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医药代表在药企中年失业后该何去何从?

2017-10-30 16:27 来源:知乎 作者:席勒 点击:

核心提示:最近接连看到几个在外企的中年朋友失业,或裸辞,或被裁员,再找工作就会非常困难,高不成低不就。下面说说自己的一些看法。

个人认为在将近40年的职业生涯中,有很大概率会碰到一个行业的下行期或经济危机,这样会直接导致外企选择裁员,这种行业/系统风险,外企/私企都无法规避,但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一部分央企国企却可以很大程度上规避这种系统风险。


实际上应对这种行业衰退或者经济危机,资本的做法是多元化战略,东方不亮西方亮,但是作为自然人,几乎不可能把自己的技能分散到两个不同的方向去并且有所成,比如华尔街精英在金融危机中失业却没有别的技能。

事实上,自然人碰到大规模裁员,要么只能在原有行业继续耕耘,要么换一个行业。

 

可是,我依旧很担心,倘若自己某天55岁左右,只是做到中层管理,却被裁员了,因为年龄很多企业已经不愿意再用我,何去何从呢?

 

一、

关于在外企的何去何从,昨天刚好和一个我们行业很资深的猎头也聊到了这个问题,就来写一些,从我的行业和身边的例子来看下:

1、 继续熬,继续往上晋升。但是在医疗器械/医药行业,到了Marketing Manager或者Regional Sales Manager这样的级再别往上走,就需要很多运气了。

2、 大外企换其他大外企,或者去小一些的外企继续打工。Title和pay有升有降,一般来看小外企比大外企日子好过。

3、 外企换民企继续打工。

4、 自己创业做老板,利用自己在公司积累的资源,不少是去开经销商公司的,也有做医疗相关领域产品或者服务的。

5、 换到professional service的公司,但是医疗行业少。

6、 Senior Level的人有人去做医疗投资,也有人直接自己开基金,比如中卫基金。

7、 也有极少数财务比较自由后移民。

因为医疗器械/医药行业在中国的市场还远未饱和,倒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大家找不到工作的情况。

 

二、

关于在外企何去何从,不光是人到中年才关注的,初入职场的人也在本土企业的冲击下和国家的政策下,大部分外企在国内的“衰退”虽然几乎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这个所谓"衰退"更多和之前增长速度很快的时候比,现在的外企的盘子还是很大并且不会轻易的掉。

 

说完出路,在我先抛出两个问题:为什么加入外企?我们在这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人是趋利的动物,加入外企,可能很重要的一点:培训好,钱还可以,在职业的前中期,是个很好的选择。 所以,在职业初期,积累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是必须的。 但是太多大公司的人太过于依赖公司的体系,反而抗风险性就比较差。 之前的一些答案也提到过了,在外企,很容易过的太“舒适”,依靠公司的体系,哪怕成为了公司的中层,也只成为螺丝钉或者。

1、 核心能力的累积如Sales的客户资源的累积,销售技巧和能力,比如mkt的硬技能,insight等等
2、 财富积累 
3、 增强抗风险的意识 
4、 公司内外的networking 
5、 知道去积累资源,不要满足把自己的事情做完。要做好,做深。

医疗行业,真正去衡量一个人做的好不好,并不完全体现在晋升和Title上, 晋升有各种因素,尤其在大公司,我也看到了很多能力一般的人升的蛮快。 另外就算被裁员掉,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惨,我以前隔壁部门的老板,被裁掉之后,拿笔公司赔偿,因为早有想法,自己开公司做,客户跟他都很熟,用他代理的产品,收入不会比在公司少,可能就是前期更操心一些。

 

三、

最后说,积累太重要了,财富也好,技术也好,人脉也好。没有特定的路,但是不要被温水煮青蛙了,最后过的都不会太差。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