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这家药企厉害了!去年巨亏近4亿,今年扭亏为盈

2017-10-30 16:28 来源:米内网 点击:

核心提示:日前,双成药业披露了2017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2016年亏损3.88亿元,这意味着在最后时刻避免了“带帽”。然而双成药业是如何扭转业绩颓势的呢?

日前,双成药业披露了2017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2016年亏损3.88亿元,这意味着在最后时刻避免了“带帽”。然而双成药业是如何扭转业绩颓势的呢?

去年:巨亏近4亿元

表1:双成药业2016年业绩情况(单位:万元)

m2-1.jpg

 

双成药业主要业务是专业从事化学合成多肽药品的生产、销售和研发。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下降37.16%,净利润亏损3.88亿元。双成药业表示,受所投资的杭州澳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未达预期及公司部分资本化研发项目费用化等因素的影响。

双成药业所投资的杭州澳亚2016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与预计净利润相比降幅较大。据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杭州澳亚于2016年12月31日的全部权益价值为4.50亿元,双成药业持有46%股权的权益价值为2.07亿元,公司2016年对杭州澳亚的长期股权投资应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2.77亿元。

此外,随着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一致性评价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双成药业的原艾塞那肽原料药及冻干制剂项目不再申报;原依替巴肽原料药及冻干制剂项目按现剂型申报在新政下是否能获批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上述两个项目的开发支出转入2016年的管理费用中,将减少当期利润4543.05万元。

双成药业终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加速摊销股权激励费用,减少利润1393.30万元;部分品种因招标政策变化导致价格有一定下降、销售放缓;公司国际化战略实施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全资子公司宁波双成投产前期预备费用大幅增加。

今年:预计扭亏为盈

表2:双成药业2017年业绩情况(单位:万元)

m2-2.jpg

 

10月23日,双成药业披露了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11.65万元,同比增长82.60%,净利润792.04万元,同比增长103.9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58.97%,净利润-962.07万元,同比增长95.69%,也就说前三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双成药业在该报告中预计2017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净利润区间在800万~1200万元。双成药业表示,2017年管理层通过引进新品、成本控制、整合销售资源、优化研发项目、处置低效资产等措施,有效地扩大了销售,降低了成本费用,使经营效益和去年同期比提升明显。

实际上,双成药业为了扭转业绩,今年作出了多番的动作。公司由于筹划收购医药行业相关公司的重大事项,5月25日,发布公告开始停牌;7月25日,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为缓解公司及其子公司宁波双成药业有限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公司控股股东海南双成投资有限公司多次出手,如向宁波双成药业有限公司增资2亿元;向公司及其子公司宁波双成药业有限公司提供无偿借款2.3亿元。

未来:国际化战略

目前,双成药业在国内市场已成功开发:增强免疫药物“基泰”(注射用胸腺法新),并且已获得意大利药品管理局颁发的上市许可证;注射用胸腺五肽,治疗严重急性食道静脉曲张出血、严重急性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辅助治疗的注射用生长抑素等3个化学合成多肽药物,以及21个其他各种治疗类别药物。其中19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4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双成药业表示,依然把目标定位在国际化战略。一方面随着研发实力的提升,配合引入的相关品种制定相应的海外申报等工作,并且达到原研药水平为国内招标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近年来公司研发多肽产品近10个,这些项目分别处于研发的不同阶段,在国际化过程中多肽品种是研发项目的重点。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与国外企业合作,通过专利权许可、合作开发、控股收购等多种方式将国外先进的创新药物或国内销售量大的产品引进到国内。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Tags:质量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