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三生制药和中信2.9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制药公司

2017-09-08 13:40 来源:财新网 点击:

核心提示:以合资公司方式建立生物制药领域的CDMO平台,通过收购加拿大生物制药公司Therapure,获得其团队和治疗性蛋白生产线

三生制药(01530.HK)持续海外布局,多年来,并先后并购美国和意大利的制药企业。9月3日,三生制药宣布,与中信产业基金签订股东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以2.9亿美元的价格与加拿大生物制药公司Therapure签订了收购协议。后续召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获取股东批准完成收购。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由三生制药和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CPE Funds基金共同成立,三生制药方和中信产业基金方分别拥有51%和49%的股份。目前,三生制药方已向CPE Funds授出认沽期权,CPE Funds有权于交割日期起计第四周年出售其于合营企业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予三生制药方,但须受股东协议所载条款及条件所规限。

三生制药方面对财新记者表示,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目的是将其打造为开发及生产平台,即CDMO平台。在北美市场开展综合及可盈利的生物CDMO业务,将三生制药的生物制药业务扩展至北美,寻求更多的全球合作机会,同时,通过平台运作为三生制药财务并表贡献收入和利润,提高整体经营效益。

加拿大制药公司Therapure公司成立于2008年,公司为治疗性蛋白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技术转移与流程开发,分析开发与测试,工艺放大与cGMP(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生产, 无菌灌装和冻干等,其药品生产线拥有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生物药品cGMP生产资质。完成收购交割后,合资公司将留用Therapure 的原管理团队,并聘任其管理相关合资及收购的CDMO业务。

公告显示,2015年和2016年两个年度,Therapure公司CDMO业务所得利润分别为60.8万加元(约合321.71万元)及1240.67万加元(约合6564.76万元)。

三生制药集团董事长娄竞表示,收购将为三生制药添置了高素质的加拿大资产及管理团队,包括340余名在北美专注生物制药领域的资深经营管理、市场开拓、研发和生产人员。同时,收购将有效整合三生制药领先的哺乳动物细胞培养能力,与Therapure业务所需要的下游提纯及在转基因和人血浆来源的生物制品方面的丰富专业技能。

三生制药是一家综合性的生物制药公司,在肿瘤科、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和肾科拥有市场领先的生物药产品线,生产基地分布于沈阳、上海、杭州、深圳以及意大利科莫,目前拥有逾16项国家一类新药在研产品。

2007年,三生制药成为中国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生物制药企业,2013年,三生制药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并于2015年6月在香港再次上市,募资52.39亿元,公告称,募资用途主要用于收购。

自此,三生制药开启了国内外大举收购的模式。2014年12月,三生制药通过收购意大利合同药品生产商Sirton进入欧洲市场,希望以此为平台在欧洲注册及营销旗下生物技术产品。2015年6月,三生制药收购美国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Apexigen,成功购入抗肿瘤坏死因子单克隆抗体技术全球权利。上述两起收购的具体金额尚未公布。

2015年7月,三生制药5.28亿元收购中国制药企业浙江万晟,获得年销售额3.3亿元的糖尿病中药产品和皮肤病产品,自此切入化学药物领域。2016年3月,三生制药斥资27.14亿元从中信手中拿下中信国健43.42%股权及10.85亿贷款权益,合计持有97.78%股权,中信国健主要从事单抗类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

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三生制药营收17.07亿元,同比增长30.8%;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34.3%。(记者 李妍)

Tags:制药 三生 中信 加拿大 公司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