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伟哥平均涨幅超20% 辉瑞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图灵?

2017-06-09 16:16 点击:

核心提示:据美国金融时报报道,辉瑞的拳头产品伟哥在今年的平均涨价幅度超过了20%,完全违背了行业的定价规则,而对于伟哥的涨价,美国政府还没有对这一问题采取任何措施。

据美国金融时报报道,辉瑞的拳头产品伟哥在今年的平均涨价幅度超过了20%,完全违背了行业的定价规则,而对于伟哥的涨价,美国政府还没有对这一问题采取任何措施。

伟哥一直是医学界的传奇,2016年美国销售额达到11.48亿美元。

而如今,伟哥可能遇到了走下神坛的危机。理论上,伟哥的专利保护期可以到2019年10月,此外,辉瑞还获得了专利延长授权,被扩展到2020年4月。但是在2013年,由于专利纠纷,辉瑞与teva签署了一份协议,teva在2017年12月之后可以销售伟哥的仿制药,2015年,mylan也和辉瑞签署了类似协议。

这意味着,ED市场将有更多的巨头加入,到时伟哥是否还能屹立不倒很难判断。而除了teva、mylan,其他一些企业(Apotex、Torrent,、Amneal 和Aurobindo)也已经研发出仿制药。

有分析师预测,2018年,万艾可的销售额将跌至3.59亿美元,2022年销售额仅为1.88亿美元。毫无疑问,辉瑞这次可能要经历一场“伟哥危机”了。

据悉,今年6月,辉瑞就对伟哥进行了一次涨幅高达27.5%的调价,而同时,辉瑞也提高了其纽约药品市场畅销药物Lyrica的价格。

尽管相关机构对药品价格进行了严格审查,但这已经不是辉瑞第一次如此高调涨价了。去年年初,就在行业内刚掀起涨价狂潮的同时,辉瑞将其诸多产品平均提价超过10.6%。

此前,辉瑞也曾经说过,创新药物是医药花费中最有价值和最重要的部分,对解决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费用及成本控制有及其重要的作用。

药品价格上涨引发了进一步关注,人们不禁想到了2015年图灵公司一夜之间无耻地将弓形虫感染治疗药物达拉匹林提价55倍的事件,图灵公司也一夜之间变成了“最无耻的公司”。

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再次发生,许多大型制药公司,包括Takeda,AbbVie,Allergan,Novo Nordisk and Sanofi等公司,已经承诺将在这次涨价风波中限制其产品的上涨。而其他如默克、强生等公司也通过公布“透明度报告”,间接说明其对价格上涨的控制。

然而,辉瑞并不在上述任何队伍中。

业界显然不买辉瑞的帐,Regeneron制药公司CEO Len Schleifer批评医药市场是在用涨价掩盖创新研发的差距。而面对涨价的批评,辉瑞CEO lan Read则回应,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定价模型,药品在医疗费用上的占比已经在近些年发生了变化,是时候收回创新药物的研发成本了。

来看看近年来,ED领域产品的销售情况。

  来源: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CPM数据库     

来源: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PDB数据库     

总体来说,国内外对西地那非的需求量大体上逐年递增,在国内,西地那非片除原研企业辉瑞外,目前有广州白云山、江苏亚邦爱普森药业两家仿制药获批,在研企业高达28家。其中,广药白云山作为“伟哥”的首仿厂家,自2014年上市以来销售额增长迅速,2016年同比销售收入超过4亿元,销售量增加62%,     

而此轮国外伟哥的涨价,是否会对国内西地那非市场带来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Tags:辉瑞 伟哥 图灵 涨幅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