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做了10年药代,我失业了

2017-10-11 11:08 来源:谢绝医药代表 点击:

 

前段时间网络上发起了一个投票,题为:10年以后,药代还存不存在?这个在我们圈内人现在看来毫无意义甚至很荒谬的问题,投票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认为药代这个职业不会再存在的人居然接近了半数,为什么?是会不会还是该不该?如果是该不该,那现在所有药代的工作,是被变相否定了么?

 

这个投票结果后面隐含的意义太过沉重,小编把这个问题抛给相熟的圈内同事,想看看他们对这件事是如何讨论及评价的;于是小编007就默默潜伏在了XX大学同学聚会的饭桌上。

 

record(嘘…)请珍爱小编的劳动成果,如有雷同,一定是我走路的姿势有问题

 

Mr. YES:兄弟诶,别想太多,我们都干了多少年了,怎么可能说存在就不存在?相信我,咱们啊,还有的干呢!

 

Mr. NO你看人统计报告都这么说了,接近一半的人都认为咱们现在的药代10年后是不需要存在的。你看现在,互联网时代、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多牛等互联网和移动营销真的进入医药行业,可以凝聚医生、患者、医药代理人,还可以线上营销,还需要我们这些医药代表干什么?

 

Mr. YES:那照你这种说法,别说药代了,干销售的不都要失业了?

 

Mr. NO:我们现在的医药代表是信息闭塞所必然出现的一类人,而且你懂的,官僚腐败人脉网络至上。在如今的大信息共享时代以及国家政策的倾斜,不用十年,医药代表就会成为过去式。

 

Mr. YES:但是不管怎样,医生对药品和器械专业知识的了解是有限的,药品的研发的更新换代也使医生不可能完全了解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无论医药是否进入网络营销模式,只要平台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医药代表,那必须存在。

 

Mr. NO专业?呵呵,现在的医药代表真的专业?门槛低,客情为主!别说老兄你不是这么干的。

 

Mr. YES:看外企的代表还是能看到一些专业作用的。

 

Mr. NO外企代表就专业了?明年或之后可能对专利过期药单独定价动手,外企MR的失业潮可是迫在眉睫咯。

 

Mr. YES:也不一定,隔壁班那小马,后来读研的那个,记得么?后来不就是去外企做药代的么?我曾经碰到过他一次,聊了聊,人肚子里还是挺有货的。专业,有水准!具备较高药学专业知识的毕业生,在外企的还是比较多的。

 

Mr. NO那说白了,我们这样不在外企的药代,还不是要失业。

 

Mr. YES:你不能偷换概念,我的意思是,要做到外企那样的专业,而不是进外企。你说的啊也没错,互联网时代么,做网络营销、移动营销也是大势所趋。网售处方药解不解禁,也就是一纸公文的事,时间问题而已。

 

现在大家的消费习惯都在慢慢变化,但是医疗行业总有它的特殊性,看病又不是买白菜,淘宝找个店就能下单,而且我相信更多人还愿意实际去看看那白菜长得好不好呢!医疗毕竟是个量体裁衣的活,有时候还是需要面对面的。那对我们来说,就要顺应时代,去转型。

 

Mr. NO:好像是有点这么个意思哦。

 

Mr. YES:很多人都认为药代可以不需要了,照我的理解,没错,现在的药代是应该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了,取而代之的是新时代的MR。再说了,行业的变革也不是一朝一夕啊,留给咱们的时间还是挺充裕的。

 

Mr. NO走吧,你先回,我给王主任送个夜宵去,咱下回聊啊……

 

不管怎样,投票的结果确实从某些角度揭示了现在社会中药代的精准定位问题。


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权威发布。相关文件可以在网上查看,其中第27条:


规范药品学术推广行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须将医药代表名单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指定的网站备案,向社会公开。


医药代表负责药品学术推广,向医务人员介绍药品知识,听取临床使用的意见建议。医药代表的学术推广活动应公开进行,在医疗机构指定部门备案。


禁止医药代表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禁止向医药代表或相关企业人员提供医生个人开具的药品处方数量。医药代表误导医生使用药品或隐匿药品不良反应的,应严肃查处;以医药代表名义进行药品经营活动的,按非法经营药品查处。


明确医药代表卖药属于违法,药代备案制有了明确的细化规则,颠覆了原传统销售模式。

那么,以后医药代表的职业规划会如何发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