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零售药店化学药TOP10品牌合揽百亿,冠军花落谁家?

2017-07-27 17:03 来源:米内网原创 点击:

核心提示: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数据显示,化学药TOP10品牌中,仅施慧达药业集团(吉林)和 浙江莎普爱思药业两家国内药企上榜,排在首位的是辉瑞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销售规模达13.7亿元。此外,前十品牌合计销售规模近100亿元。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慢性病用药是城市零售药店化学药的主力

 

1.webp.jpg

2.webp.jpg

 

由图1可知,化学药TOP10品牌共涉及7个治疗领域,其中心血管系统药物所占的比例最大,为30%,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紧随其后,所占比例为20%。由此可见,慢性病用药(立普妥、施慧达、波立维、拜唐苹、拜新同等)是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化学药的主力。

莎普爱思成“国内组”增速最快的品牌

从化学药TOP10品牌榜单中不难看出,大多数为外资企业产品,“国内组”中浙江莎普爱思药业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增速最快,较上一年增长13.77%。

3.webp.jpg

2016年,浙江莎普爱思药业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在零售药店市场的销售额较2015年有所增长,超过8.38亿元。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化学药竞争格局中,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这一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为0.8%。

4.webp.jpg

2016年苄达赖氨酸眼用制剂的领军企业为浙江莎普爱思药业,排在第二位的是湖北远大天天明制药,销售额仅为0.59亿元,增长率为4.79%。从市场份额来看,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近两年所占的市场份额均维持在86%左右,而湖北远大天天明制药从2015年的6.56%稍降至2016年的6.09%。

莎普爱思滴眼液(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作为浙江莎普爱思药业的核心产品,主要用于治疗早期老年性白内障。2017年为进一步提高莎普爱思滴眼液的销售量,浙江莎普爱思药业继续增加广告的投放力度,与具有影响力的电视台栏目合作,提升公司品牌的美誉度和忠诚度。此外,还重点宣传公司新产品单剂量莎普爱思滴眼液,以提高这一产品在白内障药物市场的占用率。

两大产品有望跻身零售“10亿俱乐部”

由化学药TOP10品牌榜单可知,2016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产品有4个,其中辉瑞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销售额最高,为13.7亿元。除此之外,拜耳的阿卡波糖片与硝苯地平控释片的销售额均在9.5亿左右,2017年销售额有望冲破10亿元大关。

5.webp.jpg

2016年,拜耳的阿卡波糖片在零售药店市场呈现上升的趋势,销售额为9.59亿元,增长率近7%。拜耳的这一产品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化学药竞争格局中的市场份额接近1%,与2015年持平。

6.webp.jpg

阿卡波糖片仅2家企业生产,位居第二的杭州中美华东制药2016年在零售药店市场的销售额超过3.56亿元,增长率为17.94%。拜耳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74.79%降至2016年的72.91%,而杭州中美制药则从2015年的25.21%上涨至2016年的27.09%。

阿卡波糖片作为中国糖尿病市场领域的畅销产品,无论是在医院终端还是零售终端均由拜耳占据市场领导地位。阿卡波糖片2016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超过57亿元,拜耳所占的市场份额高达67.73%。

9.webp.jpg

2016年,拜耳的硝苯地平控释片在零售药店市场增速较快,销售额达到9.43亿元,增长率为13.58%。其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化学药竞争格局中的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0.85%上涨至2016年的0.9%。

硝苯地平控释片也只有两家生产企业,分别为拜耳和上海现代制药。2016年上海现代制药的该产品在零售药店市场的销售额也有7899万元。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中,拜耳硝苯地平控释片2016年的销售额高达25.90亿元,上海现代制药该产品也达5.72亿元。由此可见,作为心血管系统药物中的畅销产品,无论在医院终端或是零售终端,拜耳的硝苯地平控释片均占据绝对领军地位。

化学药TOP10品牌中,仅一个产品销售额下滑

从化学药TOP10品牌榜单中可以看出,2016年仅惠氏碳酸钙D3片的销售额呈现下降趋势,与2015年相比下降4.63%。

10.webp.jpg

由图7可知,最近两年,碳酸钙D3在零售药店市场中的表现继续向好,2016年的销售额近33亿元,该品种在整个零售药店终端所占的市场份额保持在1.6%左右。然而惠氏碳酸钙D3片的销售额却由2015年的8.53亿元下降至2016年的8.14亿元,其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化学药竞争格局中的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0.88%降至2016年的0.78%,这极有可能是因为受到同类产品的冲击导致。

据数据显示,2016年同样出自惠氏的碳酸钙D3咀嚼片(II)在零售药店市场中的销售额为7.36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12.77%。此外,北京康远制药的碳酸钙D3片(Ⅱ)在零售药店市场中的销售额同样有所增长,2016年的销售额为5.21亿元,同比增长2.76%,以上这些产品是否与惠氏碳酸钙D3片的销售额下降有关呢?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智能版

 

Tags:药店 零售 冠军 化学 品牌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