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ESMO:诺华新药组合治疗黑色素瘤,可降低 53% 复发风险

2017-09-12 16:49 来源:药明康德 点击:

今日,诺华(Novartis)宣布了一项 3 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表明 Tafinlar(dabrafenib)加 Mekinist(trametinib)辅助治疗可以将有 BRAF V600 突变阳性的黑色素瘤患者的疾病复发风险降低 53%。

全球每年约诊断出 20 万例黑色素瘤新病例,其中约有一半具有 BRAF 突变。基因测试可以确定肿瘤是否具有 BRAF 突变。接受手术治疗的黑色素瘤患者有较高的复发风险,因为黑色素瘤细胞可以在术后留在体内。对于这类患者,通常会建议使用辅助治疗,以降低黑色素瘤复发的风险。

Tafinlar 加 Mekinist 组合疗法就是这样一种辅助治疗。Tafinlar 和 Mekinist 分别针对 RAS/RAF/MEK/ERK 通路中的丝氨酸 / 苏氨酸激酶家族 BRAF 和 MEK1/ 2 中的不同激酶,它们通常存在于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黑色素瘤等癌症中。当 Tafinlar 与 Mekinist 一起使用时,其在减缓肿瘤生长方面的效果被证明比单药使用好。目前,这一组合疗法已在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获批,治疗具有 BRAF V600 突变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

这一组合疗法的效果也在临床试验中得到验证。COMBI-AD 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 3 期研究,共包含 870 例具有 BRAF V600E/ K 突变、先前接受过手术切除的 III 期黑色素瘤患者。这些患者根据 BRAF 突变类型(V600E vs. V600K)和阶段(IIIA vs. IIIB vs. IIIC)进行分层,并随机分配接受为期 12 个月的 Tafinlar(150 mg BID)加 Mekinist(2 mg QD)组合(n = 438)治疗或匹配的安慰剂(n = 432)治疗。研究的主要终点是无复发生存期(RFS)。 次要终点包括总生存期(OS)、无远处转移生存期(DMFS)、免于复发(FFR)和安全性。

在中位随访时间达到 2.8 年的时候,研究抵达了主要终点——组合疗法显着降低了疾病复发或死亡风险 53%(HR: 0.47 [95%CI: 0.39-0.58]; 中位数未达到 vs. 16.6 个月; p <0.001)。在所有接受组合治疗的患者亚组中都观察到无复发的生存获益,包括 IIIA、B 和 C 期患者。估计的一年、两年和三年 RFS 一直高于安慰剂组(一年: 88% vs 56%; 两年: 67% vs. 44%; 三年: 58% vs. 39%)。组合治疗组在关键次要终点 OS 中(HR: 0.57 [95%CI: 0.42-0.79] p = 0.0006)也有改善。其它具有临床意义的次要终点包括 DMFS(HR: 0.51 [95%CI: 0.40-0.65])和 FFR(HR: 0.47 [95%CI: 0.39-0.57])。

研究人员没有发现新的安全问题,不良事件与其他 Tafinlar 加 Mekinist 的研究结果一致。

“在这项研究中所观察到 Tafinlar 与 Mekinist 组合疗法的疗效和耐受性,是治疗 III 期 BRAF V600E/ K 突变阳性黑素瘤的重要一步,” 主要研究员——来自德国 Schleswig-Holstein 大学医院的皮肤科教授 Axel Hauschild 博士说:“这些前所未有的结果,证实了靶向治疗组合有潜力改变黑色素瘤辅助治疗的标准。”

“对于大多数局部黑色素瘤患者而言,手术是一种治愈性方案,但仍需要改善患者的治疗标准,特别是 III 期患者,他们在切除术后复发和死亡的风险很高,”诺华全球药物开发总监兼首席医学官 Vas Narasimhan 博士说:“COMBI-AD 的数据结果解决了 III 期黑色素瘤患者的一个重要未满足需求。我们期待与全球监管机构就结果进行讨论。”

我们期待后续的好结果,让这一疗法可以尽快造福受复发风险困扰的黑色素瘤患者。(生物谷Bioon.com)

参考资料:

[1] Novartis AG (NVS) Phase III Study Demonstrates Adjuvant Tafinlar + Mekinist Reduced The Risk Of Disease Recurrence By 53% In Patients With Resected BRAF V600 Mutation-Positive Melanoma

[2] Novartis 官网

Tags:诺华 黑色素瘤 新药 组合 风险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