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这七大治疗领域将成制药巨头主要财源!

2017-09-26 15:11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根据世界著名药品信息研究机构昆泰多媒体子公司QuintilesIMS的一份最新报告,至2020年,全球药品花费将达到1.4万亿美元。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该报告称,1.4万亿美元中,约40%来自7个重要治疗领域,其中很大部分被大型制药厂商赚取。

1 癌症

2020年预计销售额:1000亿~1200亿美元

至2020年,癌症依然是为制药巨头带来最大收益的治疗领域。昆泰公司预计,3年后,抗癌药销售额将在1000亿~1200亿美元之间。预计年增长率将在9%~12%。

目前,瑞士制药商罗氏是肿瘤市场的引领者。不过,新基(Celgene)公司的Revlimid(Lenalidomide capsules,来那度胺胶囊/瑞复美)预计在未来几年将继续是销售额最高的抗癌药(2016年美国市场销售额44.17亿美元,2015年35.35亿美元,同比增长25%;2017年一季度12.34亿美元,同比增长24%)。另外几家制药巨头也将从肿瘤学产品中获得数十亿美元,包括艾伯维、百时美施贵宝、吉利德科学、诺华辉瑞,各有重要的抗癌药产品。

糖尿病

2020年预计销售额:1070亿~1130亿美元

预计糖尿病药花费接近各治疗领域的顶端不会令人吃惊,到2020年全球销售额可能达到1070亿~1130亿美元。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3年前全球糖尿病患者已经达到4.22亿,现在的数字可能更为惊人。

目前,诺和诺德在糖尿病市场占有最大份额,去年其产品的销售总额超过129亿美元。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这家丹麦制药公司似乎仍然能够保持顶端地位,其糖尿病药包括Victoza(Liraglutide Injection,利拉鲁肽注射液/诺和力)、Tresiba(Insulin Degludec Injection,德谷胰岛素注射液)和研究开发中的Semaglutide(索马鲁肽)。Semaglutide除控制血糖外,还能使患者体重减轻,诺和诺德对其寄予厚望。

3 疼痛

2020年预计销售额:820亿~850亿美元

至2020年,止痛药预计将成为大型制药公司的第三大收入来源,销售额达820亿~850亿美元。这类药物包括肌肉骨骼疼痛、关节炎、麻醉、止痛药(麻醉和非麻醉药)和偏头痛等治疗药物。

安进是疼痛治疗领域大型生物技术公司的主要代表。该公司与诺华公司合作处于后期开发的一种实验性偏头痛药物Erenumab如果获得批准,销售额峰值可能达到20亿美元以上。

4 心血管疾病

2020年预计销售额:730亿~760亿美元

昆泰公司估计,至2020年,心血管病药物的销售额将达到730亿~760亿美元。其中大约1/3可能来自新兴国家药品市场。心血管药物包括高血压、心脏病和胆固醇治疗药物。

强生公司的Xarelto(Rivaroxaban tablets,利伐沙班片/拜瑞妥)目前是全球销售额No.1的心血管药物,去年销售额近50亿美元。然而,百时美施贵宝和辉瑞的抗凝剂Eliquis(Apixaban Tablets,阿哌沙班片/艾乐妥)可能在几年内超越Xarelto的领先地位。不过,今年8月26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的欧洲心脏病学会大会上传来的信息显示,Xarelto被证明可以使严重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潜在致命性中风和心脏病发作风险降低24%,从而提高了其销售前景。两者孰胜孰负有得一搏。

自身免疫疾病

2020年预计销售额:550亿~650亿美元

根据昆泰公司的数据,至2020年,自身免疫疾病药物可使大型制药公司获得550亿~650亿美元销售收入。这一治疗类别预计也将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其复合年增长率为11%~14%。

几家大型制药商在自身免疫疾病市场上互相竞争。艾伯维称其目前销售最佳的药物Humira(Adalimumab Solution for Injection,阿达木单抗注射液/修美乐)去年销售额超过160亿美元。同时,新基(Celgene)公司的Otezla(Apremilast Tablets,阿普斯特片)作为后起之秀,预计在2022年销售额将在全球排名第32位,销售额可达26亿美元。

6 呼吸系统疾病

2020年预计销售额:530亿~560亿美元

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预计至2020年销售额将达530~560亿美元。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包括哮喘、过敏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尽管全球呼吸系统疾病市场规模巨大,但治疗这些适应症的重磅药数量却相对较少。据市场研究机构evaluatePharma报道,目前仅有一种呼吸道疾病药物将在目前起五年内跻身销售额Top50行列,即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的Spiriva(Tiotropium Bromide Powder for Inhalation,噻托溴铵粉吸入剂/思力华)。预计该哮喘和COPD药在2020年销售额为27亿美元,较目前的销售水平有所下降。

7 病毒性肝炎

2020年预计销售额:450亿~550亿美元

昆泰公司预计,2020年用于治疗病毒性肝炎的药物销售额将在450亿~55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7%~10%。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约2.57亿人遭受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7100万人被慢性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

虽然HBV感染患者更多,但HCV治疗市场正为大型制药企业创造最多收益。目前HCV治疗领域的领导者是吉利德科学公司。2016年,这家大型生物技术公司从其HCV药物获得148亿美元。然而,吉利德的HCV治疗药物收入正在下降。该公司发现,这类患者人数减少,特别是在美国,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病情最重的患者已经治愈。此外,其它制药商的竞争加剧也导致HCV药物价格下降。

Tags:中小企业 团队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