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大变局!飞利浦、迈瑞、鱼跃大举进军耗材

2017-06-29 14:50 点击:

6月28日,全球三大医疗设备巨头之一的飞利浦公司宣布,将以19亿欧元(约合21.6亿美元)收购美国微创手术医疗器械制造商Spectranetics Corp,以拓展在全球图像引导治疗市场的领先优势。

该项交易将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预计会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飞利浦业务大调整,医疗布局不断延伸

作为以生产灯泡起家的荷兰百年老店,飞利浦的传统业务领域既有医疗保健、优质生活,也有照明和消费电子。

然而,近年来,飞利浦一直在进行业务调整,在2013年剥离了消费电子业务,2016年又拆分了照明业务。与此同时,飞利浦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把重心更多放在了增长更快、利润更高的医疗保健业务。

医疗保健是飞利浦如今最大的业务部门,公司产品覆盖诊断影像、图像引导治疗、病人监护、健康信息化、以及消费者健康和家庭护理等领域。

目前,飞利浦在全球图像引导治疗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全球市场售出的介入X线系统中,有?来自飞利浦,这些系统能够提供可视化的图像,帮助临床医生在患者体内输送导管,使其到达目标部位,从而实施微创手术。

而此次飞利浦投入百亿元巨资收购的Spectranetics,创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能够制造用于各种微创心血管手术的图像引导治疗装置,比如激光系统和抽吸导管等。

2016年,Spectranetics销售收入约为2.71亿美元。飞利浦预计,Spectranetics今年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全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9-3.06亿美元。

此外,2014年,飞利浦在医疗器械领域还有一项重要收购,就是以10亿欧元(约合12亿美金)买下 Volcano公司。Volcano是当时全球唯一一家在血管内超声和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测量两个市场同时占优的企业,2013年销售额约为4亿美元。

上述两项收购,进一步强化了飞利浦的图像引导治疗业务。

医疗设备巨头,纷纷发力医用耗材

如上面所提到的,飞利浦即将收购的Spectranetics的主要产品为激光系统和导管等,这是一家专注于心血管系统微创手术中使用的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厂商。

在国家药监总局的查询系统中,目前,Spectranetics在中国一共拥有9个产品注册证,包括:

 

 

这些产品的代理商均为捷通埃默高(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再来看看飞利浦于2014年收购的Volcano公司。在国家药监总局的查询系统中,公司目前在中国一共拥有6个注册证,包括:

 

(备注:系统中部分已过注册有效期,6个为只统计有效期内的结果)

如上图,Volcano的主要产品除了超生诊断仪,其他的也都归属医用耗材类。

飞利浦近年来的两项主要收购,产品都重点指向医用耗材。作为老牌外资医疗设备型企业,这家巨头显示出了由医疗器械行业的医疗设备界向医用耗材界发力的势头。

无独有偶,国内领先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深圳迈瑞公司,近年来公司的产品领域在由监护和影像设备向IVD扩展以外,还有一大倾向就是强化医用耗材类产品布局。

2012年,迈瑞收购了武汉德骼拜尔公司,这是一家骨科耗材产品厂商。就在上个月,迈瑞拟登陆A股的招股说明书还显示,公司打算在未来3年内渐次强化耗材类产品布局,从“设备为主、耗材为辅”,转变为“设备+耗材双引擎”的业务格局。

另外一个设备型企业发力耗材界的典型是鱼跃医疗。鱼跃是传统的家用医疗设备型企业,不过,近年来,公司显著加大了在临床医用耗材界的投入力度。

2015年,鱼跃完成收购上械集团100%的股权,这家被收购对象的主要产品有手术器械、高分子卫生材料及敷料、药用膏贴等。

2016年底,鱼跃医疗又公告拟以8.6亿元收购上海中优医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1.6225%的股份,该项收购将保障鱼跃在医用清洁消毒类临床耗材上的迅速扩张。

目前,鱼跃医疗的发展战略就是“家用医疗器械+临床医用耗材”双向并举。

传统的设备型企业纷纷进军医用耗材界,实际上,也并不意外。虽然,一提起医疗器械行业,外人普遍先想到的就是GE、西门子、飞利浦三大巨头,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全球医疗器械行业的老大和老二——美敦力和强生,却都主要以医用耗材类产品为主。

另外,近年来,其他一些以耗材为主的巨头们也都在依靠并购做得更大,在全球医械巨头排行榜单上,耗材型企业逐渐赶超巨头型企业也成为新的趋势。

而在国内,耗材界的并购浪潮也显然要压过了设备界。

可以说,在设备型企业声名在外的同时,耗材型企业却在闷声发大财。耗材降价风潮风起浪涌,一波又一波,但是对耗材产品钱景的看好,却似乎从未改变。

Tags:飞利浦 变局 耗材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