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企招聘,拒绝四种人

2017-07-25 17:15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核心提示:近期内,和一些药企的高层接触,都在感叹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真正的医药人才难找,企业因为招聘到一些不合格的人员,不仅耽误了市场开发,付出了沉重的时间成本,也付出了市场机会成本。

近期内,和一些药企的高层接触,都在感叹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真正的医药人才难找,企业因为招聘到一些不合格的人员,不仅耽误了市场开发,付出了沉重的时间成本,也付出了市场机会成本。

一些企业老板,更是对不合格的招聘对象称为:骗子,大忽悠。可知这些药企老板对被不合格人员欺骗的愤恨。

其实,笔者所在的麦斯康莱负责的中医透骨五联疗法也在代替合作的制药企业招聘人员,遇到了很多奇葩的 “人才”。

结合药企老板、高层和笔者的经历,梳理了几个典型的问题,大家可以看看你是否已经对号入座了。

1.面试时夸夸其谈,无所不能,做起事来没有结果

这类人员的简历你看着也蛮好的,比如一家药企的人力资源总监给我一份简历,让我判断这个人怎么样,这份简历关键内容:

男,本科,A制药企业1年,负责s省从50万做到了1000万,B制药企业8个月,总回款3000万,超额完成指标。C制药企业4个月,D制药企业1年。

笔者觉得这个人跳槽比较快,毕业4年,跳了4家,可靠性不够。

人力资源总监告诉笔者,这个人当初没仔细审核,应聘了某省经理,进来时拍胸脯,打保证,会超额完成任务。但是,3个月了,什么事情也没做出来,回款还是以前的长期客户在回款,新客户一个都没开发出来,最终药企就试用期严重不合格辞退,这厮还死皮赖脸的拿一堆未经批准的差旅报销单据要求报销。

 

  笔者史立臣估计,这类面试沟通时拍胸脯,做事时做的没结果的医药人士,不在少数。我们看一些药企销售人员流动率很大的原因,一方面是药企自身原因,但另一方面,应聘者原因也很大。

 

2.夸大简历,蒙混过关

一些人在一些药企本身没担任什么高层职位,但为了有一个好的下家接盘,就自行修改了简历,以期获得更高的职位,更好的待遇,但自身能力又不能完成高职位的工作。

麦斯康莱就遇到过这类人,而且,不止一个。

应聘人员A,看简历真是不错,历任几家药企的大区经理、省级经理、地区经理,业绩也斐然,笔者心动了,打电话聊了半小时,感觉还行,就约他到北京总部面谈。

打完电话之后想着正好认识他刚离职的药企的高层,于是一个电话过去,迎来了这家药企高层将近1小时的苦痛倾述。

原来A并没担任这家药企的大区经理,而是省经理。据说省经理也是骗来的,之前应聘时A说在某企业做省经理,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能力不行,于是调查背景,发现原来以前是医药代表,连地区经理都不是。工作上更是业绩很差,理由很多,A在这家药企呆了10个月,就被离职了,因为业绩实在难看。

笔者史立臣认为,药企招聘一定要做背景调查,不调查背景,吃亏的是药企自己。

 

3.简历真实,应聘后主要精力是自己的私下业务

这类现象很普遍,很多销售人员在一家药企挂职,之后,大部分时间忙于自己的业务,毕竟做了这么多年,在很多区域都有一些私人的事情。

于是,所在药企的业务做得一般,药企拿他也没办法,明知道他很多时间在做私人的事情,虽然业绩也能完成的七七八八,但抓不住证据,不好处理。

一些药企其实也明白,只是装糊涂,一位药企老板说“其实知道一些省经理在做什么,但他们在外,没办法一个个管理,以前用定位,引发人员离职,后来不做了,但整体业绩始终不见起色。”

我们知道,做任何工作,专注专职或许都不能做好,如果一心多用,可能就更做不好。

尤其是药企给你开着工资,报销着差旅,你用公司的资源和时间来做自己的事情,这本身就是不道德的。

任何企业管理不严格,员工就会形成松散的工作状态,这样业绩很难有大的提升,而且,管理严格,对所有人都是有好处的。

所以,一旦药企发现一些市场人员或者销售人员有这种事情,最好直接开掉,避免带动其他人也私下做事。

4.招聘引进病毒,造成团队涣散

这是一个企业的真是案例。

某药企某省经理离职了,于是决定招聘一名新的省经理。

经过层层面试后,新任的省经理入职。

省经理入职后,自建了一个微信群,初期都是本省的人员,大约有十几个,美其名曰便于工作沟通,一个月后这个群把某药企200多个销售人员都拉进来了。

这个省经理是个很会拉拢人的人,经常在群里发红包,于是,其他省份的人很快和这个省经理熟络起来,大家称兄道弟。

这个省经理入职大半年,业绩始终一般,到了年底,某药企年度考核,这个省经理负责的区域业绩未达标,面临被辞退的风险。

于是,这个省经理开始四下做工作,拉拢人员,说某药企和领导的坏话,并私下找好了下一家药企的省经理职位,同时向下一家药企承诺,带一个团队过来,但前提是他要做大区经理。

结果,某药企找这个省经理谈话后,被辞退,这个省经理拉走了20多人(可见其某项能力之强)。

后来呢,这个省经理虽然做了下一家药企的大区经理,但不到一年,又被辞退了,还是业绩不行,最主要的是还私下做了其他药企的大包商。至于他拉走的那20多人,也基本离职了。

这种人,基本是业绩做不好,工作一般,但好交好为,而实际没几个真正的朋友,他主要依靠人际关系来保护自己,但偏偏有一些人喜欢跟这种人凑到一起,虽然后来发现上当了,但吃亏也只有自知了。

这种人其实就是药企的病毒,任何药企,如果任凭这种人存在,最后基本都会惹大麻烦。

尤其是一些药企,尽可能不要允许人员私下建立微信群,一旦有人搞事,发布不利于企业的言论,很难控制。各个区域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交流在企业年度会议上就好。

上述四种人药企人力资源招聘中,是最要小心和注意的,不要因为一时的业绩头脑发热听从了这些人的拍胸脯,做保证,更要注意一些病毒的行踪和言论。


未来做医药企业不容易,专业、专注是关键,所以,建设专业专注的团队,是药企未来竞争的关键利器,没有好的团队,什么都是空的。

 

本文作者:史立臣,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公众号maxcolla)创始人。


麦斯康莱疼痛产品群招聘省级项目总监

中医透骨五联疗法是集成了口服适应性药物、外部定向透皮给药、独家膏剂贴服、远红外热疗加上独特食疗的综合疗法,由9大产品构成,是老中医30年治疗疼痛的经典验方,属于国内首创疗法。   

招聘区域:安徽,山西,河南,河北,重庆,四川,贵州(招募疼痛产品群省级项目总监,每省1名)

任职要求:

1、必备条件:医、药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毕业

2、45岁以下

3、医药公司副总/总经理、制药企业省经理及以上职位不低于3年,工作年限不低于10年

4、本省丰富的终端与商业资源、有控销或大包人脉和资源

5、有专业市场学术能力,可以较快组建负责疼痛产品群的区域专业市场学术团队

6、常驻省会城市优先考虑

前期独立负责区域疼痛产品群项目,后期省公司建立后归属省分公司统一管理。

薪资:50万---120万

请发送简历致 msikl01@126.com 或电话联系 010-67157855


 

 

Tags:企业文化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