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三生制药华南总部落户松山湖——生物技术产业助力广深科创走廊建设

2017-11-14 15:54 来源:生物谷 点击:

 

近日,三生制药通过招拍挂市场,在松山湖再拿下一块工业用地,这意味着国内生物制药领域领头羊位置的三生制药在松山湖的布局又加重砝码。三生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松山湖增资扩产,总投资超过20亿元,将原来的松山湖基地全面升级为三生集团华南区总部。

作为承担着东莞布局广深科创走廊创新发展两大核心引擎之一的松山湖,近年来,生物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园区内已经形成了生物技术产业链,产业集聚效应初显。松山湖将大力发展生物技术产业等主导产业,打造全球性科技园区、国家科技创新策源地,努力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一个璀璨明珠。


项目将承担生物制药行业最前沿的
新药项目研发与产业化功能

今年7月,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及“2017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名单,三生制药成为连续两届上榜的唯一一家国内生物制药公司。

三生制药是集生物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的生物制药集团,是最早登陆美国股票市场的中国生物医药公司。其后,随着集团发展战略调整,在美国完成私有化之后,于2015年在香港上市(股票代码为01530),目前市值近400亿。拥有包括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晟药业有限公司、深圳赛保尔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意大利Sirton制药公司、加拿大Therapure Biomanufacturing公司等多家生物制药子公司,专注于开发重组或基因工程蛋白类药物、单克隆抗体,以满足临床治疗肾病、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抗器官移植排斥反应等重大疾病领域的药物需求。集团上市产品约30种(包括7种生物药品),在研产品26种(其中16种国家一类新药),覆盖肿瘤自身免疫、肾科、代谢及皮肤科多种领域。集团国际化战略推进迅速,药品销售到海外20多个国家,新的合作开发与生产CDMO等运营模式已开始运作。近年来,集团积极开展国内国外并购,通过整合形成了新的增长点与竞争优势。三生制药是国内制药企业最早与国外制药公司开展商业与项目合作的企业之一,吸引了一批海内外行业拔尖人才加入公司研发、运营、管理团队。目前三生制药国内外市场年销售增长强劲,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是当之无愧中国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行业引领性。

引进三生制药对于松山湖树立生物医药企业标杆,做大产业规模,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其在华南地区的总部,承担着三生制药扩大在华南地区的布局和影响力的重担,松山湖的广东三生制药未来将承接包括国家一类新药在内的代表生物制药行业最高端、最前沿技术的新药项目研发与产业化。

此次增资扩产后,三生制药在松山湖的投资将超过到20亿元,占地面积也由原来的80亩拓展到近120亩。项目将涵盖研、产、销全产业链,整合发挥三生集团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在支撑集团全面腾飞的同时,积极为松山湖、为东莞乃至为广东省经济发展做贡献。同时,广东三生制药将设立研发中心,建设三生制药的华南总部基地。广东三生制药将承接重组人促红素(rhEPO)、单克隆抗体等生物技术产品等代表生物制药行业最高端技术的新药研发项目。新增项目将拟建成亚洲最大的,符合欧盟现行GMP标准的重组人促红素(rhEPO) 、二代重组人促红素、低分子肝素钙、单克隆抗体和磺达肝癸钠等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基地。

广东三生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利用三生制药的技术优势与东莞市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生技公司”)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共建生物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松山湖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发展

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未来将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生物技术产业作为大健康产业体系中的一部分,是21世纪的朝阳和前沿产业,也是东莞未来着力打造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

10月12日,东莞召开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工作动员会,确定了以松山湖为其中一核的“一廊两核三带多节点”的创新发展空间格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是广东对接全球创新体系的门户。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腹地,东莞集聚着大批制造企业和工业园区,是创新技术转化的主要场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一大关键是,东莞能否承接广深两地创新资源并将其有效转化,并与广深产生高水平的发展呼应和创新互动,这决定着广深科创走廊的组合效应能否顺利显现。

松山湖作为承载着东莞创新发展两大核心引擎之一,近年来吸引了不少科技创新企业入驻发展。其中,作为东莞市生物技术产业的集中地,松山湖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合作基地(以下简称“生技基地”)已累计引进生物技术产业项目超过260个,包括东阳光药业总部等龙头企业投产后预计产值超200亿元。生物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松山湖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目前,在生技基地内,初步显现产业集聚效应,形成了生物技术产业链。如医疗器械领域引进了现代牙科、普门科技、安特高科、上海医药、香港无创、(台湾)晋弘科技;医疗保健领域引进了盛元中天、健林生物、劲创生物、(台湾)金颖生技、容大生技等企业;干细胞再生医学领域引进赛尔、麦亘和佰鸿集团;体外诊断领域引进了博奥生物、菲鹏生物、(台湾)亚诺法、理邦仪器、优尼德等企业;生物医药领域引进了东阳光药业、三生制药、红珊瑚和安迪科正电子等企业。

为更好的培育和发展东莞生物技术产业,助力企业的发展,基地整合政府、高校、市场及金融等各方资源,逐步建立起政、学、研、产、检、销一体的生物产业链。包括: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广东医科大学、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院等一批生物技术教学和科研机构;广东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分中心、东莞食品药品检测中心、联捷药物全分析平台、南方医科大学动物实验基地、小动物实验动物模型公共服务平台、松山湖生物医药孵化器、松山湖保健品分析中心、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生物医药及生物活性蛋白公共服务平台等9大生物产业公共平台;东莞市产业母基金和松山湖基金小镇的百亿级规模资金支持等金融支持。

面对生物技术产业正在全球掀起的新一轮产业机遇,生技基地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基地将继续瞄准国内外优质生物技术项目,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参加行业大型活动,提升生技基地的影响力,加强与全国性协会或行业组织对接交流。同时通过制订产业扶持政策、完善产业配套和打通融资渠道等措施,缩短生物技术项目的研发周期、加快产业化步伐,迅速扩大产业规模;打造生物医药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产业整体发展,提升产业比重和影响力。

基地还将探索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利用奖励引导、资本金注入、应用示范补助等方式,支持应用示范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具有较强公共服务性质的项目,并重点支持一批重大创新药物及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落地、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市生技公司市场化主体的灵活性,通过合作共建、股权直投、基金投资等创新方式支持一批优质生物项目落户。积极尝试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优化投资方式,覆盖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及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投资支持。积极推进有条件的生物技术企业挂牌新三板、主板上市等,并推动行业内的并购、重组,优化产业结构。

Tags:销售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