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四省一市联合采购 价格谈判仍有难度

2017-06-09 16:11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2017年度“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综合医改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这是继去年11月四省一市医改办签署《“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综合医改联席会议制度协议》以来,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

近日,2017年度“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综合医改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这是继去年11月四省一市医改办签署《“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综合医改联席会议制度协议》以来,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明确四省一市在医改推进工作中的分工。在药品采购方面,将由福建省牵头,选择若干种用量大、价格高的原研、独家品种实行四省一市联合采购和价格谈判。此外,四省一市也决定将共享药品耗材的采购价格信息。

四省一市联合采购来了

据悉,会议对《四省一市综合医改联席会议2017年度工作安排》《四省一市药品联合采购工作方案》《四省一市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方案》《四省一市中医药供给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四个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

对于四省一市的具体工作分工,上海市将以三甲医院为龙头,与“苏浙皖闽”四省相关医疗机构组成1~2个医疗联合体,通过优质医疗资源输出和辐射,在学科、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安徽省需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重要作用,从供给侧改革切入,扩大中医药服务有效供给,加快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

在医用耗材采购上,将推广浙江省宁波市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经验,选择1~2类用量大、价格高的医用耗材,实行四省一市联合采购,提高采购集中度,压缩虚高价格。在药品采购上,由福建省牵头选择若干种用量大、价格高的原研、独家品种,实行四省一市联合采购和价格谈判,发挥规模优势,压缩虚高价格。江苏省则主要完成四省一市共享医疗服务价格,药品耗材采购价格信息,定期进行信息汇总和交换的工作。

对于四省一市开展联合采购,在苏州市医药行业协会会长、江苏吴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阎政看来,“此前招标都是以各省为单位进行,四省一市联合采购是一种尝试。华东区域由于位置、经济情况、用药结构比较接近,所以相对容易联合在一起。再加上过去各省之间招采并不协调,虽然会采集和参照其它省份的价格,但是信息可能并不全面。目前的招标结果显示,各地采购价格有高有低,正因如此,华东地区可能想做一些修正和协调。”

“不过,实际上江浙沪市场比较接近,与安徽和福建并不是很接近,像很多高价药在安徽销量不大,福建则在推行限价阳光采购下,很多进口药、品牌药被断供或限供,导致医院使用上也面临压力,福建可能也想做一些补救。”阎政补充说。

价格谈判有一定难度

目前,业界最关注的莫过于四省一市将对哪些原研药、独家品种展开价格谈判,谈判力度又将如何。的确,从用药规模上看,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是我国重要的药品流通省市。商务部发布的《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15)》显示,2015年,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分别位列全国第三到第六名,再加上福建,四省一市的医药商品销售总量超过5000亿元,达全国药品市场总额的1/3。所以,四省一市联合在一起,其采购量将十分可观。

此外,联合谈判采购由福建省牵头,一直以来,福建在降价措施及降价力度上以“凶狠”著称,这从福建省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开展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工作的通知》中就能看出,其对进口药、用量大的辅助药品降价力度很大。其中,针对进口药品,福建率先引入境外周边国家价格、海关口岸价作为限价措施。并对用量大(月销售金额超过500万元)的重点监控药品、季度销售金额前十名的辅助性用药及营养性用药引入阶梯降价机制。

在业界看来,如果四省一市对原研药和独家品种开展联合谈判采购,那么这些产品的降价压力将很大。对企业来说,是否以量换价,就需要在经济规模效益和单品种规模效益之间进行权衡。

“一直以来,由于市场上有需求,原研药和独家品种在价格谈判上占有优势。而且,给予这些药品一定的市场独占期,让其获利也可以鼓励药企的研发热情。”阎政认为,“要想真正降低这些产品的价格,还是要加快国内仿制药上市的力度,形成价格竞争。再就是从医生角度,以治疗经济学作为评价,去考虑这样的价格是否能让患者得益,是否可以降低医保费用。”

此外,业内预计,四省一市的实质性联合采购将于今年内启动执行。不过,在业内看来,实际操作仍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例如,这一轮已经招完的结果怎么处理,是否在各省招完的结果上再议价?而且,福建、安徽的价格要和江浙沪拉齐也不太现实,尤其是福建价格那么低,是作为参考,还是会强制执行该价格,现在还不好说。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就要看政府间的协调,也要看是否能和企业谈妥价格。估计四省一市的联合价格谈判会比较艰难。但是,各地医院间形成联盟进行议价比较容易操作。”

Tags:一市 谈判 难度 联合 采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