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儿童药不必海淘,这11款中成药在零售药店都卖过亿了!

2017-08-07 09:50 来源:米内网 点击:

核心提示:近两年,海淘药品成了各个“妈妈群”的热门话题,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国外的药品成分更好、更加安全、副作用也小。但最近一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海淘药与国内药品成分相同,代购价格却不低,甚至有些药品的推荐使用剂量还高于国内,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胡利华提醒,海淘药品有额外风险,儿童常用药不建议海淘。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用药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42.6亿元,增长率为7.2%,在中成药13个大类中增速排第五。随着我国药品优先审评审批制度的顺利开展,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儿科用药加快了上市的脚步。

市场这么大,哪类更畅销?

表1: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格局中销售额过亿的11个儿科用药(单位:万元)

1.webp.jpg

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用药市场中,销售规模最大的三个亚类分别是儿科止咳祛痰用药、儿科感冒用药以及儿科厌食症用药,2016年的市场份额分别是40.28%、24.27%、17.75%。

2016年销售额过亿元的11个产品中,儿科止咳祛痰用药有5个,其中,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为葵花药业的独家产品;儿科感冒用药有3个,其中,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是济川药业的独家产品;儿科厌食症用药有2个,其中,四磨汤口服液是汉森制药的独家产品。

加上亚宝药业的丁桂儿脐贴,11个销售过亿的儿科中成药中有4个为独家产品。

儿科感冒用药多个产品增速较快,小儿感冒颗粒封王

图1: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感冒用药格局TOP3产品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2.webp.jpg

2016年称霸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儿科中成药市场的产品是小儿感冒颗粒。2016年该产品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成功突破了4亿元,增长率为6.41%;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感冒用药产品TOP20格局中的市场份额略微下降了3.18%,但仍保持在40%左右。

小儿感冒颗粒涉及的厂家多达几十个,生产批文有90多个,该产品的领军企业为华润三九(枣庄)药业,最近两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均超过3亿元,2016年的增长率为10.13%。

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是济川药业的独家产品,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感冒用药产品TOP20格局中的市场份额上涨至15.98%。2016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超过1.65亿元,增长率为35.82%,若今年仍能保持这个增速,2017年将有望突破2亿元关口。

该产品作为济川药业的重点产品之一,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成绩同样值得点赞。2016年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已超过6.5亿元,是中成药儿科用药市场的TOP1产品。

小儿柴桂退热颗粒2015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仅为7917万元,在中成药儿科用药TOP20产品中排名14位,2016年火速成为市场新贵,销售额接近1.17亿元,增速高达47.52%。

图2: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品牌格局

3.webp.jpg

该产品涉及的生产企业有两家,2016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市场上,葵花药业(襄阳)隆中与贵州百灵所占份额仅相差5.72%,呈现出两分天下的局面。2016年葵花药业(襄阳)隆中的小儿柴桂退热颗粒销售额增长率为77.38%,而贵州百灵该产品的销售额增长率为24.10%。

2016年12月6日,CFDA发布了《总局关于柏花草胶囊等24种药品转换为非处方药的公告》,其中提到小儿柴桂退热颗粒(规格为每袋装5克)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甲类。在新政的带动下,预计该产品2017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将再次猛涨。

儿科止咳祛痰用药5个产品上榜,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增长接近三成

图3: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止咳祛痰用药格局TOP5产品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4.webp.jpg

上述五个儿科止咳祛痰用药2016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用药市场中的排位变化不大,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止咳糖浆、小儿肺热咳喘颗粒与去年持平,小儿咽扁颗粒与小儿清肺化痰颗粒均下降了一位。

五款产品2016年的销售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小儿肺热咳喘颗粒涨幅最大,为28.76%。

图4: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品牌格局

5.webp.jpg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涉及的生产企业有四家,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市场中,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以及黑龙江葵花药业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多。2016年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该产品的销售额增长率为9.92%,而黑龙江葵花药业的增长率为50.84%。

新“亿元产品”大猜想,谁将撸起袖子加油干?

图5: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用药格局中销售额接近亿元的产品(单位:万元)

6.webp.jpg

在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用药产品TOP20中,有两个产品销售额超过了9000万,今年能否成功冲击亿元,值得期待。

小儿咳喘灵颗粒以及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均为儿科止咳祛痰用药。小儿咳喘灵颗粒涉及的生产企业众多,该产品在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中成药儿科用药产品TOP20中排在第十四位。

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为鲁南厚普制药有限公司的独家产品,最近四年,该产品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均保持在2亿元左右,在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中成药儿科用药产品TOP20中排名第四。

Tags:儿童药 中成药 药店 零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