公司做CSO,但这样的所谓CSO公司有三大弊端:

一、根本没有专业的管理咨询团队

销售外包需要为上下游提供各种专业的增值服务,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功能就是管理咨询。比如为上下游合作企业提供产品策划服务、战略规划、产品线规划、薪酬绩效等等专业的医药管理咨询工作,真是的管理咨询服务是CSO机构必须的专业服务项目,也是可以合理的从制药企业或者下游商业企业获得合法收入的专业服务项目。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很多医药商业企业根本就不具备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管理咨询服务能力,于是就通过假项目,假合作服务条款,获取上游制药企业的返利,这样的管理咨询项目可能只有一份虚假的合同,和对应的虚假开具的发票,其余什么都没有,既没有项目参与人员、也没有项目成果、更没有对应的差旅票据,这样的项目合同和项目发票一查就会被查出。

二、自身以前或者现在从事医药商业工作

很多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做CSO后,还是主要从事医药销售工作,做制药企业的代理,为终端配送货物,销售队伍维护终端,等等。这样的CSO只是对上游制药企业服务的,根本不会为下游商业提供服务。

因为同是医药商业公司,其他的医药商业公司和转型后的假CSO主要是竞争关系,而不是单纯的合作关系,其他医药商业公司是不会接受转型后的假CSO的服务的。

很多人会说,在省会城市建立CSO机构,向地市或者县域市场的医药商业公司提供服务不就行了吗?这样的CSO机构层级高,可以宽范围的为区域内的医药商业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上游对接制药企业。

但是,这种性质的CSO机构本质是从医药商业转化而来的,区域内的很多医药商业企业可能都知道是谁做的,原来是做什么的,这种情况下的CSO机构能获得区域医药商业企业的认可吗?

更主要的是,这种类型的CSO机构本身就不具备很多专业的增值服务能力,怎么为上下游提供增值服务?依靠假项目吗?可能性不大,主要可能还是通过产品代理,层层招商模式获得代理商利润,只不过是在商业结构被虚拟了。

三、不能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真正的CSO机构外包的是销售工作,但不能实际参与销售工作,不能接触资金流,只能做实际销售的外围工作,否则就会形成和下游商业的竞争状态。

而销售外围工作主要是市场调研、学术推广、产品导入、融资、资源整合、终端医疗机构的管理咨询、终端医疗机构的研发等下游增值服务工作,对上游,需要为上游制药企业提供管理咨询、融资、新产品研发、资源整合,并购重组、人才猎取等增值服务工作。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真正的CSO机构提供的增值服务目的是为了让合作的上下游客户能快速的发展,能发展壮大,获得更好的经营质量。

但很多医药商业公司转型后的CSO机构,基本无法提供上述服务,但可能会造一些虚假的上述增值服务项目,向制药企业获取代理费用或者代理佣金,这种情况非常容易被查出,因为虚假合同连带虚假发票,其实就是和原来很多会议费用一样,最终是洗钱行为。

所以,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做CSO机构和制药企业做CSO机构是一样的,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都很高。

案例:

湖北某医药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审计署转来线索,该公司2010年6月至2014年12月从113家非药品经销企业取得日化产品类增值税专用发票46114.58万元进行抵扣,涉嫌接受虚开;此外还涉嫌向下游企业虚开发票。该医药公司实际负责人徐某、中间人何某、下游医药公司法人李某等5人被刑拘。

该公司实际负责人徐某承认向中间人何某支付手续费,由何某提供资金,取得10家上游非药品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等企业接受虚开和对下游虚开的犯罪事实。

本文作者:史立臣,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公众号maxcolla)创始人。本文节选自史立臣新书《医药新营销》,本书即将出版,敬请关注。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推荐阅读----------

1、伪CSO,政策风险越来越大

2、医药商业企业最佳转型机会:合作共赢

3、两票制下,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怎么合作?

4、营销变革,就是现在!

5、医药商业企业四大转型方向

6、医药行业新的商业机会在哪里?

7、新时期,新模式,新营销

8、这四个问题是医药商业未来发展的前提

9、纯销商业生存和发展几何?

10、这家公司“清洗”行业在即!已整合超1000家医药纯销企业,目标2000家

麦斯康莱商业合作伙伴招募

麦斯康莱正在全国寻找商业合作伙伴,只要你想转型做新形势下的专业医药商业企业,都可以和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麦斯康莱第一类商业合作客户

在一些省份和麦斯康莱合建麦斯康莱省公司,目前,麦斯康莱还有一些省份没有建立省公司,为了更好的为上游制药企业服务,麦斯康莱决定和部分区域商业企业合作,一同构建麦斯康莱省公司,这样可以将麦斯康莱专业的市场服务、大量有卖点有策划的产品、专业的管理体系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导入市场,帮助有理想、有发展决心的医药商业企业进行合规的转型。

目前,有几个省份我们采用了与商业企业合建省公司的模式,加快了商业企业转型的时间,为真正面对两票制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受到商业企业的欢迎。

医药商业企业众多,省公司合建仅限6省,后期麦斯康莱不再与其他商业企业合作。

麦斯康莱第二类商业合作客户

只要你是纯销商业,或者具有纯销能力,麦斯康莱可以为你导入产品、管理、市场学术、产品策划和金融服务,协助你更快、更好、更长久的发展。

麦斯康莱省公司都有五大事业部:临床事业部,OTC事业部、基层事业部、医疗器械事业部和大健康事业部,每个事业部都可以为你导入对应的产品,你需要的产品,无论处方药、OTC、保健品、医疗器械、营养补充剂还是膳食补充剂,我们都会源源不断的给你导入。

不仅如此,我们还会给你每个产品的市场运营方案,教会你进行市场操作,并提供长期的、现场的指导,而且,对于医院产品,我们会承担起科室学术会议、专业学术会议等会议功能,协助你完成对接制药企业的销售指标。

纯销商业企业每区县仅限一家,提前报名,由麦斯康莱省公司直接联系对接,没有构建省公司的省份,预留名额。

 

无论第一类还是第二类合作商业客户,加入麦斯康莱体系,你就向转型方向上前进了一大步,但是,你一定要有为医院、医生、药店和消费者提供专业系统的服务的决心和信心,如果是投机性合作,不会长久。

一个电话或者邮件,我们给您邮寄或发送电子版麦斯康莱宣传彩页,让您更好的了解麦斯康莱。

加入麦斯康莱体系:

热线:010-67157855

邮箱:bjmskl@sina.com

网址:www.msikl.com

Tags:用药 终端 一览 等级 医院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