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宁波发布重点监控药品 医生多开将被公示姓名

2017-06-09 16:06 点击:

核心提示:卫计部门对有些药品忍无可忍了!发通牒:医生开的多要被公示、甚至取消其处方权!

卫计部门对有些药品忍无可忍了!发通牒:医生开的多要被公示、甚至取消其处方权!

重点监控药品,使用前10位的医师,将被公示姓名

6月8日,一份宁波卫计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县及县以上医院重点药品监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在业内流传。剑指医生、怒斩违规、火力很猛,几乎就是脸贴脸警告:不住手,就收拾你!

《通知》要求各医院要建立重点监控药品专项处方点评制度,点评范畴包括对于在重点监控目录且进入本医院药品销售排名前20位的药品。

医院根据点评结果对使用科室和医师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药品名称、使用前10位医师姓名及所在科室,并责成相关科室和医师对问题落实改进措施。

超常处方5次以上,取消医生处方权

《通知》表示:出于对违规行为震慑和警示,宁波卫计委将定期对县及县以上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情况进行公示,组织开展专项处方点评,并通报点评结果。

医疗机构应当对出现超常处方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的医师提出警告,限制其处方权;限制处方权后,仍连续2次以上出现超常处方且无正当理由的,取消其处方权。

根据以往各地公示重点监控目录的通告,宁波公示医生姓名、取消处方权的应对措施不可谓不严厉。而且,对医生处方重点监控药品的管控,从警告到公开曝光,也是一步步在升级。

看得出来,卫计部门已经忍无可忍。

这份《通知》附录了几十种2017版的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大多是熟悉的品种,也表明全国医生处方时对药品的选择,惊人的一致。医生偏爱某些药品的原因,或许不需要说的太明。

医生要进化,变成“数学家”

正如某位医保官员在一次会议上,对此现状意味深长表示:有些药品价格很高,但医疗机构依然那么爱用。

药占比、重点监控药品处方点评,在控费的压力下,毫无疑问是将医生置于了360度无死角的监控之中,或许能有效遏制住医药费不合理的增长。但是,医生进化成“数学家”可是板上钉钉的事。

纵向计算每个月的处方量超不超,还要横向比对下同行、看看排名是否靠前;如何平衡这么多药品的处方量、毕竟每个代表都挺不错。这都需要精准的计算。另外,更重要的是,还得保障这个月的收入不能下滑。也挺难的。

不过,从主管部门、到药企、药商、医院、药代….好像都挺难。一个行业,能让参与者都缺乏幸福感,也实属不易。

Tags:多开 宁波 监控 姓名 医生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