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2017年第一季度中药材九大品种价格上涨

2017-06-01 17:08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自2016年下半年涨价的中药材纷纷登场,整个药市似乎有全线飘红之意。进入2017年,药市行情降温,多数涨价的药材止步不前,有的甚至出现了价格回落。根据数据监测,本文对今年一季度中药材涨价品种进行总结。

自2016年下半年涨价的中药材纷纷登场,整个药市似乎有全线飘红之意。进入2017年,药市行情降温,多数涨价的药材止步不前,有的甚至出现了价格回落。根据数据监测,本文对今年一季度中药材涨价品种进行总结。

1、覆盆子(浙江产,统货)

价格

1-2月275元(千克价,下同),3月330元。

分析

该品种产地集中,过去连续三年因天气因素减产,加之有大资金介入,导致近几年价格持续走高,去年5月产新前价格在190元左右徘徊,产新后价格一路飙升,到8月份涨至260元上下。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消化,进入2017年覆盆子价格继续高升,1月价格涨至275元,到3月进一步攀升至330元左右。覆盆子4月底进入产新,由于产新前价格创历史新高,今年没有减产利好,多商以为产新后价格会适当回落,不过,也不排除回落后出现行情反弹。

2、胖大海(进口,圆果)

价格

1-2月55元,3月65元。

分析

该品种主产国外,自2014年下半年从200元以上高价跌落,近几年价格持续在55元上下运行,2014年最低价跌至40元左右。

胖大海有结果大小年之分,近几年价格之所以低迷不前,主要是生产过剩。今年春果产新前已有产量减产的消息传出,有货者惜售,并抬高价格出售。

胖大海春果在4-5月产新,如春果产量小,价格有望上涨,但由于库存有量,大涨依然有压力。

3、辽五味(东北产,统货)

价格

1-2月125元,3月130元。

分析

该品种近年来变化幅度较大,2016年上半年价格还在70元上下浮动,到10月价格飙升至140元左右,而后价格出现了回调,到2017年1月价格回落到125元,经过两个月的实际消化后,进入3月价格又稳步攀升至130元左右。

辽五味价格大涨的原因主要是有大资金介入,加上近两年产量不大,为大户买货拉价减轻了压力。由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辽五味价格涨幅较大,散户囤积的货多获利回吐,目前货源多集中在大户手中。

辽五味价格涨势不减,说明大户手中的货并未清仓。预计,大户仍会寻找题材买货拉价,为抛货创造更大的空间。

4、猫爪草(河南产,大统)

价格

1-2月80元,3月85元。

分析

该品种2014年从上一年百元高价跌落,一路走低,到下半年家种统货落至50元左右,进入2015年继续走低,最低价落至45元上下。

猫爪草低价挫伤了药农种植积极性,加上种植期间的阴雨天气,近两年种植面积不大。有商看到这一契机积极买进,以此拉动价格强劲上扬。2016年猫爪草进入上升通道,到6月间统货价涨至90元左右。

随货源进入实际消化,猫爪草价格震荡回落至80元上下。经过近半年的消化,进入2017年3月,猫爪草价格稳步上涨至85元左右。由于猫爪草有减种减产的利好,预计未来价格仍有上升趋势。

5、蔓荆子(江西产,统货)

价格

1月150元,2月155元,3月160元。

分析

该品种系野生药材,2015年上半年之前价格长期在20元以内运行,2016年进入上升快车道,短时间内价格涨至55~65元,到5月新陈不接之际价格进一步上扬至90元上下,到8月产新货源依然不大,价格持续坚挺在90元左右。随产新结束产量明朗,到年底价格继续高升至130元。

蔓荆子价格暴涨的原因主要是进口及云南产货源销量下降(蔓荆子黄素低于国家药典标准),江西产正品(蔓荆子黄素超药典标准)销量增加。由于蔓荆子2015年前价格持续低迷,药农采收积极性不高,近几年一直产量不大。随着市场实际需求的增加,导致供应货源显紧,价格自然步步高升。

该品种今年产新时间尚有两个多月,目前产地几乎无大货供应,市场经营户手中存货也不多,预计短期内价格仍有上升趋势。

6、吴茱萸(江西产,中花)

价格

1月280元,2月300元,3月350元。

分析

该品种由于前几年价格低落,种植户多把大面积植株砍伐,导致近几年产量一直下降,多年积压的库存也多消化殆尽。自2013年进入上升通道以来,近几年价格一直稳步攀升,2014年从上一年的35元涨至55元后仍马不停蹄,到2016年上半年价格已高升至140元。

进入2016年下半年,吴茱萸供应货源显少,有货者多抬高价格出售,短时间内价格高升至280元左右。随着市场进一步消化,吴茱萸货源更显紧张,2017年2月价格已涨至300元,3月价格继续高升至350左右。虽然吴茱萸生产开始恢复,但栽种后需3~5年挂果,短期内难有大量的新货冲击市场,预计高价行情仍将持续,甚至有继续高升趋势。

7、黄连(川产,鸡爪)

价格

1月100元,2月105元,3月115元。

分析

该品种生长周期4~5年,前几年低价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近两年采挖面积不大,今年春季有不少商家看好后市积极买进,拉动价格强劲上扬,不过,该品受库存拖累,价格大涨仍有阻力。

8、山茱萸(河南产,统货)

价格

1-2月33元,3月35元。

分析

由于去年河南产地遭遇干旱天气减产,又有商家投巨资购买,拉动价格稳步攀升,从20元逐渐上涨至30元左右。今年春季花期,山茱萸又遭遇降雪,可能对坐果造成影响,有货者惜售并抬高价格。今年山茱萸又有减产利好,预计未来行情仍有继续向好趋势。

9、前胡(浙产,信统)

价格

1-2月52元,3月55元。

分析

由于2016年全国前胡新货总产量较上一年减少,有货者惜售并不断抬高价格,同时,有大资金不断进入买货,拉动价格强劲上扬,2016年底价格已由上半年的28元涨至47元左右,进入2017年春价格继续高升。

短时间内前胡价格涨幅较大,低价货源多未来得及消化,高价又刺激药农种植积极性,今年春季播种面积扩大,预计未来价格继续高升动力不足。

Tags:中药材 年第 品种 价格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