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重塑药品流通秩序,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

2017-08-10 14:46 作者:史立臣 点击:
(1)推动流通药企转型升级

“打破医药产品市场分割、地方保护,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

地方保护和多年形成的积习、陋习,一句话能解决吗?这一点如果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很难啊!跨区域经营,是降低渠道费用的一个关键点。

“推进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提高零售连锁率。”

药店分级管理真要来了,时间呢?细则呢?

 

(2)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

“两票制”争取到2018年在全国推开。再次重申:势在必行了,原有的商业结构都被击碎,大量制药企业 2017年下半年会失去原有的商业代理,怎么办?

 

(3)完善药品采购机制

“落实药品分类采购政策,按照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原则,科学设置评审因素,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在药品集中采购中的参与度。”

公开透明,招标价格公开是关键,至今很多招标价格都被捂的严严实实的,为什么?

“带量、带预算采购。”制药企业多少年就是听说这个带量、带预算采购,但从没见过,就像总听说世上有神仙,但都没见过一样,什么时候真正的带量、带预算采购?真实性带量、带预算采购,制药企业就真敢不给医生贿赂。

“完善国家药品价格谈判机制。”

2017年3个品种,万里长征第一步,相关部门辛苦了。

但是之后就没动静了,外资药品价格这么难以降低吗?建议晒一晒那些高价药在各个国家,包括中国港、澳、台的价格,有些事情就好办了。

 

(4)加强药品购销合同管理

“医疗机构等采购方要及时结算货款。”

“对违反合同约定,无正当理由不按期回款或变相延长货款支付周期的医疗机构,卫生计生部门要及时纠正并予以通报批评,计入企事业单位信用记录。将药品按期回款情况作为公立医院年度考核和院长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

通报批评,计人信用记录,好像作用不大吧?

作为院长年终考评重要内容,这一点,真能执行? 即便执行了,有多大意义?

所以,“医疗机构等采购方要及时结算货款”也许仍然是一个美丽的神话。

 

(5)整治药品流通突出问题

七部门联合执行,力度空前。

假发票,洗钱公司,挂靠、过票等商业行为,估计无路可走了。

“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真正有力一击。

医药代表只能从事学术推广、技术咨询等活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其失信行为计入个人信用记录。”

假如有300万个医药代表,估计200多万人要失业,因为150万左右医药代表不是医或药相关专业毕业的,根本做不了学术,除非自身天天向上了。有70 ~ 80万医药代表多年不搞学术了。

这一点,对那些自营为主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是一 个沉重的打击。因为营销体系必须转型,不转就是等死,但转型后会发现,几千个医药销售人员,大部分人除了 会送钱外,市场人才竟然如此凋零。大家都通过商业贿赂提升销量了,谁在做那么专业那么辛苦的市场工作?

笔者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很多医药营销人连市场工作是什么都已经不清楚了。

“两票制”已经很难为有自营队伍的制药企业,这 一条如果真执行,让有自营队伍的制药企业更难。

“建立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备案信息及时公开。”

 

(6)强化价格信息监测

难度很大,估计要落空,因为要有方案、有执行、有落地,但现在什么都没有。

 

(7)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

 

2017年,“医药+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医药” 将成为热门词,也会让医药流通行业有个大的转型,这是商业机会,非常大的商业机会。

“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

可以看出,“医药+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医药” 需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了。只有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才能帮助国家和各级政府真正落实“两票制”,强化市场功能,协助中小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合规合法的快速发展。

本文作者:史立臣,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公众号maxcolla)创始人。本文节选自史立臣新书《医药新营销》,本书即将出版,敬请关注。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出处。


麦斯康莱疼痛产品群招聘省级项目总监

中医透骨五联疗法是集成了口服适应性药物、外部定向透皮给药、独家膏剂贴服、远红外热疗加上独特食疗的综合疗法,由9大产品构成,是老中医30年治疗疼痛的经典验方,属于国内首创疗法。   

招聘区域:安徽,山西,河南,河北,重庆,四川,贵州(招募疼痛产品群省级项目总监,每省1名)

任职要求:

1、必备条件:医、药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毕业

2、45岁以下

3、医药公司副总/总经理、制药企业省经理及以上职位不低于3年,工作年限不低于10年

4、本省丰富的终端与商业资源、有控销或大包人脉和资源

5、有专业市场学术能力,可以较快组建负责疼痛产品群的区域专业市场学术团队

6、常驻省会城市优先考虑

前期独立负责区域疼痛产品群项目,后期省公司建立后归属省分公司统一管理。

薪资:50万---120万

请发送简历致 msikl01@126.com 或电话联系 010-67157855

 

 

 

Tags:谈话 客户 代表 医药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