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公立医院绩效考评巨变:设备和耗材使用情况被纳入

2017-05-22 16: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

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为配合医改,加强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与经济监管,本月起119家市区两级的公立医院将开始经济管理绩效考评,大型医疗设备的服务量、固定资产服务量等首次纳入了医院考评范围。考评每月一次,结果将影响到医院的财政补助、职工工资总额以及院长任免、奖惩等,同时还将为医疗行为监督提供线索。

今年5月起,在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评的基础上,本市在全国各省份中率先启动了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考评。即通过相关定性与定量指标,评估医院的经济管理能力、过程和结果。根据《北京市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考评指标体系(2017版)》,将通过4大类18项定量指标为医院进行打分评价。考评范围为北京市、区两级各类独立核算的公立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中医药、专科医院、疗养院等,不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计119家医院。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诸如“百万人力成本服务量”、“百万固定资产服务量”、“百万专用设备服务量”等首次纳入了医院绩效考评体系,反映每百万元人力成本、固定资产、专业设备所提供的服务量,这些都是公立医院最主要的公共资源,考核医院在上述资源的利用效率。服务量由高到低排名,排名靠前得分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专业设备使用得越多越好。

除了上述三项指标,纳入考评的还有门急诊次均费用、出院病人例均费用等,为了控制患者的治疗成本,这些指标则是越低得分越高。“如果同级同类的两家医院,在同样难度的疾病诊疗,没有特殊情况下,却有着较大的费用差距,那么这其中很有可能出现不规范的医疗行为。”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对北青报记者说。

医改后,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带来了部分医疗行为的变化。“这个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规范的医疗行为?这些变化都可以体现在医院经济管理绩效上。”钟东波说,“例如,取消药品加成后,是否会有医院替代性地加大耗材的使用,来增加经济收入,我们设定的指标都可以测量出这些行为的影响。”

在2017版指标中,每位出院病人耗材费用变动率就是其中的一项。这项指标可以反映出每位出院患者可收费材料费的变动情况,引导医院控制材料费用,减轻患者负担。如果在次均费用中,耗材费用的占比增加,那就要对医院扣分了。钟东波表示,通过经济管理绩效考核发现医疗行为不规范的线索,将转交给医政部门进行进一步核查监督。

Tags:考评 绩效 耗材 情况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