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保健食品又出监管新规 功能声称应规范

2017-06-08 16:16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法人》采访 史立臣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在此之前,保健品行业已有多部监管规则下发,如今年5月2日发布的《保健食品备案工作指南(试行)》,以及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的《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

外界普遍认为,国内保健食品行业监管日益收紧,保健食品的发展也将在有序的形势下步入快车道。

本次《意见》中,对几个重点问题提出了规定,《意见》第三条提出,规范功能声称管理,强化功能声称科学依据的审查,功能声称应当具有充足的科学依据和判定标准;第四条提到,保健食品应当明显标注特殊标志,产品名称不得以保健功能命名等。

新规的这些,恰恰与目前保健食品行业所存在的欺诈营销、夸张夸大等问题相对应,因此《意见》的出台,或将使保健食品行业良莠不齐的乱象得到改善。

混乱背后是监管的不完善

近些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水平不断提高,对于健康和养生的意识也在提高,促使保健食品行业在国内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但与人们的期望及购买情况相对应的是在保健食品发展过程中,产品质量的良莠不齐。有些企业对产品进行夸大宣传、混淆概念等情况频频发生。而近日发布的《意见》被认为是一个重大利好,在加强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同时,亦对保健食品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maxcolla)创始人史立臣看来,保健食品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点。首先在生产层面上,以往监管上往往存在一定空白,比如有些企业的保健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并未按照注册和备案的要求去做,保健食品中所要添加的原材料并未足量添加或生产工艺和过程不符合标准;其次是在保健食品整个销售过程中的监管缺失,有些销售人员既不是医生也不是营养师,却由这些人进行营销;最后是对保健食品在宣传上的监管力度不够,虽然目前国家新《广告法》已经实施,并且也有一些保健食品企业受到了相应的处罚,但处罚力度并不够,与企业的高额利润相比,几十万的罚款显然不足以使其引以为戒。

“而这些原因的存在,也导致国内的保健食品行业被一些企业弄得乌烟瘴气,也使得消费者更青睐于选择国外品牌的保健食品。”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

监管是行业发展新动力

按照2016年7月1日开始实行的《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保健食品已开始实行注册制与备案制并行的管理办法。而本次的《意见》中,再次提到对于保健食品备案管理的推进,《意见》提到,“推进和放开产品备案管理,逐步形成备案是多数、注册审批是少数的监管新格局”。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maxcolla)创始人史立臣认为,《意见》将对保健食品行业中的企业影响很大,首当其冲的是大型企业。他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意见》可以看出,国家对于保健食品行业越来越重视,这也是基于整个保健食品所占得的市场份额较大,而《意见》中所说的逐步形成备案是多数、注册审批是少数的监管新格局,势必会使得保健行业准入门槛降低,但肯定还要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为依据,以保健食品备案信息系统为依托,包括像药材必须属于药食同源食品目录及新资源食品名单。

“另外也需要有严格监管与之配套,否则极有可能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状况。如果监管不严、不配套,往往使得小的企业对于大型保健食品企业所打响的产品成果坐享其成。”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同时指出,保健食品企业也不必过于担心,从企业自身也可以制定一些战略,比如对某种病的预防和后期康复都有企业自己与之对应的一系列产品,使企业的产品成集群式被消费者选用,提高不可替代性。

销售模式值得思考

在保健食品领域中各种乱象频发的形势下,相关监管部门陆续下达多个规范保健食品行业的文件,比如对于保健食品欺诈或误导消费者这一问题上,2015年8月国家食药总局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命名有关事项的公告》,该公告中更是直接指出“自2016年5月1日起,不得生产名称中含有表述生产功能相关文字的保健食品”,此外还包括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maxcolla)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保健食品的规范和相应的法律法规,虽然涵盖了从产品生产层面到广告层面等方方面面,但有一个环节是容易被忽视的,即保健食品的销售方式。比如在保健食品销售时,禁忌事项和保健食品究竟适合哪些体质的人群往往是在销售过程中并未向消费者告知的,但由于体质不同,保健品实际上并不是能够通用的。

此外还有关于销售人员的问题,目前存在提供保健品的人本身既不是医生也不持有营养师资格证等资质的情况,这些不具备专业知识,更难谈及为消费者选购保健品提供指导,所以需要在今后保健食品的发展过程得到重视。

此次《意见》中,还首次提出对于产品获批上市后安全性和有效性持续研究的要求,提出“落实生产企业产品上市后评价责任,将上市后人群食用情况作为申请延续的必要条件”。

来源:法人。记者:肖岳

----------推荐阅读----------

 

1、医药新营销:外包营销模式解读

2、医药新营销:药企直供模式解读

3、医药营销:直复营销模式详解

4、医药新营销:DTC/DTP模式详解

5、区域化方向是医药电商做大坐实的根本

6、干掉医药营销传统思维,打造适应性产品群

7、监管趋严,医药商业未来的日子怎么过?

8、2017医药营销会呈现哪些态势?

9、药企营销费用普遍上涨,你还撑得住吗?

10、黄金单品”时代衰落,组合营销快速兴起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部分省公司总经理招募

中国最大、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部分省公司总经理招募:

麦斯康莱是为配合国家和各省两票制真正落地,为制药企业强化市场学术,为医药商业合规转型而构建的专注于市场层面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是医药行业的精英最理想的发展平台,也是积极倡导合规营销的新型平台。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转型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期待有共同理念的同仁加盟,专注专业服务中国医药市场,助推行业发展!!

现招募岗位区域:河北、山东、河南、陕西、浙江、湖北、黑龙江、吉林、辽宁9省分公司总经理

岗位职责:

与麦斯康莱合建省公司,麦斯康莱控股51%,省公司总经理控股49%。

任职要求:

1.认同麦斯康莱专业市场学术服务理念;

2.有较强的资金实力;

3.有广泛的人脉资源

4.能快速组建省公司管理团队

有兴趣请发邮件到 msikl01@126.com 或电话联系:010-67157855

Tags:重灾区 药品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