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9年销售路:一个新手从一窍不通到销售冠军的逆袭8

2017-07-14 10:17 点击:

在杭州工作的这三个月里,我跟随杭州办几乎所有的业务员,跑遍了浙江大大小小的市县,和各种各样的客户、销售沟通学习,在2002年底回上海的时候,我递交了一份对于浙江办事处销售总结以及公司产品推广策略的市场计划书,交给了我的营销总监。

加入这个行业2年半来,这是我第一次写书面的销售总结与市场计划,严格来说,还很不成熟,虽然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但是大多都是落在点上,几乎没有从面上来分析问题。大多都是用1、2、3、4来表达改进的观点,东打一枪西戳一杆的,现在看来实在是有点幼稚。

不过当时营销总监还是给了我很大的肯定,因为在他看来,一个刚刚从一线销售代表扶起来的产品经理,不可能按照MBA的水平来要求。而且我写的这些问题和改进意见,也的确是从一线调查研究和思考出来的,基本上都说到了点子上,这其中有不少市场思路和销售建议,随后有不少都被采纳并被付诸实施了。总监对我的表现和认真态度非常满意,我通过了试用期,正式成为了M公司的产品经理。

随后一个月,我的主要任务就是重新制定公司市场部的产品策划与推广计划。整个过程,我基本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我的直属上级市场部经理,是从销售经理转过来的,满脑子的销售思路,根本不知道市场计划是怎么做的,而市场部其他几位同事都各有各的任务要做,整个过程除了营销总监偶尔指导我一下以外,大多数时间都是通过我和销售一线沟通,向其他市场部工作的同行请教,自己上网看书查资料等方式,边学边写的。

据我的回忆,当时的市场计划主要谈了以下几件事情:

1、把公司的4大主要产品按照市场前景和销售情况,分成了3大块,采用不同的销售方式和奖励方案,以形成公司产品的差异化销售。

2、对公司主打的第一大产品,重新进行产品定位,提炼出精练的产品卖点,目标区域和目标医院进一步明确,以使一线销售能将最大的公司资源集中向主要客户投入,稳步提升VIP客户的忠诚度和销量。

3、半年内完成各办事处的产品培训,建立从地区经理到普通业务代表的产品培训考核制度,作为所有销售员工的年度考核标准之一。

4、建立市场部与销售部定期沟通的平台,市场部每月派人参加各办事处周会与月会不少于2次,会中与所有销售同事参与一线市场开发的讨论,以及产品新卖点的发掘。使市场部不但是销售部的指导者,也是销售部的坚强后盾。

5、制订年内市场推广计划,对于VIP医院和重点地区,通过产品推广会与学术交流会形式,提升产品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虽然总体还是一份不太成熟的产品年度计划,但是在我不断修改完善以及总监的指导下,第六稿的时候,总监终于对我说:That’s OK!在整个过程中,我初步学会了从比较高的角度来看整个公司的产品运作和市场推广,学会了如何写一份完整的年度计划,学会了如何召开一场成功的产品推广会。

这份产品计划里提到的很多想法和思路,直到现在都还在被M公司采纳,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回答楼上的问题,我做产品经理,只是想从市场部角度去学点东西,从没有想过以后一直就在市场部里混,所以我在市场部里只混了非常短的时间,学到本领以后我就离开了,后面大把的时间仍是销售,一直到现在为止。而这些本领一直到现在我在销售中仍然在反复使用。)

其实我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喜欢尝试不同的工作,学习不同的东西,我希望我的人生不是那么单调,至少在年轻的时候,要多体验体验不同的生活。)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基本上就是我将年初制定的市场计划逐渐付诸实施的过程,其实这其中碰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改变老销售的思路。

做过销售的都知道,老销售非常难以改变思路,特别是这样的改变可能影响其利益的情况下。我在将市场计划推广到销售各部门的时候,遭遇了巨大的阻力,有的地区口头答应,实际上迟迟不动;有的地区和你打太极拳,叫穷叫苦不叫好;有的地区干脆就明着反对产品重新定位和考核。

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采取了以下办法:

1、争取一切机会和总监沟通,用总监的影响力在各种会议上为我撑腰。

2、重点地区逐个突破,比如浙江,广东等销售业绩优秀的地区,不断和地区经理单独谈话,以获得他们的支持。

3、采取分步改革的方法,将所有地区按照一类二类三类地区划分,计划利用半年左右时间逐步实施市场计划。

4、扶持一批新兴市场,比如广西、四川等,新建办事处以后就立刻协助当地经理召开产品推广会,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让老地区感受到销售压力。

在我持续的进行了大约3个月的不懈努力以后,全公司全体销售人员,特别是几个骨干地区销售经理都和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均开始主动按照我对产品的设想推广起来。包括产品知识考核,所有的业务员在我不断的新产品知识的培训下,很快掌握了新的产品技巧。

从2003年的春天开始,公司的销售业绩以每季度增长25%的速度提升,特别是在一些大医院和重点地区,客户对M公司的反馈越来越好。而提出的差异化销售的思路,M公司到现在基本都是按照我当初设想的在进行(该公司的总监后来和我私交不错,离开M公司以后我们还一直有联系,所以M公司的情况我一直都清楚)。

我觉得在这段时间里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研究各种各样的销售经理,当你从一个旁观者和平等的角度来看这些销售经理时,你会发现各种不同性格的人和管理方式。有的地区经理象狼,做销售做管理极其凶狠;有的地区经理象狗,业绩一般,但是很会歌功颂德拍马匹;有的地区经理象老虎,话不多,但是在自己的范围内极其有威信;有的地区经理象猫,性格特立独行,聪明狡黠;有的地区经理象考拉,上上下下都不闹矛盾,好好先生……

而不同的地区经理,带出来的徒弟也千差万别,让我真正明白了,产品是死的,销售人员是活的,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方式做销售,只要是自己擅长的方式,就一定可以做的好!所以当时学习各种不同的销售和管理方式,成为了我主要工作之余最大的乐趣,也成为了我后来在销售中能和不同的经销商老板打交道的基础。

Tags:妇科疾病 清洗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