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被发改委判定违规之后,深圳GPO悬而未决

2017-07-13 14:48 来源:E药经理人 点击:

多位企业相关人员、行业协会人士均在采访面前显得小心翼翼。

“跟全药网还有业务要做,不太方便透露。”“跟深圳市卫计委关联很大,不方便发声。”

作为继上海之后的全国第二个GPO试点,年轻的深圳依然走在改革的前列。作为市场化GPO的代表,深圳市选择了第三方组织全药网作为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打造“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药品集中采购模式。然而,试点1年之后,从一开始便埋下的种种疑问依然无法得到解答。

“反响不好,阻力很大。”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如此评价深圳的GPO模式。业界对此有更多的疑问:承诺的30%的降价幅度是否达成?全药网如何收费?盈利多少?深圳GPO模式该往哪里走?

讳莫如深是相关人员普遍持有的态度。E药经理人向全药网发出采访邀请,对方表示目前正处于策略调整期,不便接受采访。

种种不确定性反映在企业和医院层面即变成了犹豫和观望。北大深圳医院药剂科某药师表示,因为不知道政策会怎么变,每次签合同都不会签很久。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某药品招标负责人称深圳的GPO模式运行以来一直在调整。

作为年药品消费金额约80亿元的城市,深圳试点的些许风吹草动都备受关注,全药网作为唯一一家采购平台也站在了舆论的关注焦点。有业内人士称,一旦深圳试点成功,这种模式将会在广东省全面推行。而早在4月份,广东省已有信息透露,广州将成为继深圳之后第二个以市为单位进行GPO的城市。

走过1年试点周期的深圳GPO模式必将成为后来者参考的样板,它本身也正站在未来何去何从的岔路口。

1、“市场化”之争

争议早在2016年8月16日以前就开始了。

这一天,海王集团控股子公司全药网当选试点期深圳市公立医院GPO,承诺药品采购总费用相比2015年下降30%。一时间,各种猜测甚嚣尘上。作为中国最富活力的城市代表,深圳其实并没有历史遗留的严重的以药养医问题,没有急切的药品降价需求。因此一度有猜测认为全药网得到深圳GPO资格只是为实现盈利。

1个月后,全药网根据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第一批)》制定了第一批采购方案,以“市场化”为代表的深圳GPO模式正式开始。全药网拥有制定采购规则、选择配送企业、与生产企业议价等权利,但只选择一家第三方平台,以及深圳市卫计委在采购药品质量层次划分、药品目录剂型整合方面的参与,又使得深圳GPO一开始就有深刻的“政府干预”的痕迹。

多位行业专家向《E药经理人》表示,在我国,GPO承担的角色就是二次议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陈昊曾表示:“深圳GPO模式完全看不到市场化特征。”据深圳某企业广东地区药品招标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药网进行配送商、经销商选择的干预,一度让市场无法接受。后来,经过国家发改委的垄断通告之后,深圳GPO模式进行了调整,使广东省药品交易平台与深圳GPO双轨并行,并允许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自主选择配送商。

另一方面,根据深圳市卫计委的规定,集团采购组织应依法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GSP证书》,因此当选的全药网最大的股东海王集团本身是集药品药品生产、流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企业自建平台进行药品招标采购也让业内人士难以理解。

“这就是一场全药网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比赛。”深圳中康福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某人士告诉E药经理人。方贤赟也觉得不可思议,“理想情况下,第三方采购组织应该只充当议价谈判的角色。”早在得知深圳即将进行GPO试点的时候,方贤赟认为国裕医药在线是很有可能参与进来的。这是因为国裕医药在线是深圳唯一一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A证的平台,有进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资格。

事实上,《深圳市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深卫计委发63号文)也有明确规定:集团采购组织不得直接参与《集团采购目录》内药品的生产和配送服务。

医药行业专家黄东临直言以开放为代名词的深圳却在这方面走了计划经济的老路。“政府主导选出1家GPO组织,却想用市场经济的原理去解决问题,其中必将产生种种冲突。”

2、“效果”之争

另一个伴随而来的争议便是,深圳为何要在广东省药品交易所模式之外自建药品采购平台?

对此,深圳市卫计委医改办处长李创曾向E药经理人表示,相比广东原有的采购模式,深圳GPO要实现的目标在于保障药品供应、解决药价虚高并促进其回归至市场合理空间等。

一年之后,深圳GPO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深圳市采用的降价方法是制定议价规则,同时合并目录剂型和质量分层,将广东省省级的4层次改变为3层次,40种剂型分类压缩为21种,这大大减少竞价分组,直接使得同一议价组的竞争加剧。在“药品综合评价指标分值”中通过企业销售额和行业排名将部分生产规模较小、行业排名较低的的非独家企业品种排除在外,为独家剂型及大型企业的品种顺利中标腾出销量与降价的空间。

深圳市罗湖医院某肿瘤科医生能明显感受到用药的变化。“药价是降下来了,但用的并非是这个层次最好的药。”以粉针剂和水针剂为例,二者在深圳的药品采购中合并为一组,但前者质量明显优于后者,在唯低价是取的原则中,竞争力明显不如后者。

上述北大深圳医院药师表示,发改委通告“深圳模式”有垄断嫌疑之后,深圳市放开了药品招标采购平台,允许广东省平台和全药网双轨运行。“同一品种,全药网的药价一般会比省平台的便宜。”

