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步长身家,600亿没了!

2017-09-21 14:36 来源:赛柏蓝 点击:

近日,素被称为“最贵鲁股”的步长制药,股价被索通发展赶超。


从2016年11月,到今年9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步长制药市值蒸发近600亿。

 

步长制药市值狂跌600亿

 

步长制药9月20日下午的收盘价是70.33元,市值总计479亿,与最高价相比,跌去了一半多。

 

实际控制人赵涛家族的财富总额缩水至270亿元,在步长制药上市之初,赵涛的财富达到527亿,身家远超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的山东首富张士平。

 

去年11月18日,步长制药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高达55.88元/股,创下当年A股最高纪录。

 

 而9月19日,素被称为“最贵鲁股”的步长制药,股价被索通发展赶超。

 

一面是,不断下滑的市值;一面是,不断增长的销售费用。

 

步长制药日均推广费用1400万

 

2017年上半年,据不完全统计,销售费用超过10亿元的上市药企有15家。

 

其中销售费用超过20亿且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30%的企业有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健康元等企业,在这些药企之间的步长制药,十分显眼。

 

2016年,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占比55.6%,2016年年底,央视曝光医药行业回扣门事件,2017年,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4.27%,销售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58.77%。

 

2016年度,就有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医药行业销售支出费用在收入中的平均占比超过40%,甚至部分医药企业超过了50%,接近60%,与国外创新型医药企业不足30%的销售费用占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敏感的资本市场中,由于销售费用过高,步长制药受到证监部门的问询。而销售费用中的相当一部分,就是极具争议的学术推广费。

 

有关资料显示,步长制药2013至2015年的“市场及学术推广”费用分别为44.66亿、51.83亿、58.41亿元,其占同期销售费用总额的比例达89.69%、86.79%、88.87%,是同期营业收入的51.98%、50.15%及50.11%。

 

以上述数据计算,步长制药2013至2015年,学术推广费用累计154.9亿元,日均推广费高达1400余万元。

 

关于如此巨额的推广费用的去向,步长制药业解释称:

 

“由于药品的专业性较强,公司通过组织专业的学术推广会议有助于让医生更详细准确地了解药品的适应症、作用机理、药物紧急以及最新研究动态等,减少药品的错误使用,保障诊治效果。”


一般医药公司的市场及学术推广费主要包括:

 

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各类学术推广会、学术研讨会、学术论坛活动所产生的会议费、差旅费和招待费等,还有组织课题研究、展开临床试验、在专业核心期刊征文的费用。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直言,事实远非这么简单。其中的缘由业界共知。

 

一家上市药企,市值跌落,营销费用高企,600亿,日均1400万,这一切,即使在后现代社会,也颇具魔幻现实主义的色彩。

Tags:档案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