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药价暴涨20倍,大曝光!

2017-08-09 09:59 来源:来源:赛柏蓝 作者:田边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记者调查:有药品价格暴涨20倍

8月8日,央广网报道,记者在济南对常用药价格做了调查,红霉素眼膏由原来几毛钱一支,涨到了四块六。

不仅如此,包括以往6毛钱一瓶的谷维素片如今上涨到了8.5元/瓶;治疗冠心病的立普妥以前每片7块钱,如今一盒的价格上涨到了66多元;而用于治疗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高三尖杉酯碱注射液,每支价格也已由1年前的5元上涨到现在的110元,价格暴涨20多倍。

除此之外,据行业反馈,每瓶异烟肼片由4元,最高涨到了82元;盐酸普萘洛尔片一年多时间从每瓶0.8元涨到15元等等例子比比皆是。除了正常的市场调价外,价格暴涨的原因,似乎矛头都指向了原料药的垄断!

▍原料药垄断是元凶,违法成本太低

 

央广网报道,山东某医药公司负责人马经理表示,廉价药价格上涨不排除有部分药企通过垄断地位抬高药品价格。

“比如前一段时间炒得比较热的鱼精蛋白,可能只有两家生产,北方是北京的厂家生产,南方是上海的企业生产,他们联合起来垄断市场,给政府和社会施加压力来涨价,这种现象也是有的。”

另外就是行业广泛反应的,目前违法成本太低。

不少行业人士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罚款太少,起不到隔山震虎作用。

▍上百种原料药或被垄断

 

自2011年以来,全国价格主管部门相继查处了盐酸异丙嗪、别嘌醇片、艾司唑仑、异烟肼等多起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实施的价格垄断行为,但此后,又有盐酸金霉素,红霉素,别嘌醇,炉甘石、盐酸雷尼替丁、双氯芬酸钠等原料药被垄断的消息传出。

也因此,甚至有观点认为:全国上百种原料药都被垄断了。

▍除了严打,别无它法

6月28日,9部委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中,表示要对涨价明显的药品及原料药生产流通企业,必要时开展成本价格专项调查。最近,还会有一个针对性文件的出台。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短缺药品垄断性原料药价格行为指南》将于近期向社会征求意见。专家表示,文件出台将遏制违法涨价、恶意控销等行为,对稳定药价、配合医改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坦言:仅靠一个具有指南意义的文件,也很难完全改变目前的短缺药品价格环境,“只有严厉打击垄断,才最有效!”

Tags:药价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