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医保定点药店要严查了!十五大雷区绝对不能碰

2017-08-15 09:35 来源:药店经理人 点击:

协议制盛行,医保定点药店暴增 

协议制推行两年后,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已成暴增趋势。

自两年前人社部发文明确规定,2015年底前,各地要全面取消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实施的两定资格审查项目,改为直接对其进行协议管理后,便有人预测医保定点药店将遍地开花:今年6月份,“南京市一年内新增医保定点药店694家,这一数字相当于此前15年的总和”——这条新闻刷屏药店圈。这个火爆增速似乎印证了这一预言。

据《第一药店财智》数据显示,以首都北京为例,2015年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寥寥无几,只有88家,只占据市场份额的2%。今年年初,人社一声令下,半年时间北京狂增140家医保定点药店。

除此之外,自北京针对医保药店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具体申请标准后。有连锁经营者预计北京大概有1000家药店符合条件。这也意味着在如今政策应许条件下,北京医保药店暴增已是大趋。

当然,北京市只是一个缩影,全国各地早就加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大营。比如上海今年5月份就增长了100家;云南通过了上一年申请的214家;南京过去15年总共才审批648家,而自2016年以来就新增694家,一年比15年增长的还多;广州市番禺区定点零售药店增至418家,山东省直新增208家协议管理定点零售药店;顺德7月新增57家定点零售药店等等。

 

协议制≠零门槛+终身制

 

虽然在医保定点药店名额上,各地实施医保定点协议制后有不同程度的放宽,但进入门槛未降低,有些地区甚至对药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协议期限内,通常采用评分制,低于一定的分值便取消医保定点资格,协议期结束后必须重新申请。在山东有些地区,如果该店被其他公司收购,所有的医保定点资格全部取消,需要新公司重新申请,医保定点药店的终身制被彻底打破。

因此,近期对于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检查也是一个字“严”:广东、河北、陕西、海南、四川、江苏等6省加强对医保药店的管理,面对零售定点违规问题,或被集中约谈,或被暂停医保服务,或被终止定点医疗服务协议、3年内不再签订医疗保险服务协议、追回违规费用、扣除2017年度质量保证金,或被永久取消申请医保定点资格。

 

注意:一省又出严规

 

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里摆放、售卖日用品、化妆品、副食品等商品,违规套取医保卡个人账户里的钱、让参保人用医保卡刷日用品等,已是几近公开的秘密。记者从宁德市医保局获悉,8月10日至9月30日,宁德市将开展全市定点药店自查工作,允许定点药店在自查期间,自行查找存在问题,并完成整改。同时,各定点药店将作出承诺,对自查期结束后,仍发现存在问题的,自愿接受医保规定处罚。

据悉,宁德市定点药店将对照《宁德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自查情况表》开展自查工作主要涉及十五大方面内容。

俗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尽管这个比喻有点不太恰当,但就是这么个理儿。小编根据各地的违规行为总结了几点不能碰的雷区,其实只要咱不碰这些雷区,怎么检查都不怕,甚至可以潇洒地说:随!便!查!

 

十大雷区勿碰:

雷区一:使用社保卡刷取生活用品等非医保支付项目。不得在店内经营、摆放化妆品、洗涤用品、食品、家用电器等日用百货。(定点零售药店社保卡刷卡范围是:国药准字类药品、中药饮片;一次性医用材料、医疗器械。除此之外的其他物品不得刷社保卡销售。)

雷区二:通过虚设项目、虚增数量、盗用社保卡套取个人账户基金。

雷区三:网络系统需符合医保规定,并且按规定向参保人提供具有消费明细的有效票据。

雷区四:医保结算项目与非医保结算项目需分区摆放。

雷区五:采取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卡金,以各种违规形式通过社保卡套取现金行为。

雷区六:为非定点药店或医疗机构刷卡结算,或将本店POS机等相关设备提供给非定点使用。

雷区七:销售和使用假药、劣药和过期药品,损害参保职工利益。

雷区八:串换卡金消费物品,涂改、伪造卡金消费凭证。

另外这几个方面也是要注意的:

雷区九:是否存在营业执照药店名称与店外标识名称、医保登记名称不一致的情况,是否在经营场所显要位置悬挂定点药店标牌及公开医保监督电话;

雷区十:是否对医保收费的设备和软件实行专人管理,是否有存在医保系统联网的设备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直接与互联网相联的情况;

雷区十一:是否主动适应医保要求,进行药品供应结构调整,店内医保目录内药品供应是否充足(即:店内非处方药供应率西药≥85%,中成药≥50%);

雷区十二:是否存在陈列、销售日用品、化妆品、食品等情况;

雷区十三:是否有保存、单独装订参保人员外配处方的情况;

雷区十四:是否有核验持卡购药人员“人卡一致”情况,对委托他人代为购药的,是否有准确登记相关信息;

雷区十五:是否存在为规避超限额规定而采用分次刷卡的情况,是否存在社保卡“寄存”“过夜”等情况。

 

自查工作结束后,按照《宁德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规定,凡医保定点药店所有食品、化妆品、日用品均应全部下架,违规者将受到严厉处罚。对定点药店陈列、销售食品、化妆品、日用品的,一经发现,暂停刷卡1个月;年内发现2次,暂停刷卡3个月;年内发现3次的,将取消定点资格。

Tags:定点药店 雷区 医保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