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华东5省将联手推广“宁波规则” 耗材大降价

2017-05-31 17:09 点击:

核心提示:华东五省医用耗材联合采购路线图已定,将效仿浙江省和宁波市的做法,这五省即将迎来耗材大降价风暴。

华东五省医用耗材联合采购路线图已定,将效仿浙江省和宁波市的做法,这五省即将迎来耗材大降价风暴。

5月25日,“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综合医改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这也是继去年11月《“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综合医改联席会议制度协议》签署以来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四地的副省级高官,以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出席会议。

此次联席会议划定了四省一市在联动医改中的各自分工,也对四省一市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方案等进行了研究讨论。

据会议传达出来的信息看,四省一市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将由浙江省具体负责,药品联合采购则由福建省负责。

会议明确,要推广浙江省、宁波市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成功经验,选择1-2类用量大、价格高的医用耗材品种,实行四省一市联合采购,提高采购集中度,压缩虚高价格。

此外,四省一市要共享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耗材采购价格信息,定期进行信息汇总和交换。该工作由江苏省负责推进。

这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四省一市药品、耗材联合采购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而药品的“三明模式”、耗材的“宁波规则”成为当仁不让的推广典范。

“宁波规则”推出时日已久,以其独创的“三步评审法”,层层入围、层层淘汰,最大限度的降低医用耗材采购价格,也同步降低了各大医院的耗材使用量。

宁波市在运用“宁波规则”集中采购耗材后,第一批成交的四大类219个产品平均降价15%,第二批五大类254个产品平均降价32.5%,第三批五大类404个产品平均降价38.79%,第四批三大类287个产品平均降价47.67%,第五批骨科脊柱类272个产品平均降价72.78%。降价幅度惊人,远超全国其他地区,且降幅越来越大。

“宁波规则”还打破了进口医用耗材的垄断局面,使得一些质优价廉的国产货在医疗机构崭露头角。

关于“宁波规则”,早在2014年就获得国家卫计委的公开肯定,2015年浙江全省予以推广,去年底央视曝光回扣事件同时,央视也还曾专题报道“宁波规则”,赞其为耗材集中采购的好做法。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出名的早,“宁波规则”实际上并未能成功走出浙江省、走向全国各地,或许也是因为杀伤力实在太大。

然而,在四省一市即将展开的耗材联合采购中,“宁波规则”的脱颖而出,为这一降价“大杀器”的大范围推广提供了绝佳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与三明、京津冀、中西部+黑龙江10省联盟等的耗材联合采购有所不同的是,四省一市联动医改试点从一开始就是在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医改办的指导下进行的。四省一市耗材联合采购试点可以说是在为国家积累经验。

并且,从最新会议信息来看,四省一市耗材联合采购试点也不像其他联盟一样覆盖品种范围很广,而是重点指向一些用量大、价格高的医用耗材品种,甚至更进一步说,可能会是原研、独家、进口品种。

下一步,很有可能,在四省一市试点出经验后,对这一类型的医用耗材,要直接启动全国性的联合大采购了。

Tags:华东 宁波 耗材 规则 推广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