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羟吗啡酮走下坡路,滥用遏制了镇痛药市场?

2017-06-15 17:06 点击:

近日,美国FDA因“滥用会影响公众健康”的理由,要求制药商Endo Pharmaceuticals公司必须将其生产的强效阿片类止痛药羟吗啡酮缓释剂(Opana ER)下架。

Opana ER 于 2006 年首次获批,用于治疗需要长期持续全天候阿片类止痛药的中度至重度疼痛。2012 年,Endo重新调整了Opana ER的配方,旨在使药品抵抗用于鼻吸或注射滥用的物理和化学操作。然而,更多的风险信息让FDA不得不采取措施将重新配方的Opana ER撤市。实际上,由于滥用遏制,2012年新配方的上市让Opana ER的销售额出现了一个较大的拐点,自那之后,Opana ER逐年走起了下坡路。     

羟吗啡酮国外市场销售一览

    

另一种常被滥用的阿片类药物名为OxyContin。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CPM的统计数据,尽管近年来OxyContin在国外市场的销售走势尽显动荡,但是它在国内市场的增长仍然难以压制。     

羟考酮国内市场销售一览

    整体市场开始降温     

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PDB数据库的统计数据,从全球范围来看,近年来镇痛药整体市场稍显疲态。2015年超70%的镇痛产品销售出现负增长。     

2015年全球镇痛药销售额(百万美元)

    2015年全球镇痛药销售额同比变化     

从中国重点城市医院用药市场分析,尽管镇痛药销售金额逐年上升,但同比增长率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增长表现最佳的为喷他佐辛,而市场占有率以地佐辛为胜。     

中国重点城市医院镇痛药销售增长分析

    

2016年镇痛药市场各品种销售情况

    

新药审批数量趋紧     

新药审批数量的减少也可见镇痛药市场开始“冷静”下来。2016年,共50个镇痛类新药获批上市,比2015年减少了29.5%。而2017年第一季度仅17个产品获批,预计总体数量将与2016年持平。     

近年来全球批准上市的镇痛类药物

    

未来,在镇痛药品强化管理的趋势下,市场会越来越发挥“筛漏子”的作用,那些临床止痛效果好、毒副作用较低的产品需求量实现增长,而药物滥用将最终被大环境所背弃。

Tags:吗啡 走下坡路 镇痛 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