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上千药企大利好!134药品可超说明书使用!

2017-07-18 15:31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7月14日,广东省药学会印发了《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目录(2017年版)》,广东省18家医疗机构参与了此次更新。

7月14日,广东省药学会印发了《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目录(2017年版)》,广东省18家医疗机构参与了此次更新。

此次《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目录(2017年版)》共收入了72种,共计134个可超说明书使用的药品,包括环孢素A、甲氨蝶呤、利妥昔单抗、沙利度胺、二甲双胍等。

博弈:科学和市场

超说明书用药是指超出药品说明书所标明的适应症范围而用药的行为。

超说明书用药的背后一方面是药企经济利益的直接驱动,超说明书用药可以为探索药物的更多功能,扩大销售范围提供途径;另一方面则是临床用药治疗可能的不断探索,甚至新科学研究的诞生。

据《美国医学会会志》披露,在美国医院,每年约有40%~60%的处方药被用于“未经FDA批准的用途”,这些未经批准的新适应症被“老药新用”,经过试验甚至最终改变了过去的用途成为了患者福音。

例如,解热镇痛阿司匹林被用于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形成;抗癌老药丝裂霉素被用于治疗白血病;抗菌药甲氧卞氨嘧啶用于治疗艾滋病;避孕药雷洛昔芬被用于预防女性骨质疏松;抗抑郁药物阿托西汀用于治疗儿童多动症等都是成功例子。

药企大利好

广东省药学会此次印发了《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目录(2017年版)》对于许多药企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福音,药品使用范围的扩大,可能直接增加相关药企的销量。从更大范围来说,广东省药学会这次的尝试在药品超说明书使用这一领域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广东省药学会在2010年、2011年、2013年、2014年先后发布一系列条令规范超说明书用药,比如2010年3月,广东省药学会印发的《药品未注册用法专家共识》中就提出了超说明书用药的5大原则:

1、在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或危及生命的情况下,无合理的可替代药品;

2、用药目的不是试验研究;

3、有合理的医学实践证据;

4、经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及伦理委员会批准;

5、保护患者的知情权。

附: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目录(2017年版)

Tags:上千 说明书 药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