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今年医药医疗类企业IPO申请否决6家取消审核1家

2017-06-08 17:12 点击:

又有一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取消审核。根据证监会安排,6月7日原本有两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接受审核,但就在上会前一天,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47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由此,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取消了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的审核。另外,昨天上会的北京品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今年以来第30家IPO申请的公司。

根据一品红药业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6000万股。本次IPO所募资金计划用于广州润霖厂区生产基地建设、研发中心建设、营销网络建设以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合计使用募资金额约8.85亿元。

一品红药业的主营业务是自有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代理药品的销售。2014年至2016年,一品红药业的营业收入为7925.55万元、10.28亿元和12.5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919.87万元、6040万元和1.36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6家医药医疗企业的IPO申请被否,分别是圣华曦药业、长春普华制药、南京圣和药业、广东百合医疗科技、诺特健康科技和港通医疗。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构成药品价格的因素众多、医药购销环节复杂等原因,在财务规范中,医药生产企业与经销商之间易产生商业贿赂问题,因此,证监会对经销商和购销环节的财务制度进行了充分关注。

从被否的医药医疗企业来看,有3家被问及这方面的问题,分别是重庆圣华曦药业、南京圣和药业和浙江诺特健康科技。比如,发审委对重庆圣华曦药业提出“报销票据是否真实、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为商业贿赂提供便利的情形”。

业内人士表示,医药医疗行业由于其行业的特殊性,药品流通环节经销商众多,规则复杂,在此制度下厂商和药品流通商均有可能违规操作,建议企业要重视公司内控相关情况以及制度,避免出现相关问题导致IPO审核被否。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目前IPO排队的医药制造企业共有33家,其中,上交所15家,深交所中小板7家,创业板11家;医疗类企业8家,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1家。

Tags:医疗 医药 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