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避免低价药招标死 政府将协调供需双方磋商定价

2017-06-29 14: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

“我晚上做梦都梦见鱼精蛋白到货了。”——很难想象,这竟然是一个焦虑的心外科专家最现实的困境——“一般情况下我每周做8台手术,但是5月第一周我只做了4台手术,减少了一半的手术量。”

导致这一局面的“罪魁祸首”是一个廉价的药品——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简称“鱼精蛋白”)出现了供应紧张、甚至断货的现象。上述心外科专家透露,“我们医院一般情况下至少要有100~200支鱼精蛋白的储备,但现在只剩十多支了,都不够应对紧急抢救了。”

而为了避免这样因药品短缺而导致患者和医生手足无措的情况再次发生,相关部委出台相应政策,试图对市场供应形成一定的引导。

6月28日,国新办就《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日《意见》已由国家卫计委联合8个部门印发实施。在起草文件的过程中,国家卫计委同步开展了短缺药品的监测分析工作,目前梳理出了约130种临床易短缺药品清单。并分类明确了定点生产、协调应急生产、加强供需对接、完善短缺药品储备、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健全罕见病用药政策等6项应对措施。

曾益新介绍说,近段时间会同工信部、国资委、食药监总局等部门,已经一揽子解决了近50种清单内药品的短缺问题。

但他同时也指出,短缺药的清单肯定不是固定的,而是动态的。通过建立监测哨点监测信息,及时研判,能够及时反映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既要用六大措施解决当下问题,同时还要兼顾长远,就是要对这些造成短缺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

利润低成“招标死”主因

儿童药、低价药、罕见病用药短缺事件时有发生。例如鱼精蛋白是治疗心脏病手术的必用药,价格仅为十几块钱一支,而去年大半年中,这种药物在全国多地出现短缺甚至断供。并且这并非鱼精蛋白第一次短缺。早在2011年下半年,鱼精蛋白就曾在全国多个省市出现短缺现象。

对于药品短缺的原因,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一些低价药品利润较低,药企生产动力不足。另外,还有(企业方面)想涨价的原因,先让市场“饿”一段时间,从而提高药品价格。例如中间商囤货涨价,或者几家生产企业联合涨价都属于类似情况。此外还包括药品平时日常用量小,生产企业较少,储备不足等原因。

“市场上有些低价药的生产成本是一块八,但是招标价只有一块五,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根本就不愿意从事生产了。”史立臣说。

针对企业生产动力不足这一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药品零加成政策实施,在减轻百姓看病负担的同时,由于一些地方配套补偿举措不到位等原因,使得公立医院倍感压力,甚至出现部分药企中标后不生产,即所谓的“招标死”、“中标死”现象。

医药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低的中标价格可能会导致部分药品供求失衡,为此也需要注意低价环境下的药品质量出现隐患。

曾益新指出,药品招标价格低并不是一件坏事,首先反映出药品需求方希望尽可能拿到比较低的价格,来减轻医疗机构和老百姓的负担。尽管愿望和出发点是良好的,但是我们还要尊重市场规律,不能让企业长期亏本供应。

政府协调提出合理价格

本次出台的《意见》也将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曾益新表示,在这种时候,单靠完全的市场机制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由政府出面协调,搭建一个平台,供需双方医疗机构和企业各自讲出他们的困难,大家经过磋商,形成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政府在这里起到“搭平台、促对接”的协调作用。

“《意见》中对政府的定位其实是一种新的机制,既不是裁判员,更不是运动员,有点像协调员。既不是政府指定一个价格,也不是完全的市场机制,是政府当协调员,把企业、采购方、医院、专家请到一起,在保证供应稳定的前提下,商量出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曾益新说。

6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药品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药品管理法执法检查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表示,对于短缺药品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量价挂钩,适当调升价格,使药品生产企业既有合理回报,又确保医保的可承受性和可持续性。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合磋商价格,有利于形成药品的合理价格。

陈竺表示,谈判议价或者磋价的政策基础是药物经济学研究。我国现在这个领域的教育、研究、施策各方面都非常薄弱。行业协会的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有关职能部门应该迅速组织力量,认真研究短缺药品的成本构成和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药品价格差异,研究短缺药品调价以后医保和患者的家庭承受能力,从而在对药品招采和必需药品的价格调整进行政策指导时,能够做到循证决策,有的放矢。

目前,这项工作已在积极开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卫计委网站获悉,近日,山东省参加了国家卫计委药政司组织的短缺药品市场撮合工作,供需双方对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青霉胺片这2种药品与3家企业进行了市场撮合,最终形成了供货价格。

Tags:磋商 供需 定价 双方 低价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