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速度围观!98家药企晒上半年“成绩单”

2017-08-23 10:24 来源:米内网 点击:

核心提示:进入8月,上市公司中报密集发布。据米内网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1日,A股有98家药企先后晒出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其中,52家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超过10%;15家毛利率在80%以上。天士力上半年营收达72.64亿元,同比增长13.53%,前三季度有望提前突破百亿规模;智飞生物净利润暴增13倍;今年5月上市的正海生物毛利率高达93.83%。

表1:2017年上半年98家药企业绩一览 (单位:亿元)

zx1.jpg
zx2.jpg
zx3.jpg
zx4.jpg
zx5.jpg

数据统计截至8月21日

进入8月,上市公司中报密集发布。据米内网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1日,A股有98家药企先后晒出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其中,52家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超过10%;15家毛利率在80%以上。天士力上半年营收达72.64亿元,同比增长13.53%,前三季度有望提前突破百亿规模;智飞生物净利润暴增13倍;今年5月上市的正海生物毛利率高达93.83%。

营收百亿,一步之遥!

天士力

表2:天士力2017年上半年会计数据(单位:万元)

zx6.jpg

2017年上半年,天士力业绩稳步增长,营业收入72.6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6亿元,两项数据同比增长均超10%,前三季度有望提前实现营收百亿。

天士力的业务涵盖医药领域的科研、生产、营销全产业链,产品以现代中药为核心,协同生物药和化学药为两翼,构建了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复方丹参滴丸带动养血清脑颗粒(丸)、芪参益气滴丸、注射用益气复脉等系列品牌产品,构建了以心脑血管用药为主的现代中药大药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天士力的普佑克、消渴清颗粒、赖诺普利氢氯噻嗪片和尼可地尔片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其中,普佑克是此次医保降价幅度最低的产品之一。天士力表示,该药在治疗特异性溶栓领域具备突出优势,同时取得了缺血性脑卒中以及急性肺栓塞适应症两项临床批件,未来将迎接近百亿元的市场空间。此外,复方丹参滴丸完成21个省份价格调整工作,以上均为业绩稳定增长打下了基础。

下半年,天士力将继续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与国际化平台企业的转型。在营销方面,努力拓展大产品、积极培育新产品,提升产品集群优势,完善多渠道、多客户、多需求的营销学术传播体系,推动产品销售快速发展;在研发方面,继续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以疾病领域为轴、项目为核心,专业管理与项目管理虚实相结合的大科研体系,实现产品研产销投IPD整合式研发模式;此外,还继续加强天士力的“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模式。

亮眼! 净利润暴增13倍

智飞生物

表3:智飞生物2017年上半年会计数据(单位:万元)

zx7.jpg

8月15日,智飞生物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142.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1326.96%。业绩大幅增长是因去年山东疫苗事件引发的不确定性因素正逐渐消除,行业新政已逐步落地实施,二类疫苗的销售工作陆续恢复。

资料显示,智飞生物现有研发基地2个,研发中心1个,在研项目21项包括正在申请文号的、获得临床批件及临床前的项目,产品涉及流脑类系列疫苗、肺炎类疫苗、乙肝类疫苗、结核类疫苗等。目前,取得GMP证书6项,拥有发明专利15项,正在申请专利12项。

今年4月,智飞生物推出上市后首份再融资计划,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募资不超过23.5亿元,投向智飞绿竹新型联合疫苗产业化项目(第一期)、智飞龙科马人用狂犬病疫苗(二倍体细胞)产业化项目以及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产业园(A区)项目之研发中心项目,有利于公司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发展战略。

毛利率惊人! 小企业迸发“大能量”

正海生物

表4:正海生物201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情况(单位:万元)

zx8.jpg

正海生物是在今年5月上市,上半年营业收入8,409.02万元,同比增长19.3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8.74万元,同比增长9.82%,毛利率高达93.83%。

正海生物主营业务为生物再生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包括口腔修复膜、生物膜等软组织修复材料以及骨修复材料等硬组织修复材料。产品采用组织工程学技术,通过对动物源性的特定组织进行脱细胞、病毒及病原体灭活等一系列处理后,得到具有天然组织空间结构的支架材料,产品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无免疫排斥反应,在替代病变组织的同时,能够引导组织再生,已广泛应用在口腔科、神经外科等领域。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正海生物拥有36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22项。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医合作机制,与四川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加快了公司的技术更新并提高技术转化效率。此外,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加大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3.22%,为保持研发和技术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保障。

结语

随着企业中报的密集披露期到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药企传来“捷报”,米内网将会推出更多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上市公司中报

(白羽)

Tags:成绩单 速度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