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以市场为导向构建医药新营销体系

2017-06-09 15:01 作者:史立臣 点击:

现在很多制药企业单方面的强化营销,不重视企业战略、企业定位、企业产品线规划、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企业文化、企业研发和企业生产,反而单纯的把所有资源都投入到营销领域中去,结果造成了过度营销。

哈药集团可谓是国内的老牌制药企业,发展历程长,产品众多,但是哈药并没有对产品线进行规划形成战略。它的发展策略是大批量投入广告,用广告拉动营销。重金投入下的广告在一定时期内快速的拉动了营销,并在档期内造就了蓝瓶钙等品牌。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哈药并没有清晰的发展战略,也没有对产品线进行规划,于是一品独大现象非常严重,通过电视广告做的产品,销量都不错,但没有通过电视广告拉动的药品,销量非常差,这种情况导致哈药竭尽所能的投入巨资来塑造产品品牌。

随着传统媒体的广告成本越来越高,消费者对广告的免疫力逐步提高,电视广告的效果日益下降,哈药基本停止了广告的投入,很多产品的销售数量急剧下滑,哈药的经营业绩也下滑很快。

本文所说的新营销是指体系化营销,即以正确的战略规划、正确的企业定位、正确的产品线布局和规划,正确的人力资源导向、正确的企业经营文化为根基的,没有这些根基,再靓丽的营销计划和策略也没有多大的用处。最起码,体系化营销要有正确的发展战略、正确的产品战略和正确的商业模式。

以市场为导向的新营销体系的基础:

1.企业战略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maxcolla)创始人史立臣认为,营销是为了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如果没有好的发展战略,营销就成了无头的苍蝇,变化无端,今天用这种营销模式,明天用那种营销模式,今天投入巨资,明天基本没有投入。结果都不尽如意。

凡是那种变来变去的制药企业,基本是没发展战略的,所以,很难在营销上有突破。

2.产品线规划

很多制药企业至今都不明白为什么外资药企现在在剥离非主营业务,聚焦医药业务,或者聚焦重大疾病领域。外资制药企业的战略调整,看似是专利药大批到期,专利药营销模式无法承载外资药企的发展,其实根本原因是其重构了企业战略,通过产品战略聚焦模式来适应战略发展规划。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maxcolla)创始人史立臣认为,现在中国的大多数制药企业是没有产品战略的,更没有产品线规划,乱七八糟的产品一大堆,没有优势产品群,也没有针对重大疾病梳理自身的产品群。就这样的制药企业,估计中国能有80%,乱七八糟的产品群,你让哪个营销总监或营销总经理都很难做好。

3.商业模式

我们研究国内发展好的制药企业,都会清晰的知道这些制药企业在怎样的构建和发展自身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是营销模式的根本,也是营销体系的根本,采用哪一种营销体系,这和制药企业的商业模式有根本的的关系,而营销模式是制药企业在不同的产品线、不同的营销区域的灵活性体现,营销模式和可变的,但变化和适应的根本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决定了制药企业的经营策略。

本文作者:史立臣,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maxcolla)创始人。本文节选自史立臣新书《医药新营销》,本书即将出版,敬请关注。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出处。

----------推荐阅读----------

1、医药新营销:外包营销模式解读

2、医药新营销:药企直供模式解读

3、医药营销:直复营销模式详解

4、医药新营销:DTC/DTP模式详解

5、区域化方向是医药电商做大坐实的根本

6、干掉医药营销传统思维,打造适应性产品群

7、监管趋严,医药商业未来的日子怎么过?

8、2017医药营销会呈现哪些态势?

9、药企营销费用普遍上涨,你还撑得住吗?

10、黄金单品”时代衰落,组合营销快速兴起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麦斯康莱疼痛产品群招聘省级项目总监

中医透骨五联疗法是集成了口服适应性药物、外部定向透皮给药、独家膏剂贴服、远红外热疗加上独特食疗的综合疗法,由9大产品构成,是老中医30年治疗疼痛的经典验方,属于国内首创疗法。  

现招募岗位区域:湖南、江西、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辽宁8个省的项目总监

任职要求:

1、必备条件:医、药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毕业

2、45岁以下

3、医药公司副总/总经理、制药企业省经理及以上职位不低于3年,工作年限不低于10年

4、本省丰富的终端与商业资源、有控销或大包人脉和资源

5、有专业市场学术能力,可以较快组建负责疼痛产品群的区域专业市场学术团队

6、常驻省会城市优先考虑

前期独立负责区域疼痛产品群项目,后期省公司建立后归属省分公司统一管理。

薪资:50万---120万

请发送简历致 msikl01@126.com 或电话联系 010-67157855

疼痛产品群招聘省级项目总监

疼痛产品群招聘省级项目总监

Tags:人事变动 副主任 职位 公告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