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福利管理

2017-06-14 09:39 作者:张国祥 点击:

福利是薪酬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利是员工在取得工资收入外,还享有的利益。包括:现金性福利、实物性福利。员工福利通常由法定福利、统一福利和专项福利构成。
福利对企业的作用:1、改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2增强企业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吸引并留住优秀员工;3、享受优惠税收政策,提高企业成本支出的有效性。
福利对员工的作用:1、税收的优惠;2、集体购买的优惠或规模经济效益;3、满足员工的多样化需求。
福利设计原则:1、均等性原则:本企业成员都可享受;2、合法性原则: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3、竞争性原则:在劳动力市场上具有竞争性;4、满足员工基本需求原则。
福利发放标准:1、按统一标准发放;2、节假日福利人人有份;3、选择性福利事先广泛征求员工意见;4、福利产品以满足员工日常生活需求为主。
福利管理要求:1、建立福利管理制度,或编制企业福利手册;2、进行企业福利政策宣传;3、定期听取员工的福利诉求;4、成立员工参与的福利管理委员会;5、设立专人维护和管理公共福利设施;6、了解并借鉴同行业的福利管理措施。
雷尼尔效应带给我们的启示:良好的环境也是重要的福利。
 
雷尼尔效应来源于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一次风波。校方曾经选择了一处地点,准备在那里修建一座体育馆。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了教授们的强烈反对。教授们之所以抵制校方的计划,是因为这个拟建的体育馆选定的位置在校园内的华盛顿湖畔。一旦场馆建成,就会挡住了从教职工餐厅可以欣赏到的窗外美丽的湖光山色。原来,与当时美国的平均工资水平相比,华盛顿大学教授们的工资要低20%左右。为何华盛顿大学的教授们在没有流动障碍的前提下自愿接受较低的工资呢?很多教授之所以接受华盛顿大学较低的工资,完全是出于留恋西雅图的湖光山色。

Tags:福利管理 福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