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江苏严令:医生限期上缴2006年以来的全部回扣!

2017-06-01 10:22 来源:赛柏蓝器械 点击:

核心提示:江苏省的医疗器械领域查办贪腐案件风暴,在导致多个市县大量医院院长、科室主任落马之后,正在演变为一场覆盖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的查收回扣专项行动。

江苏省的医疗器械领域查办贪腐案件风暴,在导致多个市县大量医院院长、科室主任落马之后,正在演变为一场覆盖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的查收回扣专项行动。

据悉,4月27日,江苏省召开了全省医疗卫生系统“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专项活动的视频启动会,该专项活动由江苏省各级检察机关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携手进行,江苏省卫计委和检察院还联合印发了《全省医疗卫生系统“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主题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称,2016年,江苏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了查办医疗检验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专项工作,一批医务人员因收受检验试剂、药品器械回扣,走上了违法犯罪道理,令人痛心。为进一步遏制和减少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发生,省检察院和卫计委决定,从今年4月至7月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为期4个月的“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主体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的内容包括:廉洁和法治观念警示教育、重点岗位廉洁谈话、重点部门环节和人员的廉洁风险点排查、完善和补充现有规章制度中的薄弱环节及漏洞。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要开展一次回扣问题自查自纠活动。

《方案》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和卫计部门要联合对辖区内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一次回扣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督促医卫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向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说明情况,上交全部违法所得,争取主动纠正机会。

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坦白从宽,而在规定期限内不主动上交违法违规所得,甚至还顶风违纪的,一经发现,从严惩处。

此外,该项回扣自查自纠工作,要配合检察机关的严查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各级检察机关和卫计部门将设立专职联络员、建立互联互通的信息交换平台。

这是一场全省范围的回扣自查自纠大行动,覆盖省内所有医疗机构,既面向药品供应商,也面上耗材和设备供应商。

而在比如南京某知名三甲医院所发的贯彻该专项活动通知中,更是明确提出,医卫人员需要主动上缴的是2006年以来的全部违法违规所得。自查自纠的时间跨度长达11年之久。

并且,赛柏蓝器械注意到,在随《方案》下发的专项活动上交款项登记表中,需要写清楚是哪些企业送的回扣,为何产品送回扣,何时送的这些具体信息。某种程度上,这其实意味着相关涉嫌行贿企业要被留下案底了。

在全国范围内,江苏省也是近期第二个由卫计委和检察院携手展开医疗反腐专项活动的省份。

同样是在今年4月,安徽省卫计委和检察院联合启动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在药品器械耗材采购、违反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七个重点领域进行自查自纠。

另外,5月,上海市卫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和整治药品回扣的实施意见》,在推出整治回扣“组合拳”的同时,也要求卫计部门要建立与司法、监察、工商、财政、药监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防联控机制。

医疗卫生反腐风暴席卷之下,各级各类型查办和预防腐败机构间的工作配合也在日趋紧密,由各自分开、独立办案,愈加走向携手并进,查贪查腐败。而这也意味着,留给医卫人员和医药企业的带金销售空间进一步缩小了。

Tags:回扣 江苏 医生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