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连锁药店上市潮来临 大量单体药店或将消失

2017-06-28 14:59 点击:

第二波连锁药店上市潮已经开启,漱玉平民、大参林、健之佳相继申报上市。上市除募资外,也意味着企业下一步或将进行疯狂并购。已经上市的一心堂、益丰大药房和老百姓大药房均通过收购争抢市场份额。在国家支持药店连锁化发展的基础上,连锁药店加快并购进程,国内大量单体药店消失。

争相上市

单体药店数量不断减少的同时,连锁药店迎来新一波上市潮。据了解,自去年底到今年5月,漱玉平民、大参林、健之佳均提交了上市申请。2016年12月,漱玉平民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漱玉平民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数量不超过4370万股,募集资金约1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现代物流项目以及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等。

今年4月,大参林公布招股说明书,根据说明书,大参林拟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募资总额18亿元。募资主要用于医药连锁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玉林医药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5月,健之佳披露招股书,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325万股股份,拟募集资金5.09亿元,将投向新开连锁门店建设、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全渠道营销平台建设等三大项目。业内分析认为,与欧美等境外市场行业巨头已成规模相比,国内连锁药店刚刚起步,在市场上市空间以及整合并购上有很大机会,成为当前资本布局的新热点,这对于连锁药企来说有较大发展机会。

加速并购

上市潮的再次掀起也意味着零售药店并购将进入高潮期。并购是连锁药店争抢市场份额主要手段,这一点从已经上市的一心堂、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发展轨迹能够看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心堂从上市以来进行了43项并购,并购标的主要为各地药店。益丰大药房在上市后首份年报中提到,要利用医药零售行业并购黄金期,加大行业并购步伐,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完成相当于1000家门店销售规模的并购目标。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三年零售医药连锁行业格局将发生变化,5000亿元市场可以容纳15家左右上市公司,加速并购获得更多门店是连锁药店近几年的主要竞争方式。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曾表示,现有零售药店连锁率较低,药品零售市场发展会逐渐从门店数量增长向连锁化集中度提升转变。未来三五年,仍是药店间整合、并购、重组的黄金时代。

谢子龙表示,规模化的并购只是过程,整合优化才是目的。抢占多数省份布点管理先机,并购整合方面才更容易发挥协同效应。医药分开逐步推进,行业专业服务价值将会日渐凸显,专业化服务将成为药品零售行业未来转型成败的关键以及差异化竞争的根本。

单体药店数量骤减

政策支持药店连锁化以及连锁药店巨头争相上市的情况下,单体药店或加速淘汰。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6年度食品药品监管统计年报》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连锁药店数量不断增加,单体药店数量则不断减少。2016年,连锁药店数量首次超过单体药店。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46.6万家,其中,零售连锁企业5609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2万家;零售单体药店22.6万家。单体药店逐渐消失一方面受政策提倡零售药店行业集中化影响,另一方面是新修订的GSP认证、飞检、两票制等因素增加药店规范成本导致单体药店最终选择关停或被收购。

2016年底商务部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到,到2020年培育形成一批网络覆盖全国、集约化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大型药品流通企业。药品批发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市场总额40%以上;药品零售连锁率达50%以上。药品零售业竞争激烈,店面租金不断上升让零售药店尤其是单体药店面临较大成本压力,而药店需要配备执业药师进一步增加单体药店人工成本。一位药店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药店配备执业药师费用约为一个月5000-6000元,药店零售市场竞争激烈,单体药店营收状况并不乐观,很多药店难以负担这部分费用。此外,新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对门店在信息化仓储自动温测、冷链管理、设备验证等方面有较多硬性要求,单体药店达标难度较大。

Tags:药店 单体 连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