在药占比下降的压力下,“价格便宜”是医院有动力在全药网进行药品采购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动力则是,深圳GPO在整合当地医院用药品种、优化供应链以及保障供应、提升效率等方面的作用确实不可替代。北大深圳医院药师王南松告诉《E药经理人》,他能明显感受到深圳GPO试行以来的变化。“药品能稳定供应,有需求也能得到有效的沟通。而之前采用省平台采购时,会出现药品断供又无处申诉的情况。”

截止目前,全药网开始进行集团采购目录(第二批)第一部分(西药)的品种供应工作。官方数据显示,已经完成集团采购和配送工作的的第一批药品综合降价15.8%,部分品种降幅达40%以上。第二批品种预期综合降幅达40%左右。

在价格下降的同时,作为第三方平台的全药网如何从中取得收益也备受关注。据了解,全药网药业的收益模式并非收取佣金或会员费,而是在药品供应链上赚取压价30%以外的收益。

方贤赟告诉E药经理人,深圳的GPO模式实际上是3票,这与国家主推的两票制相互冲突。这引起了多数企业的不满。深圳某企业药品招标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点。据称,全药网负责采购药品,并将其转给二级经销商,然后从生产企业收取配送点数。“全药网在这个过程中不用承担回款压力和物流配送,赚取的利润却只比二级经销商少一点点。”而据他表示,此配送点数是偏高的。

因此对生产企业来说,药价谈判完成后,考虑预留出给到配送商业和全药网的扣率,项目采购药品的实际降幅应该在目前中标价基础上下降不止30%。

在议价价格、配送费的分配等种种因素影响下,生产企业是否能“买账”,从而保证产品的正常供应也是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打开全药网网站,最新的一条公告“关于公示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第一批)5家新增供应生产企业的通知”引人注意。已经成交的舒必利片、硫酸阿托品注射液等产品,因江苏正大丰海制药有限公司、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等不能保证产品的持续供应而新增供应生产企业。相关猜测是“在全国价格联动的格局下,放弃深圳意味着失去深圳市场,不放弃则会失去全国市场”。

而早在2017年2月,全药网第二次公布遴选配送企业名单,其中3家配送企业放弃配送资格,包括华润广东医药有有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3、“未来”之争

一份低调的公告透露出深圳GPO即将被复制的信号。2017年3月19日,中山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官网挂出一份《遴选结果公告》,中山市医药有限公司将以中山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为主导,负责组织协调本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配送工作。而中山市医药有限公司本身即是一家配送企业。

上述国裕医药在线副总经理方贤赟的一项面向广东省卫计委的内部调研给出了不一样的信息。“广东省卫计委拟引入竞争机制,设立3个GPO平台,包括广东省药品交易平台、全药网,以及有国资背景的广州医药公司。”

猜测纷纷,各方都在盯着深圳GPO接下来的走向。但实际上,走过1年试点周期的深圳模式本身也仍处于迷茫和不确定中。全药网就此问题曾回复E药经理人道:“接下来我们也不知道该往哪儿走,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卫计委决策。”

在美国,GPO承担的主要作用是为医疗机构降低采购费用。从顶层设计上来说,我国GPO还承担着更多样化的角色。7号文四个“有利于”给我国GPO的探索定了主基调:降低药品价格、破除以药养医、预防和遏制药品购销领域腐败行为、推动药品生产流通企业整合重组和公平竞争。

行业人士对此有更多的看法。黄东临分析道:“对于GPO,首先就是不能只学国外前台玩的东西,而忽略背后的经济化管理。”

更多的声音在呼吁医院参与到药品招标采购的主体中。陈昊表示:“药品采购的主导权应该回归医疗机构。而如何处理医疗机构和政府部门参与度是一个深刻的话题。”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春林认为:“GPO采购的主体是医院,GPO的产生也应由医院共同推举或主办,而政府不应强制医院选择指定的GPO。”

方贤赟则认为应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具有A证资质的第三方平台参与进来,行使第三方职能,并强化医院在采购过程中的地位。“由医院提需求,第三方平台汇总医院需求并行使采购、议价功能,政府的职能更多应该围绕在药品安全上。”

另一个争议焦点便是,获得的让利空间该以何比例分配给各方?GPO平台又该从中收取多少利益?黄东临分析其中的痛点道:“国外GPO存在的意义就是给公立医院降低采购成本。但在我国却面临着以药养医的嫌疑。”在GPO完全实现市场化的美国,GPO按交易额的一定百分比向厂商收取合同管理费,向医疗机构收取固定金额的会员费等,收益的多寡取决于其促成交易的效率,平台上的会员数量,以及与厂商谈判的实力。

每一场改革都是试错,而我国现行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格局决定了改革在药价、医患利益和医保利益之间达到平衡需要长时间的博弈,需要更加精巧的制度设计和大力推行的勇气。各方都在以最大的包容心等待着更好的GPO模式落地,能最大限度的行使其提高效率、优化供应链的职能。更重要的,是种种信息能否在阳光下运行。

但目前来看,产品议价成交产品的谈判标准是什么?全药网收取的配送返点是多少?企业多久能收到回款?这些均很难从公开信息中得知。

Tags:深圳 违规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