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独家品种占50%!药店卖得最好的十个妇科中成药都在这里

2017-08-04 16:21 来源:米内网 点击:

核心提示:受我国妇女人口持续增加、妇科疾病患病率居高不下两大因素驱动,以及大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我国妇科疾病用药市场近几年一直保持着较为可观的增长。据米内网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终端竞争格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妇科用药TOP10产品中,独家品种占据半壁江山。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谁家的妇科中成药独领风骚?

表1: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TOP10 (单位:万元)

1.webp.jpg

TOP10产品涉及两大治疗领域,独家产品占据半壁江山

图1:中成药妇科用药TOP10产品涉及的治疗领域

2.webp.jpg

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TOP10产品中,独家产品占据半壁江山,共有5个产品。上述10个产品共涉及两个治疗领域,其中占比较多的是妇科炎症用药,有6个产品,妇科调经药有4个产品。

五大独家产品销售均破亿,表现抢眼

气血和胶囊

气血和胶囊系陕西摩美得制药有限公司的独家产品,为OTC甲类药品。2016年,气血和胶囊荣登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TOP10榜首,2015年同样位列第一,这充分体现出消费者对该产品的认可。

图2:2015-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格局中气血和胶囊的销售情况

3.webp.jpg

2016年,气血和胶囊在零售药店市场中的销售额较2015年略有下降,超过4.83亿元。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中,气血和胶囊近两年所占的市场份额均超过9%。

洁尔阴洗液

洁尔阴洗液作为四川恩威制药有限公司的独家产品,为OTC乙类药品。该药于1991年成功进入香港、英联邦及马来西亚等国际市场,2002年进入美国药品市场。2016年,洁尔阴洗液在零售药店市场同样表现不俗,列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第二位,仅次于气血和胶囊。

图3:2015-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格局中洁尔阴洗液的销售情况

5.webp.jpg

2016年,洁尔阴洗液在零售药店市场呈现上升的趋势,销售额为2.31亿元,增长率达1.79%。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中,洁尔阴洗液所占的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4.22%稍涨至2016年的4.39%。

保妇康栓

保妇康栓作为海南碧凯药业有限公司的独家产品,属于医保乙类药,且为OTC甲类药品。2016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TOP10产品中,保妇康栓位列第六。

图4:2015-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格局中保妇康栓的销售情况

6.webp.jpg

2016年,保妇康栓在零售药店市场的销售额较2015年稍有增长,达到1.7亿元,增长率超过3%。其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中的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3.07%涨至2016年的3.23%。此外,2016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中,保妇康栓同样挤进TOP10之列,销售额突破3亿元,增长率为15.88%。由此可见,无论在医院终端或是零售终端,保妇康栓均占据一定地位。

妇科千金片

妇科千金片是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独家产品,为医保甲类药品,OTC甲类药品。千金药业的主导产品妇科千金片和妇科千金胶囊是《中国药典》收载品种以及唯一列入国家秘密技术的妇科中成药品种。

图5:2015-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格局中妇科千金片的销售情况

7.webp.jpg

妇科千金片在零售药店市场的销售额由2015年的1.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64亿元,增长率超过9%。近两年来,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中,妇科千金片所占的市场份额均有所增长,2016年达3.12%。

据千金药业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旗下妇科千金片的生产量上升明显且价格有所上升,从而保持了公司健康稳步发展,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6年,千金药业改善产品和市场结构,中药产品“稳定医院市场,突出抓好 OTC 市场”,重点扶持妇科千金片(胶囊)。除此之外,妇科千金片(胶囊)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也在稳步推进,期待2017年千金药业会有更好的发展。

红核妇洁洗液

红核妇洁洗液是治疗常见妇科炎症的外用中药洗液,其主要成分为山楂核干馏液,具有解毒祛湿,杀虫止痒的功效。红核妇洁洗液为国家中药三类新药,且为步长制药的独家产品。

图6:2015-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格局中红核妇洁洗液的销售情况

8.webp.jpg

2016年,红核妇洁洗液在零售药店市场中增速较快,销售额达1.31亿元,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TOP10产品中,其增长率最高,达到近24%。而2016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中,红核妇洁洗液跻身TOP5之列,销售额近4亿元,增长率为6.89%。可知,其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中表现更为突出。

结语由以上数据可知,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市场中,TOP10产品分别花落谁家,哪些产品的销售额增长较快。2017年又会有哪些新的产品受到大家的青睐,跻身TOP10之列呢?期待市场给我们答案。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智能版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零售药店化学药与中成药终端竞争格局》BI智能版中,所指“城市”的统计范围是:293个地市及以上城市,亦即中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实体药店)。

Tags:中成 药都 妇科 药店 品种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