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提高药品质量疗效,促进医药产业结构调整

2017-08-10 14:47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从事医药经营管理这么多年,第一次见到国家如此精准、如此全面、如此重手、如此细致地发布影响医药行业整个经营的重大政策。

这个政策就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13号。以前的“两票制”、7号、70号、94号文件等,与《若干意见》比较,现在看来都显得分量有些轻了。

可以看出,国家已经清楚医药生产流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关键点,所以用国务院医改办而不是部委层面发布如此重大的政策文件。

国务院医改办发布的《若干意见》,各省焉有不执行之理?除非各省的相关部门自认为自己高于国务院。

所以,2017年重锤落地,医药行业整体开始大转型。2017,中国医药行业转折年。

2017年是中国医药行业转折年,也是医药行业层级分化加剧的一年,手疾眼快的药企会走得稳健,观望侥幸的药企会步步维艰,更可能半路出局。

(1)严格药品上市审评审批

新药上市,直接就对应原研药,这在中国新药审批历史上是没有的。

“严惩数据造假行为,全面公开药品审评审批信息,强化社会监督。”严惩数据造假,数据公开,前所未有。


(2)加快推进已上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允许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其他社会办检验检测机构等依法开展一致性评价生物等效性试验。”估计能做BE的机构数量会在2017年有大的扩张,这对现有的CRO公司可是个噩耗,很多CRO 公司凭借自己合作的有BE资质的医院科室,对制药企业狮子大开口,动辄500 ~ 800万,还不保证过上好日子,估计很快就不会再有了。那些备受CRO公司折磨的制药企业和无钱做BE的制药企业,可以拍手庆贺了。


(3)有序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

“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力争早日在全国推开。”上海已经试点,但距离全国铺开看来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这一点由于没有明确的日期限制, 估计还不到值得庆祝的时候,但是一些有研发能力的个人和机构也要早做准备。


(4)加强药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

2016年有170张GMP证书被收回,可见我国药品生产质量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很多制药企业生产原料不合格、生产过程偷工减料、篡改数据等行为,医药行业人士都心知肚明,国家再不治理,于国于民,害莫大焉。 劣币驱逐良币,结果是医保费用严重透支,有良知的制药企业步履艰难,患者疾病被耽搁,最终撒手人寰,可谓杀人于无形。


(5)加大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支持药品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简化集团内跨地区转移产品上市许可的审批手续,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提高医药产业集中度。引导具有品牌、技术、特色资源和管理优势的中小型企业以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强。提高集约化生产水平,促进形成一批临床价值和质量水平高的品牌药。”

笔者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这段话实在高明,把制药企业一网打尽,简化手续,提高集中度,做产业联盟。

品牌、品牌、品牌。现在很多制药企业都不重视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国务院都重视,企业不重视,可笑吗?不可笑,如果商业贿赂就能形成大量销售,谁还在乎品牌?


(6)保障药品有效供应

“健全短缺药品、低价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

2017年,第三方服务体系麦斯康莱会帮助各级政府构建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体系,做到早发现,早提供解决方案。

“推动实现专利药品和已过专利期药品在我国上市销售价格不高于原产国或我国周边可比价格。”

这一点直接针对专利药和已过专利期药品,那些外资药企估计要发抖了,高价药和高价专利药,只在中国是高价药,其他国家价格低很多,让多少患者痛苦不已。

本文作者:史立臣,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公众号maxcolla)创始人。本文节选自史立臣新书《医药新营销》,本书即将出版,敬请关注。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出处。


麦斯康莱疼痛产品群招聘省级项目总监

中医透骨五联疗法是集成了口服适应性药物、外部定向透皮给药、独家膏剂贴服、远红外热疗加上独特食疗的综合疗法,由9大产品构成,是老中医30年治疗疼痛的经典验方,属于国内首创疗法。   

招聘区域:安徽,山西,河南,河北,重庆,四川,贵州(招募疼痛产品群省级项目总监,每省1名)

任职要求:

1、必备条件:医、药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毕业

2、45岁以下

3、医药公司副总/总经理、制药企业省经理及以上职位不低于3年,工作年限不低于10年

4、本省丰富的终端与商业资源、有控销或大包人脉和资源

5、有专业市场学术能力,可以较快组建负责疼痛产品群的区域专业市场学术团队

6、常驻省会城市优先考虑

前期独立负责区域疼痛产品群项目,后期省公司建立后归属省分公司统一管理。

薪资:50万---120万

请发送简历致 msikl01@126.com 或电话联系 010-67157855

 

 

Tags:谈话 客户 代表 医药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