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9年销售路:一个新手从一窍不通到销售冠军的逆袭10

2017-07-18 09:50 点击:

在所有准备工作就绪以后,我们正式开始了艰苦的销售工作。这过程我就简单描述一下吧,J带领所有的地区经理开拓商业渠道,开发医院终端客户,招聘底层销售代表,而我则协助各个地区维护VIP客户,到各地召开产品推广会和学术赞助活动。虽然说进展并没有预期那么快,但是销量正在稳步上升。

可是3个月以后,也就是2003年年底的时候,我们的工作遭遇滑铁卢,而可悲的是这场战争并不是来自于市场,而是来自于公司内部。由于这段时间的投入产出不成正比,销量并没有预期的快速增长,Z总遭遇了董事会的挑战。 

Z总监是一直在国有企业和大企业做惯的,习惯大手笔大投入大产出,所以他的营销理念是首先投入,才有产出。而X公司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所有的股东都是私人老板,大多数股东都希望投进去1万,最好明天就变成2万。

而这与Z总的销售理念大相径庭,在董事会上,Z遭遇了所有股东的质问,几乎所有股东都认为目前的投入已经太多(当时大概已经投入了40来万了,但是产出只有十多万),他们认为不能再投入,必须尽快产出。可是Z总仍认为必须继续投入,100万是一定要投到的,否则这生意肯定起不来。

而这些风吹草动,早已在销售团队内部流传开来,很快,这些职业敏感度极高的销售经理们在嗅到Z总的危机以后,接二连三地选择离开公司,事实上,到2004年1月份的时候,几乎已经没有了销售团队,J也在这时离开了我们,到一家香港企业做上海地区主管去了。整个部门只剩下我和Z总两个人还在苦苦支撑,维持着一些非常可怜的商业销量。

到2004年春节以后,Z总监终于被董事会投票决定,立即停止该项目,并且要求Z总为此负责。关于董事会之间的对错和争论我在这里不想发表任何评判,毕竟这只是销售理念的不同,筷子和叉子拿在一起吃饭,总是有点别扭的。最后的结果就是Z总在不久以后,收回了他合伙时出的股份(当然是扣除了该销售项目的投入费用),带着深深的伤痕,黯然离开了X公司。

而常州那个药厂也在最后退回了原来的药厂老板,一切都结束了!象梦一样,猛然醒过来,发现还是在原地,只不过是睡着了一样。 现在回忆起来,这真是一段非同寻常的日子!我们满怀豪情投入创业,满以为凭我们的能力,在药厂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大干一场,自己组建团队,自己制定所有的产品策略,销售计划等等,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几个来做主,商量着做,大家关系都非常融洽。

可是真的想不到最后竟然输在公司内部的领导斗争上,套用《大话西游》里说的话,我们以为看到幸运女神踩着七色云彩来看我们,但是我们只看到了开头,却怎么也没想到结尾。总结失败的教训,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1、Z总的销售理念和其他合伙人的理念相差太大————始料未及。

2、前期销售投入过高,办事处开设太多————盲目扩张。

3、产品单一,仅一个品种,一跳腿走路,能快的了嘛————产品线少。

4、销售团队不整齐,地区经理多为年轻新手,开发能力欠缺————待遇所致。

不过我觉得仍然有值得回味的地方:

1、Z总是一个很好的培训师,他在那段时间手把手的教了我和J很多东西,让我知道了MBA学的东西也就不过如此嘛,这些课程其实我也可以学会的。

2、我在那段时间疯狂的讲课和开产品推广会,演讲水平和策划会议的水平都大有提高,象现在的我,下面就算坐着几百个客户,我仍然可以游刃有余的讲课而不紧张,可以把时间控制的非常好,这都是那个时候练出来的。再次强调一下我前几天曾经强调过的,一个优秀的销售,一定会讲一堂完整而生动的产品培训课!这是基本功!

3、整个产品策划和市场策划过程,是我最为宝贵的财富。做一线销售的,有几个经历过这样的自己做老板做主的感觉?有经历过创业的感觉?假如有一天我想出来单干了,这些经历将使我很快上手,因为我曾经这么做过!

所以我想说:虽然失败了,但是我无怨无悔!

Tags:销售 冠军 新手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